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ringAOP介绍

这里是修真院后端小课堂,每篇分享文从

【背景介绍】【知识剖析】【常见问题】【解决方案】【编码实战】【扩展思考】【更多讨论】【参考文献】

八个方面深度解析后端知识/技能,本篇分享的是:

【SpringAOP介绍 】

1.背景介绍、

我们在任务中会接触到Spring,而Spring最关键的两处就是IOC和AOP;今天我们不看IOC,只讲AOP。

2.知识剖析

什么是AOP?

面向切面编程(Aspect Oriented Programing,AOP)采用横向抽取机制,是面向对象编程(Object Oriented Programing,OOP)的补充和完善。

OOP引入封装、继承、多态等概念来建立一种对象层次结构,OOP允许开发者定义纵向的关系,但并不适合定义横向的关系,例如日志功能、权限管理、异常处理等,该类功能往往横向地散布在核心代码当中,这种散布在各处的无关代码被称为横切。

AOP恰是一种横切技术,解剖开封装对象的内部,将那些影响了多个类的公共行为封装到一个可重用模块,并将其命名为Aspect(切面),所谓切面,简单的说就是那些与业务无关,却为业务模块所共同调用的逻辑或责任封装起来,便于减少系统的重复代码,降低模块间的耦合度,并有利于未来的可操作性和可维护性。

 

AOP能做什么?

AOP最常用的几种使用便是:声明式事务管理、权限校验和日志记录。本次放弃权限校验,仅介绍事务管理以及日志记录。

 

为什么放弃权限管理?

拦截器Interceptor,还有监听器,过滤器,这些都比SpringAOP好用。

 

至于具体如何使用SpringAOP配置事务以及管理日志,请移步~

PPT:https://ptteng.github.io/PPT/PPT-java/java-SpringAOP-task3.html#/

视频:

 

SpringAOP的介绍_腾讯视频

 

  • 2
    点赞
  • 1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