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无人驾驶商业化加速,阿波龙已成全球车企自动化转型中坚平台

2018年9月5日,以“开放·创未来”为主题的比亚迪全球开发者大会在深圳隆重举行。这是汽车132年发展历史上的第一次开发者大会,也标志着比亚迪引领汽车业态从封闭走向开放。此次大会上诸多汽车及互联网界的权威大咖就汽车智慧生态、平台创新应用开发、自动驾驶等议题展开对话,百度总裁张亚勤与比亚迪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同台,围绕开放生态、安全、智能城市交通等话题展开深度对话,并宣布百度将联手比亚迪于三年内实现自动驾驶汽车量产。

百度加速阿波龙平台商业化

9月5日,比亚迪全球开发者大会上,百度与比亚迪披露了双方合作的最新进展:百度地图汽车版将覆盖比亚迪全系车型;百度将为比亚迪L3级别智能驾驶提供完整解决方案,双方计划在3年内实现自动驾驶车辆量产。其实,早在今年4月,比亚迪宣布加入百度Apollo开放平台,成为百度自动驾驶领域的第100位生态合作伙伴;不久百度与比亚迪宣布在地图方面,百度地图汽车版将覆盖比亚迪全系的车型。

其次,在9月5日的大会上,第一款搭载“比亚迪D++开放生态”的车型——秦Pro家族正式亮相。百度发布的秦Pro是目前唯一前装经过Apollo认证的参考车辆,第一批开放版的秦Pro已经被百度预定作为百度Apollo的测试车辆进行示范道路测试。开放生态让秦Pro成为能够“自进化”的汽车,是真正的智能汽车,这也意味着百度Apollo将加入比亚迪的开放生态之中。

今年2月5日,谷歌突然公布商业化其自身的无人驾驶出租车业务,2018年,要再次生产数千辆自动驾驶汽车,投入到出租车运营中去。这个消息足以证明谷歌在无人驾驶技术领域已经到了实际运用阶段,从搜索引擎巨头到无人驾驶,谷歌始终走在科技的最前沿。可以想象,未来的无人驾驶出租车将会给社会节省多少人力物力资源,谷歌无人驾驶商业化的落地,显然也不是吹牛。

无独有偶,国内的科技巨头也不甘落后,今年百度频发在无人驾驶的种种动作,都可以看出百度加速无人驾驶商业化进程的决心。虽然百度的无人驾驶技术一直以开放的平台欢迎各种平台接入,但京比特认为技术研发的下一步都是要发展到商业价值的层面的,百度也不例外,商业和技术的促进才是互联网企业的发展道路。

百度无人驾驶技术助力传统车企转型

早在2014年,百度就成立了车联网事业部为自动驾驶埋下伏笔,百度一开始的战略布局是向汽车厂商提供汽车上的技术支持,融入高级驾驶辅助功能和百度高精地图信息,让汽车司机驾驶体验更好。在2016年7月28日,百度地图与长安汽车实现了80辆的交车仪式,长安汽车正式向百度地图交付了百度地图外业采集车。这次战略合作是汽车行业和互联网行业首次的跨界合作,京比特认为这也是百度之后在无人驾驶领域中的一次重要布局。

作为国内最先完成无人驾驶上路测试的汽车企业,百度自然不会放弃和对方在自动驾驶这个领域的合作。今年,百度和长安汽车再续前缘,8月23日长安汽车与百度在自动驾驶领域达成更加深度的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重庆举行。双方未来将就自动驾驶车型逐步实现量产落地、车联网业务整合等多个层面继续深化合作。

在此次的大会上百度总裁张亚勤表示,自动驾驶带来的将是效率的颠覆式提升。麦肯锡的报告显示,到2030年自动驾驶将会减少90%以上的交通事故,将为美国出行者节省40%的时间,减少40%的燃料消耗。“Apollo平台推出的自主泊车的解决方案的实现,将提升车主30%的出行效率。”在公共安全方面,虽然传统汽车企业更有经验,然而在信息安全方面,还需传统汽车企业和互联网科技公司互相赋能,为自动驾驶事业增加双重保险。 其次,百度作为一个开放的平台也非常欢迎传统汽车的加入,如果传统汽车可以借助百度apollo的开放能力,只需3天就能将普通汽车改装成一辆循迹自动驾驶汽车。

如今,随着政策和自动驾驶领域的发展趋势,百度自动驾驶系统开放平台也吸引了众多传统汽车产业的加入。今年7月10日,百度与宝马集团宣布,宝马集团将作为理事会成员加入阿波罗(Apollo)开放平台,这也就标志着宝马集团和百度在自动驾驶领域将开启又一段全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如今,百度也已经和奇瑞、蔚来等汽车达成合作,用自己在技术领域的沉淀和互联网平台资源为传统汽车制造业注入创新力量,推动传统汽车企业将自己的汽车向智能化转型。

百度正成为国内领先的无人驾驶领导者

继网约车、共享单车的出行风口过去,在谷歌和百度、优步等互联网巨头的带领下,无人驾驶领域业也悄悄迎来新的风口。如今,不仅是特斯拉、乐视、蔚来等汽车产业,就连京东和亚马逊等电商大佬也纷纷布局无人驾驶。在物联网风口的当下,无人驾驶已经被认为是未来运力领域的趋势。

近年来,中国的企业巨头也在积极发展无人驾驶技术,从人力驾驶到半自动驾驶,以百度和谷歌为代表的高科技企业,已经开始直接切入全自动无人驾驶模式。百度推出开放的Apollo系统截至目前已在全球范围内已有近70多家公司加入。

但是,自动驾驶技术毕竟是科技的产物,自动驾驶技术的研发依然需要不断的经验积累,就连特斯拉企业在造车过程中都发生事故,所以不断提升安全级别才是最重要的。对于汽车来说,百度Apollo系统就像是手机的安卓系统一样,只有抓住技术,就相当于抓住了汽车产业的话语权。

令人欣慰的是,百度距离2015年在中关村首秀时放出“五年之内实现无人驾驶量产”的目标也就越来越近,面对物联网风暴下的各个产业链,百度的Apollo也正在向各个产业赋能自身的价值,京比特也认为百度Apollo系统的商业价值是不可限量的,而且百度正在用行动告诉外界,百度已成为领先的无人驾驶领导者!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