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年经验总结:互联网+创业启动不用CTO的秘密!


“一个技术人员面对最多的问题就是,我要做一个系统你说多少钱!”


从我创办3N技术合伙人到现在,每当我遇到这个问题,我都想问一句:


“这个项目到底需不需要一个技术平台!”

之所以这样反问,因为我建议创业者采用冷启动的方式去开始一个项目。除非你可以用真金白银证明自己的观点,否则不要一开始就拍大腿“All in”。


冷启动就是将想法用低成本的方式小范围试错,等你有了一定的数据积累或者得到市场认可之后才是应该考虑是否用技术去实现!


明白了冷启动就知道我反问一个项目需不需要技术,其实想表达的意思是大部分非技术创业者没有技术,那么能不能用非技术手段去验证想法呢?


举个例子:

跟一个同事在餐馆聚聚,他想喝酒又觉得餐馆里的酒太贵!于是产生了一个想法:可不可以做一个滴滴打车一样的软件,我也做一个平台滴滴打酒,只要需要喝酒一个订单酒就送上门来!紧接着他问我做这样一个平台要投入多少钱。


我说你先试试能不能做,他很生气问我产品还没有出来怎么试。我反问到你就不能在酒店放个二维码放这里,看看有没有人微信找你订酒?


如果验证创业想法有市场有需求,选择APP还是公众号来实现呢?

微信公众号是最好的MVP。我的观点是不要一口就想吃个胖子,从一个公众号开始,继续收集数据完善给产品功能和使用场景。


选择微信公众号,开发成本低,时间短,不仅可以快速验证打磨自己的产品,也可以同时快速开展运营工作。在牺牲一部分转化率、受众面的情况下,将产品开发的目的设定为测试用户需求、使用场景客观存在。


还有一个原因是,公众号和APP基本上可以实现想同功能的前提下,微信本身就已经拥有了7亿用户。


当然,我说的最好选择公众号,不是说不做APP,而是说选择冷启动的方式,通过不断试错去验证完善产品,最终还是要走向APP,网站那一步。


真正到了那一步,才是该谈钱的时候。


运营一个APP/公众号技术上要多少投入?


这里就牵扯到一大堆问题,非技术人员创业不懂技术,为什么对于技术的投入这么在乎呢,因为不懂技术,还是把技术看的太重了?


首先明白一个问题,技术到底是不是核心竞争力?


我把创新分为两种:一种是创新的技术,一种是技术的创新。


前者因为可以申请专利,可以领先竞争对手,毫无疑问是核心竞争力。那么后者呢,很明显只要CTO或者说技术大牛水平足够,那所有的技术难题都不是难题。


那难题在哪儿呢?这就真的不是技术的问题,而是要追溯到创业的本质。


我们看一下运营一个公众号/APP需要做些什么!

技术只是其中之一,创业者真正要做的是规划好以上所有的运营,可以说不做好规划,后面产品做了也白做!


当一切商业逻辑和产品规划都稳妥,这时候很多创业者依旧瞪着两眼干着急,因为不懂技术,也找不来技术合伙人!


那为什么技术合伙人这么难找?


关于企业CEO和CTO的江湖恩怨,那是一部武侠小说也写不完的,但是总结起来也就是三个字:不信任!

创始人与技术合伙人缺乏互信,更多是因为双方缺乏能有效沟通的共同语言。


当技术合伙人说这个功能开发需要50万的时候,创始人就在想为什么是50万,一共才4个人30万可不可以,甚至20万行不行。


技术合伙人不信任创始人,那就有很多理由了。


第一、一个技术大牛,那就是被忽悠了太久才熏陶出来的。被忽悠的次数太多,狼来了都不信了何况创始人的大饼。


第二、短期诱惑太多,创业初期的艰辛和外面世界的高额工资,想想都会流口水。


第三、也是前面说到的,既然技术不是核心竞争力,技术也不是成功的充分条件,如果失败我是赔了夫人又折兵,而你们仅仅赔了钱。


所以技术合伙人不是你想找就能找的,而是需要偶遇和邂逅的!


找技术合伙人应该从创业之初或者之前就做好准备。早早地包装好自己,提前挖掘自己的朋友圈。在一个频道上寻找志同道合的好友,这样才能技术合伙人明白创业者的需求,创业者也可以和技术合伙人流畅的沟通(毕竟会长篇大论聊天的技术大牛不多)。


找到合适的合伙人不仅可以完成产品,而且还能避免技术上的诸多大坑,比如产品设计没人管、框架后期无法延展、系统崩溃和瘫痪等。

好不容易找到好的技术合伙人,很多人又开始抱怨没有技术团队,项目进展实在是太慢了。


为什么出现很难组建技术团队的情况呢?


第一、CTO或者技术合伙人的能力出现了问题。


我们看一下好的CTO应该具备什么能力,针对不同的发展阶段总结出了以下8个要点:



第二、创业公司提供的福利待遇跟不上。


毕竟合伙人可以陪你同甘共苦,但是新进员工考虑的就很多了。不仅有钱,还有学习晋升、个人荣耀等问题!


本文原创首发3N技术合伙人,转载请注明出处!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