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桥摄影协会】构图:三分法则

       三分法则是一种强大的构图技术,可以使照片变得更加有趣,更加富有动感。它或许也是最著名的构图法则之一。本文使用示例演示了该规则为何会起作用,何时可以打破它,以及如何充分利用它来改善摄影效果。

概述

       若沿着水平或者垂直方向,照片中的主题区域只占据了图像中的三分之二的区域,可能会展现出更加惊艳的效果,如下图所示。

       实际上,将数学规则应用于像照片这种多样且主观的事物上面,这确实令人惊讶。但是它却很有效,而且效果出奇的好。三分法则能够建立正确的审美权衡。它通常会产生一种平衡感,不会使图像显得过于静态,会带来复杂感,同时又不会使图像看起来很乱。

三分法则示例

       上面的示例虽然明确地展示出三分法则的作用,但是却略显简单,接下来我们会看到更加复杂的场景。

       下面的这幅照片恐怕不太容易看出其中三分法则的应用,请注意,在水平方向上,最高的岩石基本位于照片右边的三分之一区域;在垂直方向上,地平线与上三分之一区域对齐,较暗的前景内容基本位于下三分之一区域。即使在像这样看起来很抽象的照片中,仍然可以有合理数量的顺序和结构。

  

       该法则只是一个宏观上的指导原则,并不一定要将所有图像的内容都进行三分之一对齐。通常,最重要的是拍摄的主要目标或区域并不总是处于照片的正中间。对于风景,这通常意味着使地平线与图像的上三分之一或下三分之一对齐。对于拍摄对象,这通常意味着将其拍摄到照片的两边。这样做可以使景观构图更具动态感,并且赋予主体方向感。

       在上面的示例中,骑车人被放置到最左边的位置,有力地表现出其向右行驶的动态感。同样,这只鸟也处于偏离中心的位置,给人的印象是它随时都可能向右飞起。偏离中心的构图方法能够有力地传达或暗示拍摄目标的运动。

通过裁剪操作改善已有效果

       如上所述,我们已经研究了满足三分法则的示例,但是如果示例不满足该怎么办? 照片看起来会很糟糕吗?这就需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了。比如下面的示例,虽然原图看起来并没有什么问题,但是采用三分法则对其进行裁剪后,产生了明显的效果改善。在重现一张旧照片时,通过裁剪等简单操作赋予它新的生命,这通常是非常令人惊奇的。

       在上面的示例中,裁剪了一部分空旷的天空,使地平线与图像的上三分之一对齐,从而使前景和山脉更加突出。

限制

       如果场景中没有任何东西可以用于三分法则该怎么办? 尽管很少见,但是对于极其抽象的作品还是可能会如此。此时,可以考虑应用该法则的精髓,即在不使被拍摄物体显得过于静态和不变的情况下,使照片更具平衡感。

       在上图的示例中,甚至没有一行可以与图像的三分之一对齐的主题。考虑将呈现C形状的光照区域进行划分,使得图像的左侧平均亮度要高于右侧,从而有效地形成了偏离中心的构图。

打破三分法则

       只要有正当的理由,所有法则均可打破。

       三分法则的中心原则是,不要将主题放置在照片的中心。但是,如果想强调的主题具有对称性该怎么办?下图便是如此。同样,在许多其他情况下,忽略三分法则可能会产生更好的效果。

       最重要的是要问自己:这个主题有什么特别之处,我想强调什么?或者,我想传达一种什么样的心情?如果三分法则有助于实现这些目标,则使用它;反之,就不要让它妨碍了你的构图。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