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工具】(一)markdown如何打开和使用

简介

最近CSDN支持Markdown语法写博客了,甚是欢喜。前几天写了一篇实验了下,感觉不错。准备写几篇文章介绍一下如何使用CSDN的Markdown编辑器写博客,不求全面,但求够用,望大家批评指正。

本文会介绍以下几点:

  • 什么是Markdown
  • 如何使用Markdown在CSDN上写博客
  • 如何离线写Markdown文本

什么是Markdown

Markdown可以认为是加入一点点语法的文本语言,只需要在自己的文字上添加基本的语法符号,就可以产生丰富格式的网页界面。

我们的目的是用Markdown来写博客,所以我们不去追问Markdown的前世今生,我们只需要知道一点: Markdown可以让我们写博客变得简单快捷!

为什么Markdown会使得我们写博客更便捷呢?因为:

  1. 可以完全使用文本来编辑博客,不使用鼠标。比如,我们设置标题,在古老的CSDN博客编辑器中只能用鼠标去点标题,现在不用了,只需要遵循下Markdown的简单语法就可以做到这一点了。
  2. 字体、表格、链接、图片、公式、代码等等,这些可以帮助我们更好的表达思路的东西,在Markdown中使用起来很方便。以前大家写个带公式的博客,那可是相当难的!需要自己贴图片!有了Markdown就不用这样了,直接输入LaTex 公式,方便而且美观。

我只写了两点,但这已经足够让我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赶紧前去体验一把呀!


如何使用Markdown在CSDN上写博客

分步说明:

“这种描述很傻瓜,但是非常直观!” —— bendanban

第一步:登陆CSDN

相信这一步不会有人被卡住吧,一般懂得使用浏览器的人都会这一步,不啰嗦,看下一步!

第二步:写新博客

登陆CSDN之后,在页面最上方右侧有类似于纸和笔样式的图标,点击它,如下图操作:

开始写博客

或者直接打开此网址:http://write.blog.csdn.net/mdeditor

第三步:切换到Markdown编辑器下

如果你看到编辑博文的页面上有让你切换到Markdown编辑器下的提示,不要犹豫,直接去单击它吧!

第四步:在出现的页面上写吧

如果你是第一次写博客,进入到CSDN的Markdown编辑器下,你会看到CSDN搞得提示框,看看那些提示,不要急着点下一步。

如果你已经打开过Markdown编辑器的页面,并且用它写过博客了,你就看不到第一次看到的内容了,它们已经被你的第一次Markdown博文给冲掉了。

编辑器的样子

如上图所示,①号区域是工具条,②号区域是我们的编辑区,③号区域是显示区。我们在②号区写符合Markdown语法的文本,在线编辑器在③号区域给我们展示效果。


离线用Markdown写博客

因为符合Markdown语法的博客本身就是纯文本的,我们可以适用任何文本编辑器来编辑它,所以我们可以把博客内容在线下写好,写完之后直接复制,粘贴到CSDN的Markdown在线编辑器中,填个题目,去点击“发表博客”就差不多了。

CSDN的Markdown在线编辑器,在工具栏中提供了导入导出两个按钮。大家也可以尝试使用这两个按钮。需要提醒大家的是:从本地上传的文本会将你在线写的内容冲掉!


总结

本文只是一个介绍,后面继续写一些具体的操作。

本文为转载链接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