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装vim时断电引起“E484:Can’t open file /usr/share/vim/vim82/syntax/syntax.vim”

一、问题描述

在安装vim的过程中,正在安装驱动时,电脑突然没电自动关机了,插上电源之后,再打开虚拟机,启动vim,就出现了以下问题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显示了如上图所示的错误,但我还是按了enter,之后虽然进入了编辑器,但是再写完代码之后却出现了无法保存和退出的情况。

输入“:wq” 时提示的错误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输入“:q” 时提示的错误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最后是输入了“:q!” 强制退出vim。

二、尝试的解决办法

在网上找了很多办法尝试着解决这个问题,发现这是由于在上一次下载的过程中,由于电脑突然断电的原因导致下载安装失败,使得内部资源被锁住,使得vim程序不可用。

以下是我尝试过的一些方法。

1、重新安装vim
键盘Ctrl+Alt+T进入终端,输入指令“sudo apt-get install vim”,但是出现了以下问题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提示无法使用“/var/lib/dpkg/lock-frontend”、"/var/lib/dpkg/lock"和“/var/cache/apt/archive/ lock”,导致下载失败。

2、卸载vim,再重新安装
键盘Ctrl+Alt+T进入终端,输入卸载指令“sudo apt-get remove vim vim-runtime vim-tiny vim-common vim-scripts vim-doc”,但是出现了与输入相同的错误,提示以上文件为仅读文件,导致无法进行删除。

切换尝试切换到root模式进行删除,输入“sudo su -”进入root模式,(退出的快捷键为Ctrl+D),在root模式下输入以下指令
sudo rm /var/cache/apt/archive/ lock
sudo rm /var/lib/dpkg/lock
sudo rm /var/lib/dpkg/lock-frontend

大多数人到这步就可以删除vim,再重新安装了,但是我仍然提示该文件为仅读文件(TAT),于是按照上面的三个路径来寻找文件时,又提示这几个文件不存在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于是又尝试着再安装一次vim,但还是以失败告终。

最后万不得已,使出了重装大法,把虚拟机卸载了又重新安装了一次,重新安装之后就可以正常使用了。

三、结语

以上就是我在安装vim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以及尝试过的一些办法,网上还有很多大神的方法我都还没试过,因为到后面实在不想搞了,而且刚开始学Linux,没有什么文件,所以干脆卸了重装算了。如果大家遇到了类似问题,并且成功解决了,欢迎大家留言一起讨论!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