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OS中断

为什么要用BIOS

BIOS会把启动扇区拷贝至RAM中,并且执行这些代码。除此之外,BIOS还要做很多其它的事情。当一个操作系统刚开始启动时,系统中并没有显卡驱动、软盘驱动等任何驱动程序。因此,启动扇区中不可能包含任何一个驱动程序,我们要采取其它的途径。这个时候,BIOS就可以帮助我们了。BIOS中包含有各种可以使用的程序,包括检测安装的设备、控制打印机、计算内存大小等用于各种目的的程序。这些程序就是所说的BIOS中断。

如何调用BIOS中断

在一般的程序设计语言中,函数的调用是一件非常容易的事情。比如在C语言中,如果有一个名为display的程序,它带有两个参数,其中参数noofchar表示显示的字符数,参数attr表示显示字符的属性。那么要调用它,只需给出程序的名称即可。对于中断的调用,我们使用的是汇编语言中的int指令。

比如,在C语言中要显示一些东西时,使用的指令如下所示:

display(nofchar,attr);
而使用BIOS时,要实现相同功能使用的指令如下:

int 0x10

如何传递参数

在调用BIOS中断之前,我们需要先往寄存器中送一些特定的值。假设要使用BIOS的中断13h,该中断的功能是把数据从软盘传送至内存之中。在调用该中断之前,要先指定拷贝数据的段地址,指定驱动器号、磁道号、扇区号,以及要传送的扇区数等等。然后,就要往相应的寄存器送入相应的值。在进行下面的步骤前,读者有必要对这一点有比较明确地认识。

此外,一个比较重要的事实是同一个中断往往可以实现各种不同的功能。中断所实现的确切功能取决于所选择的功能号,功能号一般都存在ah寄存器之中。比如中断13h可以用于读磁盘、写磁盘等功能,如果把3送入ah寄存器中,那么中断选择的功能就是写磁盘;如果把2送入ah寄存器中,选择的功能则是读磁盘等。 

from http://www.itwen.com/01os/06dos/dos20050830/10763_3.html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