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系列教程129——字典比较

朋友们,如需转载请标明出处:https://blog.csdn.net/jiangjunshow

声明:在人工智能技术教学期间,不少学生向我提一些python相关的问题,所以为了让同学们掌握更多扩展知识更好地理解AI技术,我让助理负责分享这套python系列教程,希望能帮到大家!由于这套python教程不是由我所写,所以不如我的AI技术教学风趣幽默,学起来比较枯燥;但它的知识点还是讲到位的了,也值得阅读!PS:看不懂本篇文章的同学请先看前面的文章,循序渐进每天学一点就不会觉得难了!

在Python 2.6和更早的版本中,字典支持大小比较:

C:\misc> c:\python26\python

>>> D1 = {'a':1,'b':2}

>>> D2 = {'a':1,'b':3}

>>> D1 == D2

False

>>> D1 < D2

True

但是在Python 3.0中,字典的大小比较被禁止了。 在Python 3.0中,要么编写循环来根据键比较值,要么手动比较排序的键/值列表——即使用items字典方法和内置的sorted:

C:\misc> c:\python30\python

>>> D1 = {'a':1,'b':2}

>>> D2 = {'a':1,'b':3}

>>> D1 == D2

False

>>> D1 < D2

TypeError: unorderable types: dict() < dict()




>>> list(D1.items())

[('a',1),('b',2)]

>>> sorted(D1.items())

[('a',1),('b',2)]




>>> sorted(D1.items()) < sorted(D2.items())

True

>>> sorted(D1.items()) > sorted(D2.items())

False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好的,今天我们来学习Python中的字典(Dictionary)。 字典是一种无序的、可变的数据类型,它以键值对(key-value)的形式存储数据,其中键(key)必须是唯一的,而值(value)可以是任意数据类型。字典用花括号{}表示,每个键值对之间用逗号隔开。 下面是一个简单的字典示例: ``` my_dict = {'name': '张三', 'age': 18, 'gender': '男'} ``` 这个字典中,'name'、'age'、'gender'就是键,而'张三'、18、'男'就是相应的值。 可以使用`dict()`函数来创建一个字典,也可以使用`{}`来创建一个空字典。 接下来,我们来看一些常用的字典操作。 1. 访问字典元素 可以通过键来访问字典中的元素,例如: ``` print(my_dict['name']) # 输出:张三 ``` 如果键不存在,则会抛出KeyError异常。 2. 修改字典元素 可以通过键来修改字典中的元素,例如: ``` my_dict['age'] = 20 print(my_dict) # 输出:{'name': '张三', 'age': 20, 'gender': '男'} ``` 3. 添加字典元素 可以通过键来添加字典中的元素,例如: ``` my_dict['address'] = '北京市' print(my_dict) # 输出:{'name': '张三', 'age': 20, 'gender': '男', 'address': '北京市'} ``` 4. 删除字典元素 可以通过键来删除字典中的元素,例如: ``` del my_dict['gender'] print(my_dict) # 输出:{'name': '张三', 'age': 20, 'address': '北京市'} ``` 5. 字典长度 可以使用`len()`函数来获取字典的长度,例如: ``` print(len(my_dict)) # 输出:3 ``` 6. 字典遍历 可以使用`items()`方法来遍历字典中的每一个键值对,例如: ``` for key, value in my_dict.items(): print(key, value) ``` 输出: ``` name 张三 age 20 address 北京市 ``` 通过上述操作,我们可以初步了解字典的基本用法。在实际应用中,字典是非常重要的数据类型,它可以用来存储和处理各种复杂的数据结构。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