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面试中常出现的Linux问题汇总

本文转载自http://lovecomming.blog.51cto.com/8352710/1340924

转载的同时不忘修改了一点原文中出现的错别字等简单错误


1、简述一下常用的开源软件有哪些?

  操作系统方面:linux和Centos

  web服务器方面:Apache(http)

  动态网页方面(jsp):Tomcat


2、Linux内核版本表示方法?

 例如:2.6.18-348.el53版本号

     2:表示主要版号

     6:表示次版本号  次版本好为偶数的表示稳定版,为技术的表示开发版;

     18:表示修订版本号

     348.el53表示红帽对该版本修订了348次


3、RHEL与CentOS的区别?

        1.Centos是redhat的克隆版本,是把redhat的源代码拿来编译然然后发行的发行版本。但是     基本的命令和使用方法是一样。

 2.centos是免费的版本,不向用户提供任何的服务,你么用户在使用工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Centos是不负责任的。而redhat对某些服务是提供收费的,在所提供的服务中出现问题。redhat是负责解决的。

 3.CentOS独有的yum命令支持在线升级,可以即时更新系统,不像RedHat那样需要花钱购买支持服务!也就是说redhat的服务是需要收费的,而Centos是完全免费的。

   4.CentOS修正了许多RedHat AS的BUG。


4、Linux下硬盘分区表示方法?

  例如:/dev/sda1

      /dev:表示Linux中设备文件一般都放在这个目录下

      sd:表示非IDE的设备都叫做sd

      sh:表示的是IDE设备

      a:表示第一块磁盘(硬盘)b:表示第二块磁盘......以此类推

      1:表示第一块磁盘的第一个分区,2表示第二个....3表示第三个....4表示第四个

       注意:一个磁盘最多只能创建4个主分区。5呢就代表是扩展分区中的逻辑分区了,以此类 推。


5、Linux下常用目录有哪些?分别有什么作用?

   /boot:这个目录是用来存放与系统启动相关的文件

   /root:root用户的家目录

   /bin:存放大部分的二进制的可执行文件,也就是大部分的linux命令。

   /tmp:这个文件目录一般是公共的,也就是说任何人任何用户登录该文件目录都可以对其操作(添加新目录.新文件.修改文件.删除文件等操作)。他是个临时存放数据的文件目录,因此有必要的时候,可对其施行T权限,增加该文件目录的安全性。

  /etc:它是用来存放系统的配置文件的目录。

  /media:这是一些设备文件经常默认的挂载点。

  /dev:它是存放设备文件的目录。

  /lib:它是系统的一个数据库文件

  /sbin:存放系统管理员执行的一些二进制文件(命令)。

  /bin:用户执行的一些二进制的文件(命令)。

  ........


6、常见的Linux系统有哪些?请举例说明?

   1.redhat

       2.ubuntu

       3.Centos

   4.openSUSE

       5.红旗:中国自己开发的,对中文支持很好

..........................


7、SWAP分区的作用?

swap:俗名成为交换分区,它是系统经常不执行的程序放在swap分区中,给内存腾出一部分空间来执     行系统要执行的那些程序。


8、常见的Linux目录结构?

   /boot:存放启动系统所必需的文件,包括内核文件、启动菜单配置文件等。出于系统安全考虑,“/boot”目录通   常被划分为独立的分区,称为“/boot”分区。
     /bin: 存放系统中最基本的用户命令,普通用户都有执行权限。
    /dev:存放系统中的硬盘、键盘、鼠标、光驱等各种设备文件。
    /etc:存放系统及各种程序的配置文件,配置文件较多的程序会在“etc”目录下建立独立的子目录,用于存放各自的 配置文件。
     /home:存放所有普通用户系统用户的默认工作目录(又称为宿主目录),例如用户帐号“zhangsan”对应的宿主 目录位于“/home/zhangsan”。如果服务器需要提供给大量的普通用户使用,建议将/home目录划分独立分区,以方便用户数据的备份。
    /root: 为Linux系统超级用户root的宿主目录,默认情况下只有root的宿主目录在根目录下,而不是在/home下。
    /sbin:存放最基本的管理命令,一般管理员用户才有执行权限。
    /usr:存放其他的用户应用程序,通常还被划分为很多子目录,用于存放不通类型的应用程序。
    /var: 存放系统中经常需要变化的一些文件,如系统日志、用户邮箱目录等。
    /tmp:存放系统运行过程中使用的一些临时文件。


8、现在有一台Linux服务器,上面的常用命令在使用的时候都提示No such file or directory,大约是什么原因?如何解决?

1.No such file or directory:没有文件或目录

2.可能是在执行某条命令的时候,系统中没有你想使用的文件或者目录

   解决方法:ls 查看相应的目录下有没有你所想要使用的目录或这文件,如果没有重新创建即可。

3.另外一个可能是语法格式的错误:仔细检查语法格式的书写是不是有误。        

2、find命令格式,以及常用语法?

find  文件路径  类型


9、通配符 * ? [n-m] {n,m}分别表示什么意思?

 *:表示匹配所有的文件或者目录或者内容

 【n-m】:表示n到m连续的数字或者字母等

  {n,m}:表示只有n和m


10、什么是链接?如何做?

  连接:其实就是相当于Windows中的快捷方式,只是做了一个映射而已.其连接的作用就是为了节省磁盘空间,如果有两个相同大小的文件多次出现在磁盘的不同地方,是对磁盘的多么大的浪费,连接就是解决这种相同大小的,相同内容的文件占用磁盘空间的浪费的问题而提出的方法。

           硬连接:ln 要连接的文件或目录 连接后的文件或目录; 硬连接是相当于拷贝,删除原文件,连接不受影响,还可用用。

            软连接:ln -s 要连接的文件或目录  连接后的文件或目录;它是依靠源文件的,如果删除原文件的话,连接文件是不可用的。

           

11、查看文件内容有哪些命令?分别有什么特点?

  more:查看文件内容比较大的,只能看到内容的最后部分,翻页很不方便。

  less:查看文件内容比较大的,翻页比较方便,经常使用。

  cat:查看内容比较小的。cat -n 把行号顺便列出。


12、常见的Linux下面压缩包格式有哪些?分别有什么特点?目录如何压缩?

      zip:是文件的一种压缩格式,压缩后的文件后缀名为.zip

      zip的压缩格式:zip 压缩以后的文件名  当前需要压缩的文件名  压缩

      unzip 要解压缩的文件                                       解压缩

      gzip:是文件的一种压缩格式  压缩后的文件后缀名为.gzp

      gzip  要压缩的文件                                           压缩

      gzip -d 要解压缩的文件                                      解压缩

      bzip2:是文件的一种压缩格式  压缩后的文件后缀名为.bzp2

       bzip2的压缩效率要比gzip的压缩效率高。

      bzip2 要压缩的文件                                           压缩

      bzip2 -d  要解压缩的文件                                     解压缩

      zip解压缩的文件不会覆盖原来的文件,而gzip和bzip2都会覆盖原来的文件。

      目录压缩用:tar命令  tar是用来对文件目录进行打包的,它在打包的同时也可以对文件进行压缩


13、VIM有哪几种模式,如何切换?

  3种模式:

         命令模式:命令模式下按i进入输入模式

         输入模式:输入模式下按esc返回到命令模式

         末行模式:安冒号:wq保存退出


14、如何安装一个RPM包?

Linu系统本身自带有很多的rpm格式的软件包,包括各种服务,二进制的可执行文件等

首先我们将光盘或者linux系统的镜像文件挂载到一个指定的目录下,进入这个镜像文件中的Server目录下,找到我们想要安装的包,使用rpm -q 查看你当前需要安装的软件是否已经安装,如果没有安装的话,就使用rpm -ivh 后面接上完整的软件包名称,等待安装完毕即可。、


15、什么是YUM?有什么作用?

yum是个prm软件包的管理工具,主要是解决rpm在安装rpm软件包的时候出现的各种依赖关系。经过配置一个yum库,指定yum安装时候的包路径,可以自动安装那些依赖的包,减少了多余的认为操作。


16、创建一个默认账户,系统做了哪些事情?

     例如:我们创建一个用户叫kaka

       #useradd kaka

        再我们创建kaka这个用户的同时,kaka这个用户会被添加到/etc/passwd中

                                      kaka这个用户关于密码的信息会被添加到/etc/shadow中

                                      kaka这个用户属于那个组的信息会被添加到/etc/group中

                                      kaka这个用户的组密码信息也会被添加到/etc/gshadow中

    同时会自动创建一个关于kaka的宿主目录  /home/kaka

    然后还会自动的拷贝 /etc/skel/.* 下的所有以.开头的隐藏文件到/home/kaka这个目录下

        cp -r /etc/skel/.*  /home/kaka

     以上部分就是我们创建了一个账户的时候,系统会自动做的一些事情。

 

17、Linux下账户分类,有什么特点?

为三类:

  1.管理员账户:root(默认)uid为0

  2.系统账户:uid号一般为1-499

  3.普通用户:uid号为500以上

什么是用户呢 ,这个概念比较抽象,用户是能够获取系统资源的权限的集合;用户通过账号登陆系统,账号包括用户名和密码。LINUX的用户分为三类,管理员(root用户,具有操作整个系统的所用权限)、普通用户(能够登录系统获得有限权限的用户)、系统用户(维护系统运行,不能登录,没有密码)。用户信息保存在/etc/passwd中:

附加题:如果一台Linux机器上有500个用户,现在我新搭界了一台Linux机器,需要把这台500个用户都弄到这台新的Linux操作系统的机器上。如何去快速有效的实现?

我们只需要将/etc/passwd   /etc/shadow  /etc/group    /etc/gshadow   和/home/*下的所有文件都拷贝到这台新的电脑上即可。scp   -r   /home/*      192.168.1.1:/home/     复制到新的Linux系统的电脑上的相应的目录下            (  192.168.1.1为对方目标主机的ip地址。)


18、Linux的分区类型有哪些?

主分区

扩展分区

逻辑分区

分区的几种格式类型:ext3 ext2 swap lvm vfat等


19、如何扩展SWAP分区

第一种方法:

   1.关机之后安装一块新的硬盘

   2.开机之后进入这块硬盘(fdisk /dev/sdx)

   3.把这块硬盘的格式改为swap格式的(t-82)

   4.然后把他格式化(mkswap /dev/sdb)

   5、把它加入到以前的不足的swap分区中(swapon /dev/sdb)

   6.swapon -s 查看添加的结果,计算一下两块swap分区的容量大小。

第二种方法:就是把一个文件转换成一个swap分区。这个不经常用


20、LABEL与UUID的作用?

 label:是卷标用来标记硬盘的每一个分区的名字,主要作用是用来配置开机自动挂载硬盘的作用。它是不唯一的。

 UUID:是硬盘分区的身份ID,UUID是唯一的,就像我们的身份证号码一样。它也是用来标识分区的唯一性,主要用在系统时的设备的自动挂载而设计的。


21、/etc/fstab的作用与格式?

 /etc/fstab这个文件主要是存放系统在启动时会自动加载设备的配置文件。你可以修改其内容将需要系统启动时自动加载的设备跟随系统启动而自动加载。无需手动加载。


22、autofs的作用和主配置文件?

 autofs是一个Linux自带的一个服务,主要用于触发挂载的。意识就是说当我们需要某个设备或其他的挂载的内容时,它会自动的为我们挂载。当我们用完之后不需要再使用的时候,它会在5分钟之后自动消失。注意:用autofs的时候必须先确保Linux系统中安装了autofs服务并且是开启的才能设置成功。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