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S命令行编译Java文件出现“编码 GBK 的不可映射字符”的解决方案

【预备知识】
1.ANSI即为ASCII编码,为一个字节,只用到0~127号字符。

2.Unicode编码为万国码,包含几乎世界上的所有字符,一般情况下为两个字节。

3.GBK编码为中国特有编码,但也是在ANSI基础上演变出来的,包含两个字节,其中中文编码与Unicode的中文编码不一样。

4.UTF-8为Unicode的一种实现编码,Unicode编码可以通过一定的规则进行转变。

5.Windows记事本默认编码为ANSI(汉字表示即为GBK编码,0~127号下GBK编码与ANSI编码一样)。


【现象】
使用EditPlus 3.12.602编写的java源文件如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使用DOS命令窗口编译java源文件出现编译错误:编码GBK的不可映射字符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原因】
由于使用DOS命令窗口编译java文件的时候,系统默认的编码格式是GBK。而Java源文件包含中文字符的代码一般是Unicode格式(我保存的格式为UTF-8),所以直接使用DOS命令窗口编译含有中文字符(包含注释)Java源代码就会出现编码错误。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解决方案】
方案1:
把源文件的编码改为 ANSI
操作过程如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方案2:
在DOS命令窗口进行编译时,使用javac -encoding UTF-8 xxx.java将DOS命令窗口格式临时改为UTF-8。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2
    点赞
  • 1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