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进程之并行与并发的区别

并发:
在计算机科学中,并发性(英语:Concurrency)是指在一个系统中,拥有多个计算,这些计算有同时执行的特性,而且他们之间有着潜在的交互。因此系统可进行的运行路径会有相当多个,而且结果可能具有不确定性。并发计算可能会在具备多核心的同一个芯片中复合运行,以优先分时线程在同一个处理器中运行,或在不同的处理器执行。[来源:维基百科]
并行:
当系统有一个以上cpu时,则进程的操作有可能非并发。当一个CPU执行一个进程时,另一个CPU可以执行另一个进程,两个进程互不抢占CPU资源,可以同时进行,这种方式我们称之为并行。

在引用一个知乎高赞的回答
你吃饭吃到一半,电话来了,你一直到吃完了以后才去接,这就说明你不支持并发也不支持并行。
你吃饭吃到一半,电话来了,你停了下来接了电话,接完后继续吃饭,这说明你支持并发。
你吃饭吃到一半,电话来了,你一边打电话一边吃饭,这说明你支持并行。

并发的关键是你有处理多个任务的能力,不一定要同时。并发说的是处理(Deal) 的方法。
并行的关键是你有同时处理多个任务的能力。并行说的是执行(Execution) 的方法。

私认为:
并发和并行是即相似又有区别的两个概念,并行是指两个或者多个事件在同一时刻同时执行,而并发是指两个或多个事件通过时间片轮流被执行。在多道程序环境下,并发性是指在一段时间内宏观上有多个程序在同时运行,但在单核CPU中,同一时刻仅能有一道程序执行,故微观上这些程序只能是分时地交替执行。倘若在计算机中有多个CPU,则这些可以并发执行的程序便可被分配到多个处理机上,实现并行执行,即利用每个处理机来处理一个可并发执行的程序,这样,多个程序便可以同时执行。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