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引擎发展历史

 90年初当时万维网(World Wide Web)还未出现,为了查询散布在各个分散的主机中的文件,曾有过Archie, Gopher等搜索工具,随着互联网的迅速发展,基于HTTP访问的web技术的迅速普及,他们就不再能适应用户的需要。在1994年1月,第一个既可搜索又可浏览的分类目录EINet Galaxy(Tradewave Galaxy)上线,它还支持Gopher和Telnet搜索。同年4月,Yahoo目录诞生,随着访问量和收录链接数的增长,开始支持简单的数据库查询。这就是我们说的早期的,目录导航系统,他们的缺点网站收录/更新都是要考人工维护,所以在信息量剧增的条件下,就不是非常受用了。

1994年7月,Lycos推出了基于robot的数据发现技术,并支持搜索结果相关性排序,并且他第一个开始在搜索结果中使用了网页自动摘要。Infoseek也是同时期的一个重要代表,他们是搜索引擎史上一个重要的进步。

1995年,一种新的搜索引擎工具出现了——元搜索引擎,第一个元搜索引擎是华盛顿大学的学生开发的Metacrawler。用户只需提交一次搜索请求,由元搜索引擎负责转换处理后提交给多个预先选定的独立搜索引擎,并将从各独立搜索引擎返回的所有查询结果,集中起来处理后再返回给用户。

1995年12月才登场亮相的AltaVista推出了大量的创新功能使它迅速到达当时搜索引擎的顶峰,它第一个支持自然语言搜索的搜索引擎,具备了基于网页内容分析,智能处理的能力,第一个实现高级搜索语法的搜索引擎(如AND, OR, NOT等), 同时AltaVista还支持搜索新闻群组(Newsgroups),搜索图片等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功能。 同时期还有inktomi,HotBot等搜索引擎。

1997年8月Northernlight 公司正式推出搜索引擎,它第一个支持对搜索结果进行简单的自动分类,也是当时拥有最大数据库的搜索引擎之一。

1998年10月,Google诞生。它是目前最流行的搜索引擎之一,具备很多独特而且优秀的功能,并且在界面等实现了革命性创新。

1999年5月,Fast(Alltheweb)公司发布了自己的搜索引擎AllTheWeb,它的网页搜索可利用ODP自动分类,支持Flash和pdf搜索,支持多语言搜索,还提供新闻搜索、图像搜索、视频、MP3、和FTP搜索,拥有极其强大的高级搜索功能。它曾经是最流行的搜索引擎之一,后在2003年2月被Overture收购。

在中文搜索引擎领域,1996年8月成立的搜狐公司是最早参与作网络信息分类导航的网站,曾一度有“出门找地图,上网找搜狐的”美誉。由于其人工分类提交的局限性,随着网络信息的暴增,逐渐被基于robot自动抓取智能分类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取代。

台湾中正大学吴升教授所领导的GAIS实验室1998年1月创立了Openfind中文搜索引擎,是最早开发的中文智能搜索引擎,采用GAIS实验室推出多元排序(PolyRankTM)核心技术,截止2002年6月,宣布累计抓取网页35亿,开始进入英文搜索领域。

北大天网是教育网最流行的搜索引擎,它由北大计算机系网络与分布式系统研究室开发,于1997年10月29日正式在CERNET上提供服务, 2000年初成立天网搜索引擎新课题组,由国家973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规划项目基金资助开发,收录网页约6000万,利用教育网优势,有强大的ftp搜索功能。

百度中文搜索由超链分析专利发明人、前Infoseek资深工程师李彦宏和好友徐勇2000年1月创建,目前支持网页信息检索,图片,Flash,音乐等多媒体信息的检索。并且百度在中文领域第一个开始使用ppc经营模式。

2002年开始进入搜索引擎市场的中搜是由慧聪国际主持开发的,是搜索领域的后起之秀。目前处于起步阶段,技术没有特别见长的优势。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