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写shell脚本?

这里是修真院后端小课堂,每篇分享文从

【背景介绍】【知识剖析】【常见问题】【解决方案】【编码实战】【扩展思考】【更多讨论】【参考文献】

八个方面深度解析后端知识/技能,本篇分享的是:

【如何写shell脚本?】

 

大家好,我是IT修真院深圳分院一枚正直纯洁善良的JAVA程序员。

今天给大家分享一下,修真院官网JAVA任务二里面的知识点:
如何写shell脚本?尝试自己编写一个简单脚本。
1 背景介绍
每次发布tomcat项目的时候都要反复敲一些命令,重启tomcat之前先检查tomcat进程有没有停掉,没有还要手动kill该进程,单独部署一个项目还好,如果一次多个部署,就比较费劲了

2.知识剖析
2.1什么是shell脚本
Shell Script [1] ,Shell脚本与Windows/Dos下的批处理相似,也就是用各类命令预先放入到一个文件中,方便一次性执行的一个程序文件,主要是方便管理员进行设置或者管理用的。但是它比Windows下的批处理更强大,比用其他编程程序编辑的程序效率更高,它使用了Linux/Unix下的命令。

2.2shell的基本语法(具体参考http://www.runoob.com/linux/linux-shell.html)
1.echo 命令用于向窗口输出文本
2.定义变量:your_name=“runoob.com”,war=1,dir="/root/deployWar/1,dir="/root/deployWar/{war}
3.if语句:跟java里面差不多,但是有一点要注意。
if 语句语法格式:

 if condition
    then
        command1 
        command2
        ...
        commandN 
    fi

注:这个格式下一定注意后面必须有fi
3.常见问题
1)什么是shell脚本?
2)怎么写一个简单的脚本?
3)部署脚本是什么?

4.解决方案:
掌握基本shell语法,和写代码一样,通过一些逻辑来运算一些命令达到相应的目的。

5.编码实战
使用方法,将两个shell脚本置于tomcat的bin目录下,chmod +x 为两个脚本给上可执行权限,直接用./deploy.sh或./restart.sh执行即可。具体实现功能:1.deploy.sh首先删除webapps目录下项目war包(tomcat会自动删除war包解压出来的文件夹)。2.shutdown关闭tomcat,如若3s后还未关闭使用kill -9 杀死该进程。3.将已上传到指定位置的war包部署到tomcat并通过restart.sh重启tomcat。下面附上代码:deploy.sh

#!/bin/sh
war=$1
dir="/root/deployWar/${war}"
echo "-------project file:${dir}-------"
bin=$(cd `dirname $0`; pwd)
echo "-------current directory ${bin}--------"
if [ ! -n "${war}" ]; then
	echo "-------Usage: $0 [project.war]-------"
	exit 0
fi
if [ ! -f "${dir}" ]; then
	echo "-------Error: ${dir} does not exist.--------"
	exit 0
fi
if [ ! "${war##*.}" ="war" ]; then
	echo "-------Error:${war} is not a war file.--------"
	exit 0
fi
echo "-------Deploy ${war##*/}...-------"
if [ -f "${bin}/../webapps/${war}" ]; then
	rm -rf ${bin}/../webapps/${war}
	echo "-------delete: ${bin}/../webapps/${war}------"
fi
cp -f ${dir} ${bin}/../webapps/
echo "Restart tomcat..."
exec ${bin}/restart.sh

restart.sh文件内容:

#!/bin/sh

bin=$(cd `dirname $0`; pwd)
pid=$(ps aux | grep tomcat | grep -v grep | grep -v restart | grep ${bin} | awk '{print $2}')

if [ -n "${pid}" ]; then
	echo "Shutdow...."
	sh ${bin}/shutdow.sh
	sleep 3
	
	pid=$(ps aux | grep tomcat | grep -v grep | grep -v restart | grep ${bin} | awk '{print $2}')
	if [ -n "${pid}" ]; then
		kill -9 &{pid}
		slepp 1
	fi
fi
echo "Startup..."
sh ${bin}/startup.sh
if [ "$1" = "-v" ]; then
	tail -f ${bin}/../logs/catalina.out
fi

6.扩展思考:
怎么样一键部署不同的服务等一些功能,比如:一键部署到指定的rensin,jetty,tomcat。
7.参考文献
CSDN、百度百科,https://blog.csdn.net/qq_38439885/article/details/79993389?utm_source=copy

8 更多讨论
总结:
1))什么是shell脚本?
就是通过一些shell语法和逻辑处理,把一些liunx的命令组合在一起去完成特定的功能。
2)怎么写一个简单的脚本?
掌握基本shell语法,和写代码一样,通过一些逻辑来运算一些命令达到相应的目的。
3)部署脚本是什么?
部署脚本,就是一键把指定文件夹下的war包部署到tomcat的上。

腾讯视频:https://v.qq.com/x/page/x0726am2pk6.html

PPT链接 视频链接

温馨提示:本人初学java者,如有不对之处,敬请指出,谢谢!

“我们相信人人都可以成为一个工程师,现在开始,找个师兄,带你入门,掌控自己学习的节奏,学习的路上不再迷茫”。

技能树.IT修真院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