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5日产品阅读笔记

《拍一拍,社交中的触觉》

消息,图片——视觉信息,语音——听觉信息,视频通话——视觉+听觉

拍一拍——触觉

有趣的新功能是能够让用户主动升级版本的好方法。

qq“抖一抖”:强提醒,微信“拍一拍”:弱提醒

引用,拍一拍,@,强提醒体现了微信信息传递的强度分级,满足了用户不同级别的需求

“在密集的社交网络之中,我们其实都在渴望一些缝隙,能随心所欲地表达,能漫无目的地伸展。这些缝隙,某种程度上来说更接近我们存在的意义。而这种存在,本身或许是不需要去定义的。”

总结:社交需要更高的自由度,产品所能定义的功能只是很小的一部分,要留给用户更多的随心所欲表达的空间,让他们在自由的操作中找到独特的乐趣,有时这种空间的存在甚至显得“没用”。社交产品也许和剃刀原则并不相符,社交不只是工具,社交是表达。

 

《为什么微信无法被取代》

用户价值 = (新体验 - 旧体验) - 替换成本,这个成本既包括为这个产品付出的金钱成本,也包含了金钱之外的交易成本(搜索成本,上手成本,鉴别成本风险成本)。

微信难以被替代的本质——用户的替换成本太高了

手机云空间的作用:增加用户的替换成本。电商补贴的作用:培养用户的消费习惯,减少后续的交易成本。

互联网的底层逻辑:以极高的信息传递效率,降低了用户的交易成本

用长期建立的信任和习惯,来降低用户的搜寻成本、 鉴别成本、寻价成本、决策成本,才能做到高转化率。

总结:

  • 在产品生态中,哪一方避免冲突的成本更低,哪一方就应该承担更多的责任,这样整个产品的效益才能最高。

  • 赋予权利的同时,要给权利相应的成本,否则权利就会被滥用,最终使产品生态崩塌。

  • 产品要获得用户、增加交易,一定要关注如何降低交易成本。

  • 降低学习成本,提高替换成本,缩短交易路径长度。

 

《微信视频号:红利时间与生态野望》

微信公众号是大量媒体、企业首发信息的第一通道,保证了微信在内容端的持续影响力。但是随着图文内容创作的不断衰退,公众号正在失去它的影响力。

在创作载体上,视频或图片表达比文字的门槛更低。

自2016年起,伴随移动网络速度的迭代优化,以及用户内容消费逐步碎片化,短视频取代图文成为最热的信息媒介。

快抖面临着相同现实:头部内容生产者把握大部分流量,腰尾部创作者的积极性不足,收益不足,从而迅速流失,视频创作与消费的“二八现象”鲜明。

视频号让内容得以在微信社交流中传播,即使用户视频号的内容没有经过精心创作,质量不足,仍然可以获得微信好友作为第一手观众资源。所以相比于快抖以头部优质内容追逐流量,视频号更看重丰富的真实内容生态,鼓励用户拍摄真实生活获得关注。这是留给广泛微信用户及创作者的窗口期。

张小龙:“相对公众号而言,我们缺少了一个人人可以创作的载体——因为不能要求每个人都能天天写文章。”

小程序拥有丰富的商户资源。如若与视频号打通,商家将拥有新的品宣阵地,广告业务会应运而生,这对形成视频号的商业化生态有巨大增益。

微信的原则是“克制”,而非一味满足用户的需求。

总结:

1.短视频的火爆是生产端和消费端两端共同发力的结果。

2.快抖的头部内容机制正在损害生产者的积极性,视频号希望寄托于扎根微信社交圈改善这种情况,让视频内容更贴近真实生活。

3.视频号功能还没有全部开放,视频号具备和微信生态圈互联的巨大潜力,巨大的商机仍隐藏在冰山之下,如何利用微信和视频号成为新的头部内容生产者需要更多的思考和远见。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