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14新一代信息技术

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包括:加快建设宽带、泛在、融合、安全的信息忘了基础设施,推动新一代移动通信、下一代互联网核心设备和智能终端的研发及产业化,加快推进三网融合,促进物联网、云计算的研发和示范应用。

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物联网、智慧城市等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信息资源充分利用的全新业态,是信息化发展的主要趋势,也是信息系统集成行业今后面临的主要业务范畴。

物联网

物联网是通过信息传感设备,按约定的协议,将任何物品与互联网相连接,进行信息交换和通信,以实现智能化识别、定位、跟踪、监控和管理的一种网络。物联网主要解决物品与物品、人与物品、人与人之间的互连。

物联网架构分为三层:感知层、网络层、应用层。

物联网在城市管理中综合应用就是智慧城市。智慧城市建设主要包括以下几部分:

  1. 通过传感器或信息采集设备全方位获取城市系统数据

  2. 通过网络将城市数据关联、融合、处理、分析为信息

  3. 通过充分共享、智能挖掘将信息变成知识

  4. 结合信息技术把知识应用到各行各业形成智慧。

智慧城市建设参考模型包括有依赖关系的五层和对建设有约束关系的三个支撑体系。

功能层

物联感知层、通信网络蹭、计算存储层、数据及服务支撑层、智慧应用层

支撑体系

安全保障体系、建设和运营管理体系、标准规范体系

云计算

云计算是基于并高度依赖Internet,用户与实际服务提供计算资源相分离,集合了大量计算设备和资源,并向用户屏蔽底层差异的分布式处理架构

云计算的主要特点:

  1. 带宽网络连接,用户需要通过带宽网络接入“云”中并获得有关服务,云内节点之间也通过内部的高速网络相连。

  2. 快速、按需、弹性的服务,用户可以按照实际需求迅速获取或释放资源,并可以根据需求对资源进行动态扩展

云计算的服务类型:

按照云计算服务提供的资源层次,可以分为IaaS、PaaS和SaaS三种服务类型。

发展云计算的主要任务
  1. 增强云计算服务能力

  2. 提升云计算自主创新能力

  3. 探索电子政务云计算发展新模式

  4. 加强大数据开发与利用

  5. 统筹布局云计算基础设施

  6. 提升安全保障能力

大数据

大数据指无法在一定时间范围内用常规软件工具进行捕捉、管理和处理的数据集合,是需要信处理模式才能具有更强的决策力、洞察发现力和流程优化能力的海量、高增长率和多样化的信息资产。

大数据的特点

通常用5个V-Volume(大量)、Variety(多样)、Value(价值)、Velocity(高速)和Veracity(真实性)来概括大数据的特征。

大数据的价值与应用

大数据是以容量大、类型多、存取速度快、应用价值高为主要特征的数据集合,正快速发展为对数量巨大、来源分散、格式多样的数据进行采集、存储和关联分析,从中发现新知识、创造价值、提升新能力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服务业态。

大数据应用实例:大数据征信、大数据风控、大数据消费金融、大数据财富管理、大数据疾病预测

大数据发展应用目标:

  1. 打造精准治理、多方协作的社会治理新模式

  2. 奖励运行平稳、安全高校的经济运行新机制

  3. 构建以人为本、惠及全民的民生服务新体系

  4. 开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创新驱动新格局

  5. 培养高端智能、新兴繁荣的产业发展新生态

移动互联

移动互联它是通过将移动通信与互联网二者结合到一起而成的。其工作原理为用户端通过移动终端来对因特网七的信息进行访问,并获取一些所需要的信息,人们可以享受一系列的信息服务,带来的便利。

移动互联网有以下特点:

  1. 终端移动性

  2. 业务使用的私密性

  3. 终端和网络的局限性

  4. 业务与终端、网络的强关联性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