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java普通项目读取不到resouces目录下资源文件的办法

现象如下:

 可以看到resources目录已经在idea中标记成了资源目录resources root,而且target/classes目录下也编译出了resources目录下的pci.properties文件,换句话说:java在编译时是读取到了resources下的文件的。

可是为什么new File以后做路径判断时为什么返回false,找不到文件呢?

这里需要了解java读取文件的机制:

java读取文件的两种方法:java.io和java.lang.ClassLoader

也就是一个是用java.io,另一个是用类加载器读取文件

使用java.io(File类就是基于此)默认定位到当前用户目录("user.dir")下, 而不是classpath!:

关于这一点:可以通过System.getProperty("user.dir")) 验证:

 从上面的代码可以看到System.getProperty("user.dir"))和new File("") 返回的路径是一样的:

都是工程目录的工作路径,这一点从idea的配置也可以看到:

 所以如果要读取classPath下的文件,一定不要不要使用File类!

此时应该使用类加载器来读取classpath下文件。

idea环境下,默认的classPath是target/classes   

资源目录resouces下(是src/main/resources目录,且标记成了Resources Root)的文件在编译时都会自动复制到classpath下。

所以可以通过类加载器按照如下的方式读取资源目录下的文件:

${ClassLoader}.getResource("/${path}")

或者

${ClassLoader}.getResourceAsStream("/${path}")

classLoader可以通过类名.class的方式来获取

需要注意的是:getResource括号里面如果留空,则是从实际编译的路径去查找而不是classpath, 比如:

 因为上面的是单元测试,此时getResource留空,则从target/test-classes开始查找

 getResource括号里面如果从斜杠"/"开头,则从classpath开始查找(也就是target/class)

  • 1
    点赞
  • 1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