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企业调薪幅度公布 你和高薪差多远?



  又到一年总结时,翻翻自己的银行卡、看看这一年的工资条,你是多了份欣喜还是怀疑自己干了份“假工作”?前程无忧网络编辑部于2016年年末发起了“2016年薪资满意度调查”。无论在新的一年里,你是继续“筑槽”还是谋划“跳槽”,相信这些数据会对你有帮助。

“加薪”的好事——总是轮不到你?

  根据我们的调查数据显示,2016年职场人对于薪资总体还是比较满意的。那对薪资不满的主要原因又是什么?在对薪资不满意的受访者中,33%的人表示“我的能力远远高于现在的薪资价值”。而在这其中,男、女受访者的态度又有所不同,女性受访者中30%的人表示“自己付出大于所得”,占比最高;而男性受访者中,选项占比最多的是“自己的能力高于薪资价值”。(见图1)

图1:2016年为何你对薪资不满?
 


数据来源:51job


  既然大家都觉得自己的能力以及付出在薪资价值之上,可是为何“涨薪”这种好事总是轮不到自己?到底该不该大声告诉老板——我要加薪?这个问题年复一年困扰着白领们。在前程无忧论坛一项调查中,仅有16.67%的白领表示会主动向老板要求加薪,有50%的白领想提出加薪,却又不知如何向老板要求。其实,公司当初在雇佣你时,就已经估算了你的能力和价值,你真的是“20%的重要员工”之一?完成本职工作后,有没有为老板创造过“剩余价值”?跟同岗位的人比比是不是够突出够努力?说道加薪,其实你自己和老板都有一个心理价位,你这边厢觉得付出大于收获了,没准老板那边厢也还觉得厚待你了呢!以下四种情况,基本会让你和加薪无缘,所以还请尽量绕道。

  要求太高——记住,只有级别提升,才可能有大幅度的涨薪。前程无忧发布的《2017离职与调薪调研报告》中显示,调薪高的企业调薪平均幅度在7%~9%,那请结合自己的能力、公司定位以及市场行情,你适合提多少幅度,是不是也有个概念了?

  光有苦劳、没有功劳——不要以为老板心里没有一个算盘,只有在“维稳”的情势下,老板才会给有苦劳没功劳的员工加薪。若是你把这个理由放上台面去和老板要加薪,恐怕胜算不大。
 
  谈判次数过多——谈过一次没下文,就说明老板没有加薪的意思;如果喋喋不休地追着老板不放,反而会让老板厌烦。

  和同事做比较—— “XXX同事,和我级别一样,工资却比我高许多”,这样的措辞只会给自己减分。一般公司都有工资保密制度,擅自打听反而落得话柄。你可以用自己的年资、工作内容和业绩证明自己是团队中重要的一员。

加薪幅度——到底多少才合适?

  没加薪的人说:“有总比没有好!”加了薪的人说:“怎么我才加这么点!”加薪幅度多少,才算“正常”?当然,这必定是没有标准答案。在此,我们给出一些参考数据供大家参考以及自我对照。要知道,没有无缘无故的高薪,也没有无缘无故的低薪。

  在本次的薪资满意度调查中,45%的参与者表示“2016年没有加薪”。而在有过加薪的受访者中,加薪3%以下的占比最多,其次是3%~5%(含5%),位列第三的是8~10%(含10%)。(见图2)

图2:2016年你的加薪幅度是多少?
 


数据来源:51job


  看过职场人自曝的加薪幅度,再来看看企业方给出的加薪幅度。前程无忧发布的《2017离职与调薪调研报告》中称,2016年我国经济虽然总体平稳,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产业结构调整还将继续深化,此外制造、能源化工、消费品等行业仍然存在结构性产能过剩问题,企业未来还将处于调整适应阶段,盈利能力相对较弱,使得企业在调薪方面趋于谨慎。受整体经济不确定性较强因素影响,企业普遍调低了盈利预期,对于调薪趋于保守。2016年企业调薪平均幅度为7.2%,较2015年下降0.4个百分点。预计2017年企业的调薪幅度依旧维持下降趋势,将降至7.0%,较2016年继续下降0.2个百分点。(见图3)

图3:企业调薪整体情况
 


数据来源:51job薪酬调研部


  具体到几个热门行业来看,2016年,在全行业调薪幅度整体下降的情况下,高科技行业的调薪幅度出现小幅上涨,以9.1%的幅度稳居榜首;金融行业、房地产、生物医药行业紧随其后,分别为8.6%、7.6%、7.6%。调研数据显示,2017年预计各行业的整体调薪幅度还将有所下降,其中高科技调薪幅度最高,为8.8%,金融行业位居第二,生物医药、房地产行业紧随其后。

靠跳槽来涨薪——怎样才不亏?

  在我们这次薪资满意度调查中,超过5成的受访者表示,最近一次跳槽是因为“钱没到位”。前程无忧论坛曾就“你能容忍公司多久不给你加薪?”发起过投票,超过六成网友表示,如果公司1年里不给自己加薪,就会考虑跳槽。

  关于“跳槽涨薪多少才不亏”这件事,其实没有一个统一的公式可以普适于所有人。当然我们也不可能自己拍脑袋想个数字出来,所以在设定这个期望涨薪幅度时,需要搜集一些薪资数据供自己参考。

  参考1:跳槽涨薪该有一个底线幅度

  这里说的底线幅度可以是你所在公司当年的调薪幅度,简单说,如果跳槽后的薪资连这个调薪幅度都达不到,那么真得考虑一下是不是该跳这个槽了。

  参考2:行业、城市、职位等“大势”薪酬情况看的是趋势

  这类数据网上有很多,各个招聘网站或是咨询公司都会有相关数据推出。

  参考3:个案的薪资数据可以参考,但一定要找“亮点”

  我们常常会听到这样的故事:某某从事什么工作,干了多少年现在年薪是多少等等。如果仅仅知道以上字面上的信息是没有什么意义的。如果你正好认识这位当事人,对于他的跳槽情况很清楚,对于他的个人能力也很清楚,那么你一定会发现这样的个案是有“亮点”可寻的。比如他有一项别人短时间内没法取代的技术绝活,比如说他的人脉资源特别广、消息很灵通等等,正因为有这些“亮点”才决定了他能拿到令人羡慕的薪水。如果你正好也有这样的“亮点”,那么恭喜你,你的涨薪幅度也可以提高。

  但并非所有的涨薪必定都由跳槽决定的。涨薪应该是代表了两个意义,一是承认你的能力和过去的成绩,但最重要的是向你提出了更高的期望。人的职业生涯实际上就是不断职业化的过程。职业化程度越高,产出比就越高。所以,最终的本质还是职业化的程度决定了你的价值,而不是某一次的跳槽行为决定的

月薪过万——你还差多少?

  “月薪过万”似乎已经成了一条民间自定义的标准,也成了几乎每个人工作后的一个目标。二三线城市在这个问题上可能没有那么纠结,但是对于生活在一线城市的人来说,月薪过万,似乎是必须要跨过的一道坎,看看房价就知道了。那种“生活在一线,月薪2万仅够一个三口之家的基本生活保障”的案例不绝于耳。在我们本次薪资满意度调查里,薪资过万的受访者占36.3%,而在这些已经月薪过万的受访者中,44.2%人都是在工作五年以后才实现月薪过万的。(见图4)

图4:工作几年月薪过万?


 
数据来源:51job




  起点不同、专业不同、地域不同、经验不同……究竟该怎么样才能达到这一标准?靠跳槽涨薪?靠蛰伏加薪?靠考个含金量高的证书?在本次薪资满意度调查中,决定薪资高低的因素Top5是工作经验,学历文凭,职场人脉,外语能力和工作年限。

  而在往年前程无忧“调薪满意度调查”中的细分数据来看,学历对于薪资的影响还是较为显著的。硕士学历受访者中有32%的人薪酬过万,而大专学历受访者中薪酬过万人群比例仅为4%。
 
  那月薪过万的职场人,又有怎样的烦恼?前程无忧论坛(51job.bbs.com)上另外一个小调查数据显示,缺乏自主时间成为矛盾集中点。高薪带来高压,除非你是拼爹,否则老板哪会那么轻易地付你过万薪资?要知道,你的到手薪资过万,对于公司来说在你一个人人身上付出的成本远远不止这些。第二大烦恼就是,虽说月薪过万,其实是根据提成来决定的,剥去提成,底薪低的可怜。学历、经验、行业,着实可以作为高薪的必备基础。羡慕别人的同时,自检一下,看看你和高薪的差距还有几成,最重要的是,你是否能迎接高薪带来的各种副作用。


责权声明:本文所表述观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观点,与51job.com无关;未经 51job.com 同意,不得转载本网站之所有招聘信息及作品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