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培训机构的转型

我没好意思把标题写成“论培训机构的倒掉”,但个人感觉,培训行业会很快迎来盛极而衰的一天。有调查表明,超过70%的人不信任培训机构的效果,有超过半数的人觉得培训公司广告中诱人的就业、高薪承诺属于“忽悠”。不过,我觉得这并不是培训业走下坡路的真正原因,君不见再不靠谱的电视广告都有人信么,真正的原因如下。

技术突破和模式创新将是导致培训行业客源减少的最主要原因。

技术突破,随着通信技术的进一步发展,人与人之间的实时协作变得更加容易,沟通更顺畅,从而彻底改变人们获取信息和共享信息的习惯。将会有一个标志性的事件,那就是移动终端超越PC和笔记本,成为最主要的信息访问工具。随着技术的进步,互联网上信息的组织模式会不断变革,在目前的论坛、blog、wiki、搜索引擎和SNS之外,应该会出现更加强大的模式创新,也许是语义网,也许不是,但信息组织手段的进化,可以让人们更容易找到自己需要的知识。

有了新技术和新模式的支持,将会释放出一个强大的力量:草根的力量。这一力量,将会蚕食目前被机构占据的培训市场份额,培训业的主要商业模式将会从B2C转变成C2C、P2P或者C2MC(Customer to Multi-Customer)。

培训和学习,实际上就是知识传递的过程,一批批的人在成长,他们走过的路,犯过的错,积累的经验和心得,远比教科书更加生动,将这些活生生的知识传承下去,获取一定的回报,是一种自然而然的需求。一个专职培训讲师,也许经验丰富,但从他离开自己所在的岗位那一刻起,他的知识就开始变得陈旧,虽然不会立刻失效,但总不是那么鲜活。

CSDN的“乐知学堂”有一个 FAQ “为什么你们的课程比培训机构便宜这么多”,回答中提到:传统培训机构把40%的成本都投入到营销,20%的钱投入到场地,30%的钱给了管理层了,10%的钱投入到了教学里面去。我不太清楚这个数字有多么准确,或者说如何得来的,但我绝对相信,培训机构所收取的学费,很多并没有用在学生身上,按照这个统计,花9000块上一个培训班,实际上只是买回来900块钱的知识。

国外有学者做过调查,人们从学校毕业后,再通过集中的、正规的教育获得知识的比例为10%,知识来自工作、自学或者非正式手段的占70%,其它情况占20%。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在通过podcast、论坛、wiki、blog等方式进行 DIY 学习,目前这种方式,欠缺的有两点:一个是寻找知识的难度,另一个是对知识权威性的评判。相信随着 C2C 互助学习逐渐被人们接受,情形会逐渐改观。

 

培训机构的未来

1、培训机构的数量必定会经过从“小而少”到“乱而多”,再到“大而精”的过程,大浪淘沙,最终少数优秀企业赢得口碑并瓜分传统培训市场。

2、培训机构目前的价格太离谱,针对毕业生的培训还好,一些针对在职人员的培训,经常是高达几千甚至几万元每天。调整自己的策略,将课程细化,让感兴趣的人以较低的成本只参与自己关心的课程(比如:花几百元参加一次两小时的课程,而不是花上几千元参加几天的课程),能为培训机构创造更多客源。

3、培训机构向权威认证和服务机构转变。大家在网上进行P2P学习后,到认证机构坚定自己的知识掌握情况,获得证书和业内认可。就好像我们从网上买了珠宝到权威机构做鉴定一样。

 

今天看到一项培训 2.4万元/每天 有感!
一家之言,欢迎拍砖。

  • 1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3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