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拾算法进阶篇:9)走迷宫(dfs)

问题描述

  有一个n*m格的迷宫(表示有n行、m列),其中有可走的也有不可走的,如果用1表示可以走,0表示不可以走,文件读入这n*m个数据和起始点、结束点(起始点和结束点都是用两个数据来描述的,分别表示这个点的行号和列号)。现在要你编程找出所有可行的道路,要求所走的路中没有重复的点,走时只能是上下左右四个方向。如果一条路都不可行,则输出相应信息(用-l表示无路)。 
  请统一用 左上右下的顺序拓展,也就是 (0,-1),(-1,0),(0,1),(1,0)


输入
第一行是两个数n,m( 1 < n , m < 15 ),接下来是m行n列由1和0组成的数据,最后两行是起始点和结束点。 


输出
  所有可行的路径,描述一个点时用(x,y)的形式,除开始点外,其他的都要用“->”表示方向。 
  如果没有一条可行的路则输出-1。


样例输入
5 6
1 0 0 1 0 1
1 1 1 1 1 1
0 0 1 1 1 0
1 1 1 1 1 0
1 1 1 0 1 1
1 1
5 6
样例输出
(1,1)->(2,1)->(2,2)->(2,3)->(2,4)->(2,5)->(3,5)->(3,4)->(3,3)->(4,3)->(4,4)->(4,5)->(5,5)->(5,6)
(1,1)->(2,1)->(2,2)->(2,3)->(2,4)->(2,5)->(3,5)->(3,4)->(4,4)->(4,5)->(5,5)->(5,6)
(1,1)->(2,1)->(2,2)->(2,3)->(2,4)->(2,5)->(3,5)->(4,5)->(5,5)->(5,6)
(1,1)->(2,1)->(2,2)->(2,3)->(2,4)->(3,4)->(3,3)->(4,3)->(4,4)->(4,5)->(5,5)->(5,6)
(1,1)->(2,1)->(2,2)->(2,3)->(2,4)->(3,4)->(3,5)->(4,5)->(5,5)->(5,6)
(1,1)->(2,1)->(2,2)->(2,3)->(2,4)->(3,4)->(4,4)->(4,5)->(5,5)->(5,6)
(1,1)->(2,1)->(2,2)->(2,3)->(3,3)->(3,4)->(2,4)->(2,5)->(3,5)->(4,5)->(5,5)->(5,6)
(1,1)->(2,1)->(2,2)->(2,3)->(3,3)->(3,4)->(3,5)->(4,5)->(5,5)->(5,6)
(1,1)->(2,1)->(2,2)->(2,3)->(3,3)->(3,4)->(4,4)->(4,5)->(5,5)->(5,6)
(1,1)->(2,1)->(2,2)->(2,3)->(3,3)->(4,3)->(4,4)->(3,4)->(2,4)->(2,5)->(3,5)->(4,5)->(5,5)->(5,6)
(1,1)->(2,1)->(2,2)->(2,3)->(3,3)->(4,3)->(4,4)->(3,4)->(3,5)->(4,5)->(5,5)->(5,6)

(1,1)->(2,1)->(2,2)->(2,3)->(3,3)->(4,3)->(4,4)->(4,5)->(5,5)->(5,6)


该题是一个简单的DFS搜索题,使用的是回溯的思想搜索到所有的路径。但注意一个细节问题,比如平时做DFS的时候,我喜欢把剪枝条件放在函数首行,比如if(!visit[nx][ny]),但是在此会导致某个节点在回溯的时候,会把已经访问过的节点的之前的节点设置重新可用。所以最好把条件放在dfs递归之前

#include <iostream>
#include <cstdio>
using namespace std;

const int M=17;

int dir[4][2]={0,-1,-1,0,0,1,1,0}; //左上右下
int map[M][M]; //保存地图信息 
bool visit[M][M],has_result=false; //二维数组中的点是否被访问 
int n,m,x2,y2; //x2,y2表示终点 

struct Point{ //保存路径 
	int x,y;
}a[M*M];

//cur为当前的层次,用来作为保存路径的数组下标 
void dfs(int x,int y,int cur){
	a[cur].x=x; a[cur].y=y; //保存当前路径 
	visit[x][y]=true;//设置该点被访问 
	if(x==x2&&y==y2){ //到达终点 
		has_result=true;//发现可达的路径 
		for(int j=0;j<cur;j++){
			printf("(%d,%d)->",a[j].x,a[j].y);
		}
		printf("(%d,%d)\n",a[cur].x,a[cur].y);
		return;
	}
	//依次访问当前点的左上右下的点 
	for(int i=0;i<4;i++){
		int nx=x+dir[i][0],ny=y+dir[i][1];
		//下一个点没有越界,可行且没有被访问(后面的条件最好写在此处)
		if(nx<=n&&nx>=1&&ny<=m&&ny>=1 && map[nx][ny] && !visit[nx][ny]){
			dfs(nx,ny,cur+1);
			visit[nx][ny]=false;//回溯搜索下一条可达的路径 
		}
	}	
} 
 
int main(){
	int x1,y1;
	scanf("%d%d",&n,&m);
	for(int i=1;i<=n;i++){
		for(int j=1;j<=m;j++){
			scanf("%d",&map[i][j]);
		}
	}
	scanf("%d%d",&x1,&y1);
	scanf("%d%d",&x2,&y2);
	dfs(x1,y1,0); 
	if(!has_result){ //无结果 
		printf("-1\n");
	}
	return 0;
}

题目来源:http://www.codeup.cn/problem.php?cid=100000608&pid=5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