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模块学习 ---- thread 多线程处理

  这段时间一直在用 Python 写一个游戏的服务器程序。在编写过程中,不可避免的要用多线程来处理与客户端的交互。 Python 标准库提供了 thread threading 两个模块来对多线程进行支持。其中, thread 模块以低级、原始的方式来处理和控制线程,而 threading 模块通过对 thread 进行二次封装,提供了更方便的 api 来处理线程。 虽然使用 thread 没有 threading 来的方便,但它更灵活。今天先介绍 thread 模块的基本使用,下一篇 将介绍 threading 模块。

  在介绍 thread 之前,先看一段代码,猜猜程序运行完成之后,在控制台上输出的结果是什么?

thread.start_new_thread ( function , args [ , kwargs ] )

  函数将创建一个新的线程,并返回该线程的标识符(标识符为整数)。参数 function 表示线程创建之后,立即执行的函数,参数 args 是该函数的参数,它是一个元组类型;第二个参数 kwargs 是可选的,它为函数提供了命名参数字典。函数执行完毕之后,线程将自动退出。如果函数在执行过程中遇到未处理的异常,该线程将退出,但不会影响其他线程的执行。 下面是一个简单的例子:

thread.exit ()

  结束当前线程。调用该函数会触发 SystemExit 异常,如果没有处理该异常,线程将结束。   

thread.get_ident ()

  返回当前线程的标识符,标识符是一个非零整数。

thread.interrupt_main ()

  在主线程中触发 KeyboardInterrupt 异常。子线程可以使用该方法来中断主线程。下面的例子演示了在子线程中调用 interrupt_main ,在主线程中捕获异常 :

 

  下面介绍 thread 模块中的琐,琐可以保证在任何时刻,最多只有一个线程可以访问共享资源。

thread.LockType thread 模块中定义的琐类型。它有如下方法:

lock.acquire ( [ waitflag ] )

  获取琐。函数返回一个布尔值,如果获取成功,返回 True ,否则返回 False 。参数 waitflag 的默认值是一个非零整数,表示如果琐已经被其他线程占用,那么当前线程将一直等待,只到其他线程释放,然后获取访琐。如果将参数 waitflag 置为 0 ,那么当前线程会尝试获取琐,不管琐是否被其他线程占用,当前线程都不会等待。

lock.release ()

  释放所占用的琐。

lock.locked ()

  判断琐是否被占用。

  现在我们回过头来看文章开始处给出的那段代码:代码中定义了一个函数 threadTest ,它将全局变量逐一的增加 10000 ,然后在主线程中开启了 10 个子线程来调用 threadTest 函数。但结果并不是预料中的 10000 * 10 ,原因主要是对 count 的并发操作引来的。全局变量 count 是共享资源,对它的操作应该串行的进行。下面对那段代码进行修改,在对 count 操作的时候,进行加琐处理。看看程序运行的结果是否和预期一致。修改后的代码:

  thread模块是不是并没有想像中的那么难!简单就是美,这就是Python。更多关于thread模块的内容,请参考Python手册 thread  模块  

 


 

  • 0
    点赞
  • 1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6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6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