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电商:扫码直购溯源防伪,实现对产品真正意义上的保护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据人民日报消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王一鸣在人民日报刊文称,一段时间以来,线上零售、线上教育、视频会议、远程办公等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不仅保障了人们日常生活工作和社会正常运行,也丰富了数字技术的应用场景,进一步推动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等技术创新与产业化应用,有效对冲了经济下行压力。

运用区块链技术,将产品信息传输至质量安全与追溯公链安猫质安链,就是让生产实现透明化,信息一旦上传就不可篡改,保证信息的真实性。因此,区块链是生产透明化,物料透明化,产能透明化的基础。消费者通过扫描质安码可直接查看企业认证以及产品溯源防伪的信息,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切实保障消费者的利益,能更好地建立信任感,实现对产品真正意义上的保护。

在区块链技术出现之前,人们对于溯源就一直很热衷,但是传统的溯源是用条形码溯源,再之后就是普通的二维码溯源。

利用区块链去中心化特征,使加密数据用链式结构完整分布的存储在链上的节点当中,并且多节点分布式记账,避免传统溯源系统中心记账模式机构或个人可以低成本篡改对自身有利的信息。因为在区块链上要篡改信息,需要获得51%的节点的认同,作恶成本过高,且多方共同维护,降低造假牟利的空间,解决了终端消费者信任的问题。

传统的溯源中,溯源标准不一致,难以体系化,产品生的原材料提供商、生产厂家、物流方、检测机构、销售公司、终端消费者等是彼此隔离的,是一个个信息孤岛,分散而无序,互不信任。但使用区块链进行溯源后,将各方联系起来,通过智能合约方式,提供去信任机制,一定程度上实现各利益主体间的自主协作和交易。实现资源的整合和各方效益的最大化,构筑新型合作共赢的生态场景。

没有完美的东西,只有相对完善的事物。区块链也是如此,作为一项技术工具其提供了去中心化、不可篡改的记账方式,保证信息上链后在流转过程中的真实性,可不能确保上链前数据本身的真实性等问题,但显而易见的是区块链本身的特性,是非常适合溯源行业的。部分企业已经利用区块链技术在溯源行业有一些成功的尝试和应用,开启了溯源防伪新篇章。相信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区块链必将革新整个溯源产业。

通过区块链溯源,可以保证上链的信息真实不可篡改,方便消费者买卖和分享,通过二维码直接购买同款产品,无需再花时间搜索,这是利用区块链溯源技术对购物模式的一种突破。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