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入门--一个基本的Java应用程序——HelloWorld

 

 www.javakc.com java软件工程师培训 就业率100%

 

一个基本的Java应用程序——HelloWorld

象其它编程语言一样,Java 编程语言也被用来创建应用程序。一个共同的应用程序范例是在屏幕上显示字串“Hello World!。下列代码给出了这个 Java 应用程序。

如果是第一次看到Java 代码,可能都不明白每一个代码的意义,没有关系,主要是来体会一下 Java 程序是什么样子,在脑海里有个印象,然后可以先模仿着做。

HelloWorldApp

1.//

2.// HelloWorld 应用示例

3.//

4.public class HelloWorldApp{

5. public static void main (String args[]){

6. System.out.println ("你好,欢迎来到Java快车!" );

7. }

8.}

以上程序行是在dos 窗口上打印“你好,欢迎来到Java快车!”所需的最少组件。

描述 HelloWorldApp

  • 1-3

程序中的 1-3 行是注释行

1.//

2.// HelloWorld 应用示例

3.//

  • 4

4 行声明类名为 HelloWorldApp。类名(Classname)是在源文件中指明的,它可在与源代码相同的目录上创建一个 classname.class 文件。在本例题中,编译器创建了一个称为 HelloWorldApp.class 的文件,它包含了公共类 HelloWorldApp 的编译代码。

4. public class HelloWorldApp{

  • 5

5 行是程序执行的起始点(入口)Java 解释器必须发现这一严格定义的点,否则将拒绝运行程序。

其它程序语言(特别是 C C++)也采用 main()声明作为程序执行的起始点。此声明的不同部分将在本课程的后几部分介绍。

如果在程序的命令行中给出了任何自变量(命令行参数),它们将被传递给 main()方法中被称作 args String 数组。在本例题中,未使用自变量。

5. public static void main (String args[]){

public————说明方法 main()可被任何程序访问,包括 Java 解释器。

static————是一个告知编译器 main()是用于类 HelloWorldApp 中的方法的关键字。为使 main()在程序做其它事之前就开始运行,这一关键字是必要的。

void———— 表明 main()不返回任何信息。这一点是重要的,因为 Java 编程语言要进行谨慎的类型检查,包括检查调用的方法确实返回了这些方法所声明的类型。

String args[]————是一个字符串类型的数组声明,它是main方法的参数,它将包含位于类名之后的命令行中的自变量。

Java HelloWorldApp args[0] args[1]····

{}————两个大括号一起中间的内容叫方法体,代表这个方法所执行的代码。

  • 6

6行声明如何使用类名、对象名和方法调用。它使用由 System 类的 out 成员引用的 PrintStream 对象的 println ()方法,将字串“你好,欢迎来到Java快车!”打印到标准输出上。

6. System.out.println ("你好,欢迎来到Java快车!" );

在这个例子中,println()方法被输入了一个字串自变量并将其写在了标准输出流上。

  • 7-8

本程序的 7-8 行分别是方法 main()和类 HelloWorldApp 的下括号。

7. }

8.}

编译并运行 HelloWorldApp

  • 编译

当你创建了 HelloWorldApp.java 源文件后,用下列命令行进行编译:

javac HelloWorldApp.java

如果编译器未返回任何提示信息,表示编译完成,生成一个新文件 HelloWorldApp. class,该文件称为字节码文件,class文件名和对应的java文件名是相同的。class文件被存储在与源文件相同的目录中,除非另有指定。

如果在编译中遇到问题,请参阅本模块的查错提示信息部分。

  • 运行

为运行你的 HelloWorldApp 应用程序,需使用 Java 解释器和位于 bin 目录下的 java程序:

java HelloWorldApp

你好,欢迎来到Java快车!

编译查错

  • 编译时的错误

以下是编译时的常见错误:

--javac:Command not found

PATH 变量未正确设置以包括 javac 编译器。javac 编译器位于 JDK目录下的 bin 目录。

--HelloWorldApp.java:6: Method printl(java.lang.String)

not found in class java.io.PrintStream.System.

out.printl ("你好,欢迎来到Java快车!");

方法名 println 出现打印错误。

--In class HelloWorldApp:main must be public or static

该错误的出现是因为 main 方法没有 static public修饰符。

  • 运行时的错误

--can’t find class HelloWorldApp

(这个错误是在打印 java HelloWorldApp 时产生的)

通常,它表示在命令行中所指定的类名的拼写与 filename.class 文件的拼写不同。Java 编程语言是一种大小写区别对待的语言。

例如: public class HelloWorldapp

创建了一个HelloWorldapp.class,它不是编译器所预期的类名(HelloWorldApp.class)

--命名

如果.java 文件包括一个公共类,那么它必须使用与那个公共类相同的文件名。例如在前例中的类的定义是

public class HelloWorldapp

源文件名则必须是 HelloWorldapp.java

--类计数

在源文件中每次只能定义一个公共类。

源文件布局

一个 Java 源文件可包含三个“顶级”要素:

  • 一个包(package)声明(可选)

  • 任意数量的导入(import)语句

  • (class)声明

该三要素必须以上述顺序出现。即,任何导入语句出现在所有类定义之前;如果使用包声明,则包声明必须出现在类和导入语句之前。

 www.javakc.com java软件工程师培训 就业率100%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