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Web之JSP基础小结

1.概述

  JSP文件是通过三大指令,九大对象以及JSP表达式等与HTML语句结合形成的一个文件,其本质为Servlet简单来说,即Java代码+HTML语句。

2.运行原理

  每个JSP页面被访问时,即被JSP引擎翻译为一个Servlet源程序,该源程序再被编译成Servlet的class类文件。之后的执行流程与普通Servlet的执行一致。Servlet引擎将class类文件装载并翻译执行。

3.九大对象

  JSP有9个内置对象,不需要声明就可以使用。

  (1)request:实际就是HTTPServletRequest。

  (2)response:实际就是HTTPServletResponse。

  (3)pageContext:代表当前JSP页面,几乎包含了当前JSP页面的所以信息,也可以从该对象中获取其它八个对象。

  (4)session:代表浏览器和服务器的一次会话,是HttpSession的一个对象。

  (5)out:可以直接通过该对象的方法在页面输出文字信息或者HTML代码。

  (6)application:代表当前WEB应用,是ServletContext对象。

  (7)exception:在声明了<%@page isErrorPage="true"%>后可以通过该对象输出异常信息。 

  (8)config:当前JSP对应的Servlet的ServletConfig对象,若要访问当前JSP的配置参数,需要映射访问才可以。

  (9)page:指向当前Jsp对应的Servlet对象的引用 ,但是为object类型。

   其中最为常用也最为重要的四个对象按作用域范围如下:

    pageContext:作用域为当前JSP页面。通过<%@ include file=""%>引入的文件中的变量等当前页面也可以访问。但是通过pageContext.include("file")引入文件的变量和参数并不能直接在当前页面使用和修改,该方法的实质是将file中的内容原封不动地添加在当前页面,可以理解为将HTML页面直接拼接在该位置。

    request:作用范围在请求转发的过程中一直有效。

    session:作用域为浏览器和服务器的一次会话。直观表现在浏览器的一次打开与关闭。应用案例如购物网站中购物车的实现。

    application:当前应用装载在服务器中时有效。该应用从服务器卸载或者重新装载,以及服务器关闭等都会导致该对象失效。应用案例如网站统计访问人数。

  和属性相关的方法:

    Object getAttribute(String name)获取指定的属性

    Enumerration getAttributeNames()获取所有属性组成的Enumeration对象

    removeAttribute(String name)移除指定的属性

    setAttribute(String name, Object o)设置属性

 

4.三大指令

  (1)page:声明页面信息或导入内容

    ① 导入文件所需的jar包。外部添加的jar包一般存放在Web项目下 WEB-INF\lib、

<%@ page import="java.util.*"%>

    ② 关闭session,session默认打开。

<%@ pagesession="false" %>

    ③ 当前页面出错则跳转到"file"页面。并且该跳转方式为请求转发。

<%@ page errorPage="file"%>

    ④ 上文的"file"页面,可以对页面错误做处理或说明,可以配合exception对象使用。

<%@ page isErrorPage="true"%>

    ⑤ 当前JSP页面的字符编码(JSP文件编码)

<%@ page pageEncoding="utf-8"%>

    ⑥ 当前JSP页面的响应类型(服务器发送给浏览器的内容编码)

<%@ page contentType="text/html; charset=utf-8"%>

    ⑦ 是否使用EL表达式,通常为false

<%@ page isELInored="false" %>

    ⑧ 指定JSP页面的信息,可以使用getServletInfo()方法获取到该字符串

<%@page info="this JSP info" %>

  (2)include指令:将其它文件包含进来与当前页面进行合并。这类文件通常包括文本、JSP或其他格式的文件。

    ① 静态引入:通知JSP引擎在翻译JSP页面时,将其他源文件合并到当前JSP页面转换成的Servlet源文件中。两个源文件合并为一个Servlet源文件。"file"为相对路径。

<%@ include page="file"%>

    ②动态引入:该句被执行时程序通过请求转发跳转到"file",执行当中的内容之后再返回执行当前页面的剩余部分,实际是两个Servlet源文件。

<jsp:include page="file"></jsp:include>

  (3) taglib: 能够让用户根据需求自定义新的标签,便于功能的实现,但因此也导致了代码易读性不高。

5.其它

  (1) JSP表达式:可以直接将表达式中的内容显示在浏览器中

<%= "Hello World!" %>

  (2) 声明函数

<%!
     pulic void function(){
      out.println("Hello World!");
    }
%>

  (3)注释

   

 <!-- 客户端注释,客户端查看源可以看到 -->
  <%-- 服务端注释,客户端查看不到 --%>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机器学习是一种人工智能(AI)的子领域,致力于研究如何利用数据和算法让计算机系统具备学习能力,从而能够自动地完成特定任务或者改进自身性能。机器学习的核心思想是让计算机系统通过学习数据中的模式和规律来实现目标,而不需要显式地编程。 机器学习应用非常广泛,包括但不限于以下领域: 图像识别和计算机视觉: 机器学习在图像识别、目标检测、人脸识别、图像分割等方面有着广泛的应用。例如,通过深度学习技术,可以训练神经网络来识别图像中的对象、人脸或者场景,用于智能监控、自动驾驶、医学影像分析等领域。 自然语言处理: 机器学习在自然语言处理领域有着重要的应用,包括文本分类、情感分析、机器翻译、语音识别等。例如,通过深度学习模型,可以训练神经网络来理解和生成自然语言,用于智能客服、智能助手、机器翻译等场景。 推荐系统: 推荐系统利用机器学习算法分析用户的行为和偏好,为用户推荐个性化的产品或服务。例如,电商网站可以利用机器学习算法分析用户的购买历史和浏览行为,向用户推荐感兴趣的商品。 预测和预测分析: 机器学习可以用于预测未来事件的发生概率或者趋势。例如,金融领域可以利用机器学习算法进行股票价格预测、信用评分、欺诈检测等。 医疗诊断和生物信息学: 机器学习在医疗诊断、药物研发、基因组学等领域有着重要的应用。例如,可以利用机器学习算法分析医学影像数据进行疾病诊断,或者利用机器学习算法分析基因数据进行疾病风险预测。 智能交通和物联网: 机器学习可以应用于智能交通系统、智能城市管理和物联网等领域。例如,可以利用机器学习算法分析交通数据优化交通流量,或者利用机器学习算法分析传感器数据监测设备状态。 以上仅是机器学习应用的一部分,随着机器学习技术的不断发展和应用场景的不断拓展,机器学习在各个领域都有着重要的应用价值,并且正在改变我们的生活和工作方式。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