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系列教程第96讲

朋友们,如需转载请标明出处:https://blog.csdn.net/jiangjunshow

声明:在人工智能技术教学期间,不少学生向我提一些python相关的问题,所以为了让同学们掌握更多扩展知识更好地理解AI技术,我让助理负责分享这套python系列教程,希望能帮到大家!由于这套python教程不是由我所写,所以不如我的AI技术教学风趣幽默,学起来比较枯燥;但它的知识点还是讲到位的了,也值得阅读!PS:看不懂本篇文章的同学请先看前面的文章,循序渐进每天学一点就不会觉得难了!

像%格式化表达式一样,格式化调用也可以变得更复杂来支持更多高级用途。例如,格式化字符串可以指定对象属性和字典键。如下面的第一个例子中,索引字典上的键“spam”,然后从已经导入的sys模块对象获取“platform”属性。第二个例子做了同样的事情,但是,这次是通过关键字而不是位置来指定对象:

>>> import sys

>>> 'My {1[spam]} runs {0.platform}'.format(sys,{'spam': 'laptop'})

'My laptop runs win32'


>>> 'My {config[spam]} runs {sys.platform}'.format(sys=sys,                                                 config={'spam': 'laptop'})

'My laptop runs win32'

格式化字符串中的方括号可以指定列表偏移量来执行索引,但是,只支持单个的正的偏移,要指定负的偏移或分片,就必须在格式化字符串之外来运行表达式。看下面几个例子后大家就明白上面的知识点了:

>>> somelist = list('SPAM')

>>> somelist

['S','P','A','M']


>>> 'first={0[0]},third={0[2]}'.format(somelist)

'first=S,third=A'


>>> 'first={0},last={1}'.format(somelist[0],somelist[-1]) # [-1] fails in fmt

'first=S,last=M'


>>> parts = somelist[0],somelist[-1],somelist[1:3] # [1:3] fails in fmt

>>> 'first={0},last={1},middle={2}'.format(*parts)

"first=S,last=M,middle=['P','A']"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