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DN总裁的第一次创业经历——蒋涛 PK Leo实录(1)

7月,CSDN总裁蒋涛先生与我共同接受了《创业故事》的采访,本系列文章是根据此次采访内容整理的实录和我之后的感受,希望创业的朋友们能从中受到些许启发。

 

主持人:

欢迎光临CSDN,这里是《创业故事》。今天我们请来两位重量级嘉宾,第一位嘉宾是蒋涛,CSDN创始人、总裁,1999年创办全球最大IT技术社区CSDN.net2000年创办了《程序员》杂志,有超过19年软件和互联网工作经历。

第二位嘉宾是Leo也叫张大志,是Zhaopinpro的创始人,有12年的IT领域工作经验,做过技术、销售、猎头、企业HR,目前正在进行第三次创业。是CSDN2009MVB,《职场》、《心生活》、《程序员》杂志特约撰稿人,并且出版了图书《知道你为什么找不到好工作吗?》,这些职业之间都没有明显的联系,今天我们就跟他一起分享一下经历过这么多职业和当中的一些心得。

今天请二位嘉宾想聊一个目前很多人关注的一件事情,就是又有一批大学生毕业了,他们可能要面临找工作,有一些大学生发现工作非常难找,所以要么就是在家歇,着要么就考研,如果读研出来还找不到工作就继续读博,读博完了还找不到工作就留学。那么还有一部分大学生就选择了创业。所以我们今天就来聊一下创业这个话题。

蒋总和Leo都有过创业,并且也经历了失败和成功,那么先给我们分享一下你们的创业故事吧。

蒋涛:

我创业有三次,先从第一次说起。我们刚毕业那时候自己创业的还比较少,在90年代初我当时在一家在现在看来很火的公司——“巨人,我的老板是史玉柱。我在那家公司做的很不错,很年轻进去很快被提拔成为部门经理,管很多研发人员。当时公司进行了一次转型,从电脑转到保健品领域。我们的电脑部门整个受重视程度下降很多,第2从整个公司收入上也做了转型。所以我当时就有了寻找新的机会的想法。

这时外面就有很多人来拉我们,其中有一个也是WPS的创始人之一的李明找到我希望能一起创业,以为当时自己带的团队是属于技术非常强的,我考虑如果因为公司的原因大家不能在一起做下去是十分可惜的,因为当时得到一个地产商的投资,自己也只是从技术角度出发,没有对市场考虑太多就答应了,所以第一次创业就这么稀里糊涂的开始了。

主持:

我觉得您的第一次创业太顺利了,有当时业内资深人士的支持、有好的团队还有资金。可能让大家认为这简直就是天上掉馅饼砸到您头上的好事。那么这次创业的过程怎么样呢?

蒋:

呵呵,我想想,这次创业大概是一年多就结束了。

主持:

当时做的是什么?哪一类呢?

蒋:

当时这个想法和产品是我规划的,我觉得都是比较年轻对市场认识不足,每个人做事肯定是跟他之前的背景有关的。我们那时做的产品太超前了,因为我在巨人时负责的是手写电脑,那个电脑是黑白的卖4万块钱一台,买的人全部都是很有钱的人和官员,而他们最多的是管理他们个人的信息,我当时看到美国市场上也是这样的软件比较不错,所以我当时就提议来做面向个人的信息管理软件——PIM,太超前了!产品死的也很快还花了不少钱。

主持:

那么您第一次的创业从您离开巨人为正式的起点到结束大概维持了多长时间?最后的结果是什么?

蒋:

我们从95年的8月份离开到964月份大概一年时间,在北京计算机展览交易会上还展示了,但到10月份感觉它的收入没有上来。终于最后在做了一年左右由于没有达到预期收入、投资没有及时跟进和人员分流团队士气受挫等诸多因素我离开了那家公司。

 

Leo点评

       即使是贵为CSDN创业人、总裁的蒋涛,第一次创业也经历了失败。可见这世上绝少一蹴而就的成功,尤其是创业这件事。

       不过,我还是很感慨,95的俺还在读大学,还在用盗版WPS的时候,蒋总已经和这个软件的开发者一起创业开公司了。张爱玲说:成名要尽早!此言非虚啊!

       下次,我将分享本人第一次创业的情景和经历的失败。

 

想知道为什么求职不成功吗?Leo写的书里已诠释了答案。

欢迎购买Leo写的书《知道你为什么找不到好工作吗?——大学生求职七大昏招》,地址:http://www.amazon.cn/mn/detailApp?qid=1228986664&ref=SR&sr=13-1&uid=168-9464267-3589059&prodid=bkbk873842

 

Leo的邮箱:zhaopinpro@gmail.com

研发人员职业规划群(3)http://qun.qq.com/air/#7030561

我的CTO俱乐部:http://zhangdazhi.cto.csdn.net/

 

版权声明:原创作品,允许转载,转载时请务必以超链接形式标明文章原始出版、作者信息和本声明。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本文地址: http://blog.csdn.net/jobchanceleo/archive/2009/08/05/4410268.aspx

 

  • 2
    点赞
  • 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3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