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rvlet生命周期小结

Servlet的生命周期从Servlet类加载,到创建Servlet类实例,Servlet的初始化(真正成为一个Servlet),有请求到来,调用service方法(主要工作),直到Servlet被destroy;

1.Servlet类加载:

1.1  启动web容器后,容器去寻找应用的部署描述文件(web.xml),从部署描述文件中读取到上下文初始化参数,此时创建一个ServletContext对象,应用的所有部分共享此上下文;

1.2  容器为context-param创建String名值对(参数名和参数值均为String类型);

1.3  容器将名值对交给ServletContext对象;

1.4  如果在部署描述文件中有Listener标签的话,创建Listener实例;

1.5  容器调用Listener的contextInitialized方法,传入ServletContextEvent对象,此对象包含一个ServletContext引用,事件处理代码可以到上下文初始化参数。


2.创建Servlet类实例:

2.1  容器读取部署描述文件中的Servlet标签,包括初始化参数(init-param);

2.2  容器创建ServletConfig实例;

2.3  容器为servlet初始化参数创建名值对;

2.4  容器用名值对填充ServletConfig;

2.5  容器创建Servlet类的新实例(一般在第一次请求到来时创建,也可通过设置load-on-start参数在容器启动时创建)。


3.Servlet初始化:

Servlet的init方法在一个生命周期中只被执行一次,调用service方法前,初始化必须完成;

在GenericServlet中有两个init方法,其中有参数的init方法,调用了无参的init方法,所以,若需要重写init方法,只需要重写无参的。


4.Servlet的service方法:

每次请求到来,都会调用service方法,在HttpServlet中,service方法用于判断请求的方法(不用重写),而去重写doGet方法或doPost方法。

    

5.Servlet的destroy方法:

销毁Servlet实例时调用,意味着Servlet的生命周期结束。


参考:Head First Servlet & JSP。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