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那些事儿--会计科目(2)



  

   接下来是对会计科目的各个分类进行详细的说明。

 

        资产类科目是企业拥有或控制的能以货币计量的经济资源,它的余额在借方。包括财产、债权和其它权利。

 

       分类:

             流动资产、各项投资、固定资产、无形资产、递延资产等。

 

      具体设置

              现金、银行存款、贵金属、存放中央银行款项、存放同业款项、存放联行款项、拆放同业、拆放金融性公司、短期贷款、中长期贷款、抵押贷款、贴现、逾期贷款、贷款呆帐准备、进出口押汇、应收利息、坏帐准备、其它应收款、短期投资、长期投资、固定资产、累计折旧、固定资产清理、在建工程、无形资产、递延资产、待处理财产损益;

 

        负债类科目是银行所承担的需偿付的债务,是形成银行资产的主要来源,

一般占到80%以上。

 

       分类:

            流动负债(一年以内应偿还)和长期负债(一年以上,定期存款、定期储蓄存款、长期借款等)、其他负债。

 

       具体设置

活期存款、定期存款、活期储蓄存款、定期储蓄存款、财政性存款、向中央银行借款、同业存放款项、联行存放款项、同业拆借、金融性公司拆入、应解汇款、汇出汇款、保证金、本票、应付利息、其它应付款、应付工资、应付福利费、应交税金、应付利润、预提费用、长期借款、发行债券、长期应付款、外汇买卖;

 

       资产负债共同类科目:在往来的过程中产生的债权或债务。

 

  具体设置:同城清算资金往来、现代支付系统资金往来、内部资金(上下级或行内同机构之间)往来、银行卡(银联)清算资金往来等。

 

       所有者权益科目:所有者权益的来源包括所有者投入的资本、企业在生产经营活动过程中,直接计入所有者权益的利得和损失。

 

  具体设置:实收资本、资本公积、盈余公积、本年利润、润分配等。

       成本类科目:(银行原则用不上)是反应成本费用和支出的,用于核算成本的发生和归集情况,提供成本相关会计信息的会计科目。对成本费用和支出的不同内容进行分登,可以分为生产成本、制造费用。

 

   具体设置:生产成本、制造费用、劳务成本、研发支出、工程施工、工程结算、机械作业。

 

     损益类科目是银行业的各项收入类科目和各项费用、成本支出类科目。

 

     分类:

     分为收入和支出两大类。收入类(如利息收入)计帐时方向等同负债类,支出类(如利息支出)计帐时方向等同资产类;

 

     具体设置

 

      利息收入、金融企业往来收入、手续费收入、其它营业收入、汇兑收益、投资收益、营业外收入、利息支出、金融企业往来支出、手续费支出、营业费用、营业税金及附加、其它营业支出、汇兑损失、营业外支出。

  • 1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