Android中的MVVM架构设计-实用篇(一)

不能说的秘密.jpg
不能说的秘密.jpg

引言

接到了一个新的android项目,之前也一直在用mvp在写东西,可是身边的朋友都已经在用mvvm在做东西了,如果现在自己还不用mvvm写的话,那真是太尴尬了,于是到网上找了些资料,大致是知道mvvm是怎么使用了。

网上的资料往往都是先将mvc mvp mvvm做一个对比之后再进行mvvm的讲解,我这里就不要那么麻烦了,他们三者之间的对比是面试的时候需要准备的,今天我就把实用技能贴出来,供大家参考吧,有意见的话希望大家留言,共同学习~~

使用mvvm

1、让android项目启用dataBinding

我们使用mvvm,必然会用到android为我们提供的dataBinding支持包,这个支持包早在2015年,google就为我们提供了(又尴尬了是不是,赶紧用起来吧)。

好,只需要在我们正在编写的module中的build.gradle中添加这样的脚本就好了,看截图(注意,是添加到android {} 内部)


启用dataBinding
启用dataBinding

这样我们就能够使用了,记得构建一下。

2、修改布局文件

如果想使用databinding框架,需要按照mvvm的规矩来办,而mvvm的规矩就是,需要布局文件 按照 「固定的写法」 来编写。

「固定的写法」


02.jpg
02.jpg

ok,这就是固定写法,那么与我们以前的写法的差异是

      * 最外层用<layout>标签嵌套,注意layout的首字母是小写的“l”
      * <layout>标签的下面紧跟着一个<data>标签,这个标签其实就是让我们进行数据绑定的一个标签
      * <data>标签中,包含着<variable>标签,这个标签就是我们将“变量”放置的位置
      * <variable>标签里面分别有<type>  <name>两个标签,分别来标识变量类型和变量名称
      * <type>标签 标识变量类型,比如java.lang.String这就是String类型,com.guaju.mvvm.bean.User 这个就是一个我自定义的一个User类型
      * <name>标签 表示的就是我们定义的一个变量名称,这个变量名称我们会在下方的布局和对应的java代码中引用到 

ok,我们现在就实现一个简单的功能,展示两行文字,而变量呢,我们就提供一个User类(上边的User类的包名是瞎写的)
先看一下代码吧

User.java类


创建的User类.png
创建的User类.png

这个User类马上就要用到

activity_main.xml布局


布局文件.png
布局文件.png

看,这里<type>标签就引用了User类,而<name>标签则定义了一个名称为“user”的User类变量,这个变量在下方的“android:text=”中做了引用。

这里提一下,上方的布局写法可以这样写:

03.jpg
03.jpg

自行体会哈。

3、修改activity文件

以前的Main_Activity.png
以前的Main_Activity.png

由于我们要使用mvvm,所以要懂规矩
改成


mvvm的Main_Activity.png
mvvm的Main_Activity.png

这样才能实现「双向绑定」
然后下一步操作就是给DataBindingUtil.setContentView一个返回值,这里切记不要直接生成变量,因为这个返回值类型“特殊的规则”(是不是发现好用的东西都有“规则”,哈哈)

“规则”是什么呢,其实就是返回值的类型是变化的,而类型变化的依据就是我们定义的布局文件,因为这个返回值是和布局文件是息息相关的。
具体规则就是,返回的类型会按照布局文件的顺序生成类
比如:
activity_main.xml布局文件
经过DataBindingUtil生成的类是
ActivityMainBinding类
规则:就是按照布局名的顺序依次输出,最后边加上Binding即可

不信的话,看图

根据布局生成类.png
根据布局生成类.png

如果还不信的话,给你个“实锤”


实锤.png
实锤.png

那你是不是有问题了,如果想定义这个类名的话,难道还要去特别去写这个对应名称的布局?

当然不是了,mvvm不会这么苛刻的,他还提供了自定义类名的方法


改变data里面的class就可以了.jpg
改变data里面的class就可以了.jpg

轻松实现


nihaoma.png
nihaoma.png

是不是很爽呢,注意,改完布局之后,记得rebuild一下,不然不会自动生成的。

好,下一步

3、在java代码中直接设置数据,改变布局中的显示

创建xiaoming,并且设置xiaoming.png
创建xiaoming,并且设置xiaoming.png

用第二部我们得到的指定名称的Binding类,去设置数据即可
其实这一步完成之后,就能够把布局设置了。
我们来看下效果


效果.png
效果.png

就问你神奇不神奇~~

总结

恩,本篇文章很简单,各位大神不要喷,看完这个短文,你能做到的只能是控制文本的显示,而且还只能做到当想改变文字显示时,还得再设置一次数据,下篇短文会介绍下如何只设置一次数据,在当数据发生变化的时候,不需要再设置数据,而直接让布局发生变化~

  • 4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