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读取中编码错误(illegal multibyte sequence )

读取中文txt文件时,经常会出现: ‘gbk' codec can't decode bytes in position 31023: illegal multibyte sequence。

主要讲一种情况就是文章中含有utf-8或gbk无法编码的字符情况。

好多人都说加入'ignore',但一直都没有说清楚是在open函数中加入,还是在.read()中加入(其实是在open函数中加入,如下面例子)。

'gb1830'所含的比'gbk'要多,因此下面代码段采用了'gb1830'


cf=open("D:\A仲敏2015\python_code\天龙八部.txt",encoding='gb18030',errors='ignore')
cf1=cf.read()


  • 14
    点赞
  • 3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5
    评论
当使用Python读取CSV文件时,出现UnicodeDecodeError错误通常是由于文件编码与解码方式不匹配导致的。具体来说,'gbk' codec can't decode byte 0xaa in position 2: illegal multibyte sequence错误表示在使用'gbk'编码方式解码文件时,遇到了无法解析的多字节序列。 要解决这个问题,可以尝试以下几种方法: 1. 指定正确的编码方式:根据实际情况,尝试使用其他编码方式进行解码。常见的编码方式包括'utf-8'、'gb2312'等。可以通过在读取文件时指定encoding参数来指定编码方式,例如: ```python import csv with open('file.csv', 'r', encoding='utf-8') as file: reader = csv.reader(file) # 进行后续操作 ``` 2. 使用错误处理方式:在读取文件时,可以使用错误处理方式来处理无法解码的字符。常见的错误处理方式包括'ignore'(忽略错误字符)、'replace'(用特定字符替代错误字符)等。可以通过在读取文件时指定errors参数来指定错误处理方式,例如: ```python import csv with open('file.csv', 'r', encoding='gbk', errors='ignore') as file: reader = csv.reader(file) # 进行后续操作 ``` 3. 尝试其他解码方式:如果以上方法无效,可以尝试使用其他的解码方式来读取文件。例如,可以使用Python的chardet库来自动检测文件的编码方式,并进行解码,示例代码如下: ```python import csv import chardet with open('file.csv', 'rb') as file: raw_data = file.read() result = chardet.detect(raw_data) encoding = result['encoding'] with open('file.csv', 'r', encoding=encoding) as file: reader = csv.reader(file) # 进行后续操作 ```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5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