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ginx能做什么?

Nginx的一些基本功能

 

Nginx ("engine x") 是一个高性能的 HTTP 和 反向代理 服务器,也是一个 IMAP/POP3/SMTP 代理服务器。 Nginx 是由 Igor Sysoev 为俄罗斯访问量第二的 Rambler.ru 站点开发的,第一个公开版本0.1.0发布于2004年10月4日。其将源代码以类BSD许可证的形式发布,因它的稳定性、丰富的功能集、示例配置文件和低系统资源的消耗而闻名。

 

1、静态HTTP服务器

首先,Nginx是一个HTTP服务器,可以将服务器上的静态文件(如HTML、图片)通过HTTP协议展现给客户端。

配置:

1. server {  

2.     listen80; # 端口号  

3.     location / {  

4.         root /usr/share/nginx/html; # 静态文件路径  

5.     }  

6. }  

2、反向代理服务器

什么是反向代理?

客户端本来可以直接通过HTTP协议访问某网站应用服务器,网站管理员可以在中间加上一个Nginx,客户端请求Nginx,Nginx请求应用服务器,然后将结果返回给客户端,此时Nginx就是反向代理服务器。

配置:

1. server {  

2.     listen80;  

3.     location / {  

4.         proxy_pass http://192.168.20.1:8080; # 应用服务器HTTP地址  

5.     }  

6. }  

既然服务器可以直接HTTP访问,为什么要在中间加上一个反向代理,不是多此一举吗?反向代理有什么作用?继续往下看,下面的负载均衡、虚拟主机等,都基于反向代理实现,当然反向代理的功能也不仅仅是这些。

3、负载均衡

当网站访问量非常大,网站站长开心赚钱的同时,也摊上事儿了。因为网站越来越慢,一台服务器已经不够用了。于是将同一个应用部署在多台服务器上,将大量用户的请求分配给多台机器处理。同时带来的好处是,其中一台服务器万一挂了,只要还有其他服务器正常运行,就不会影响用户使用。

Nginx可以通过反向代理来实现负载均衡。

配置 

1. upstream myapp {  

2.     server192.168.20.1:8080; # 应用服务器1  

3.     server192.168.20.2:8080; # 应用服务器2  

4. }  

5. server {  

6.     listen80;  

7.     location / {  

8.         proxy_pass http://myapp;  

9.     }  

10. }  

 

以上配置会将请求轮询分配到应用服务器,也就是一个客户端的多次请求,有可能会由多台不同的服务器处理。可以通过ip-hash的方式,根据客户端ip地址的hash值将请求分配给固定的某一个服务器处理。

配置:

1. upstream myapp {  

2.     ip_hash; # 根据客户端IP地址Hash值将请求分配给固定的一个服务器处理  

3.     server192.168.20.1:8080;  

4.     server192.168.20.2:8080;  

5. }  

6. server {  

7.     listen80;  

8.     location / {  

9.         proxy_pass http://myapp;  

10.     }  

11. }  

 

另外,服务器的硬件配置可能有好有差,想把大部分请求分配给好的服务器,把少量请求分配给差的服务器,可以通过weight来控制。 

配置:

1. upstream myapp {  

2.     server192.168.20.1:8080weight=3; # 该服务器处理3/4请求  

3.     server192.168.20.2:8080; # weight默认为1,该服务器处理1/4请求  

4. }  

5. server {  

6.     listen80;  

7.     location / {  

8.         proxy_pass http://myapp;  

9.     }  

10. }  

 

4、虚拟主机

有的网站访问量大,需要负载均衡。然而并不是所有网站都如此出色,有的网站,由于访问量太小,需要节省成本,将多个网站部署在同一台服务器上。

例如将www.aaa.com和www.bbb.com两个网站部署在同一台服务器上,两个域名解析到同一个IP地址,但是用户通过两个域名却可以打开两个完全不同的网站,互相不影响,就像访问两个服务器一样,所以叫两个虚拟主机。

配置:

1. server {  

2.     listen80default_server;  

3.     server_name _;  

4.     return444; # 过滤其他域名的请求,返回444状态码  

5. }  

6. server {  

7.     listen80;  

8.     server_name www.aaa.com; # www.aaa.com域名  

9.     location / {  

10.         proxy_pass http://localhost:8080; # 对应端口号8080  

11.     }  

12. }  

13. server {  

14.     listen80;  

15.     server_name www.bbb.com; # www.bbb.com域名  

16.     location / {  

17.         proxy_pass http://localhost:8081; # 对应端口号8081  

18.     }  

19. }  

 

在服务器8080和8081分别开了一个应用,客户端通过不同的域名访问,根据server_name可以反向代理到对应的应用服务器。

虚拟主机的原理是通过HTTP请求头中的Host是否匹配server_name来实现的,有兴趣的同学可以研究一下HTTP协议。

另外,server_name配置还可以过滤有人恶意将某些域名指向你的主机服务器。

5FastCGI

Nginx本身不支持PHP等语言,但是它可以通过FastCGI来将请求扔给某些语言或框架处理(例如PHP、PythonPerl)。

1. server {  

2.     listen80;  

3.     location ~ \.php$ {  

4.         include fastcgi_params;  

5.         fastcgi_param SCRIPT_FILENAME /PHP文件路径$fastcgi_script_name; # PHP文件路径  

6.         fastcgi_pass127.0.0.1:9000; # PHP-FPM地址和端口号  

7.         # 另一种方式:fastcgi_pass unix:/var/run/php5-fpm.sock;  

8.     }  

9. }  

 

配置中将.php结尾的请求通过FashCGI交给PHP-FPM处理,PHP-FPM是PHP的一个FastCGI管理器。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