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成从学习者到社会人的转变——《程序员羊皮卷》连载(14)

 

程序员羊皮卷》已由尊敬的苏鹏老师录制成评书模式,如果您没空看可以去听,地址: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QbHCXhdjVQE/

 

三章免费下载版地址:http://download.csdn.net/source/1766653

当当购买地址:http://product.dangdang.com/product.aspx?product_id=20691986

互动购买地址:http://www.china-pub.com/196049

3.2完成从学习者到社会人的转变

大学毕业之后的第一份工作中,我们的首要任务就是完成自己社会角色的转变——由学习者向社会职业人的转变。之前我们从某种程度或全部由家里养活的,走入社会之后我们开始自力更生,自己养活自己;之前我们是单一任务系统,即好好学,走入社会之后我们变成了多任务系统,即要面对工作、生活中的各种问题和困惑;之前我们是大学生,在象牙塔里享受纯静的生活,走入社会之后我们是职业人,要应对比学校环境复杂的多的社会人文环境。我们真的准备好了吗?

3.2.1开放的态度迎接现实

Tom进入公司已经2个月了,在项目组里开发代码不遗余力,得到了大家好的好评。这是个公司接到了互联网开发项目,按客户要求采用了PHPJAVA两种方案,即两个开发组同时按需求进行网站开发,原型发布后由客户和公司联合评价,选定其中一个方案继续开发。最终,Tom所在的PHP开发组没有被客户选中。全体程序员要被并入JAVA组或者自行离开。以Tom计算机相关专业的背景和能力,完全可以加入JAVA组。JAVA组的项目经理也很看好Tom,他依然有在公司发展的很好机会。但感觉受了委屈、心灰意冷的Tom,决定离开公司……

初入社会的程序员们,并不缺少热情,工作加班加点、不计回报地付出、积极提出改进建议都是他们常做的。正因为自己付出了很多,有些人认为自己对工作很有发言权,从而缺少了开放的心态。说不得是最常用在某些初入社会程序员身上的形容词之一。

请永远记住社会与学校有很大送别,比较主要的一点是不能不高兴就走人!在学校里,看不顺眼的人我们可以不理;不喜欢做的事情我们可以找理由不做;不高兴的时候可以翘课在宿舍休息。很遗憾在社会里这些事情我们都因种种原因不能完全做到了,不顺眼但有工作关系的人我们要每天打交道;领导安排的不喜欢做的事情不但要做还要做好;不高兴的时候也要尽量去上班。不错,我们可以换份工作说不定能躲过这些不开心的事,但这些事情在现实中确实会反复发生,换了工作同样的情况也会再次发生。

没有开放的心态,我们就只能每天不开心了。

对不开心的事,除了有开放的心态之外,我想还应该用职业化的态度来对待,不喜欢的同事请保持同事关系,我们永远不是朋友;不喜欢的公司要问一句能不能让自己在工作中有所长进,如果回答是肯定的,那么别犹豫努力做好;不高兴的时候可以请个短假,去找朋友聊聊天,看看书,调整自己的情绪。

本节开头提到的Tom是我的朋友,这件事发生在3年前。Tom当时分析了面临的处境、衡量了自己的发展之后,决定忍辱负重地留在那家的公司,现在精明强干的他已成长为项目经理。

3.2.2找对方法从小处着手

从大学生到职业人的转化是痛苦和显性的,也是渐变的,想做好这种转化,我们应该从小处开始,具体地说就是从遵守公司制度开始,从不迟到、准时交周报开始。

在公司研发部里,最常能听到的抱怨之一就是老子昨天加班到夜里N点,结果转天上班时晚了一会儿,既然还扣钱!没天理啊!且不说人力资源部不知道您头天加班这事儿(如果知道应该是不会扣的,至少我没见过这么没人性的HR),咱们就说加班本身,有一个加班的同事没迟到,那么我们就应该以他榜样。初入职场的程序员正在确定自己地位的关键时刻,越是在这种时候越要严格要求自己。如果说代码编的好是基础,那么上班不迟到,代码的按时提交、开会按时到场,这些与准时相关的点,刚是大学生完成职业化转变的关键一步。

在所有职业转化的中,我想特别提及的还有周报,这是大部分公司为了解程序员工作进展所采用的方法。周报里敷衍了事的现象很常见,尤其是在程序有了我完成项目,提交代码就全部OK”的思想之后。这么想的程序员在骨子里就是懒或者说更愿意把精力花在代码上,其实这是种对自己极不负责的态度。不要把周报当成是应付差事,周报还是总结自己的一个很好的工具,通过它我们能看到自己的进步、需要提高的地方。与其说周报是写给别人看的,还不如说写周报是为了记录自己的成长、收获和不足,让我们进步地更快。程序员在周报中暴露出的自身问题,会很快得到重视和指点;在周报中我们的进步也会被所有人看到。每周都认真写吧,52周的周报串起来,就是我们的年终总结,我们马上就能从中看到自己一年来的工作,得失成败尽在其中。

完成从大学生到职业人的转化,请从小事做起。

3.2.3坚持向无字书学习

某大学生毕业后进入公司,一个周末公司组织同事到附近的池塘钓鱼。坐在大学生身边的是两个只有中专学历的同事。大学生只是向他们点了下头,两个中专生,有啥好聊的呢?

不一会儿,同事甲放下钓竿,伸伸懒腰,蹭蹭蹭从水面上如飞地走到对面上厕所。

大学生眼珠子都快掉下来了:蹬萍渡水?不会吧?这可是一个池塘啊。

同事甲上完厕所回来的时候,同样也是蹭蹭蹭地从水上飞回来了。

怎么回事?大学生不好意思去问。

过一阵,同事乙也站起来,走几步,蹭蹭蹭地飞过水面上厕所。这下子大学生是差点昏倒:不会吧,到了一个江湖高手集中的地方?

此时,大学生也想去厕所了,可这个池塘两边有围墙,去对面厕所非得绕10分钟不可,,怎么办呢?

大学生不愿意屈尊去问那两位学历的同事,憋了半天后,也起身往水里就跨:我就不信中专生能过的水面,我大学生就过不去!

迈步之后,只听扑通一声。

两位同事忙将他捞了上来,并惊问他为什么要往水里跳?他反问:为什么你们可以走过去呢?

两同事相视一笑:这池塘里有两排木桩子,由于这两天下雨涨水正好漫过水面。我们都知道这木桩的位置,所以可以踩着桩子过去。你怎么不问一声呢?

请记住:有些人没有很高的学历,但是有在工作中积累的丰富经验。

 

完成了大学教育,程序员从某种程度上可以说结束了书本知识的学习,开始向无字书学习。学历只能代表过去,而只有学习的能力才能代表将来。在工作之中,无论是研发部内部还是对公司其它部门,程序员都应该注意向无字书学习。不要看不起比自己学历低的同事,没有高学历甚至没接受过正规教育,但不断努力学习继而开发水平远超正规院校毕业生的例子比比皆是,请记住受过良好教育和受过高等教育是不一样的;不要看不起从事非研发人员,别人身上永远有需要我们学习的地方,销售的巧言令色、前台的和颜悦色里面都包含着职场生存的智慧,用心体会和学习,为自身所用。只有尊重经验、尊重阅历,才能少走弯路。

编程之外,不要忘记向无字书学习。只懂得开发而缺乏人文关怀的程序员,很难能成为真正的大师。

程序员羊皮卷》购买地址:http://product.dangdang.com/product.aspx?product_id=20691986

程序员羊皮卷连载系列

蒋涛作序盛赞Leo新作为程序员职场实用百科全书”——《程序员羊皮卷》连载(1)

IT工作者的职业发展常备工具书(来自猎头的推荐)——《程序员羊皮卷》连载(2)

展示IT职场真相的书(来自陈禹成的推荐)——《程序员羊皮卷》连载(3)

一本看到技巧又能保持阳光心态励志书(来自苏鹏的推荐)——《程序员羊皮卷》连载(4)

有力量的IT文学(来自胡铭娅的推荐)——《程序员羊皮卷》连载(5)

每次阅读都会给您新的启迪(来自胡争辉的推荐)——《程序员羊皮卷》连载(6)

能帮您寻找到人生价值的书(来自葛涵涛推荐)——《程序员羊皮卷》连载(7)

Leo写的前言:自由与规则——《程序员羊皮卷》连载(8)

大学生活应该这样度过之完成一个满意的项目丰富自己——《程序员羊皮卷》连载(9)

大学生活应该这样度过之安排一次真正的实习了解社会——《程序员羊皮卷》连载(10)

大学生活应该这样度过之参加一个社团让自己溶入团队——《程序员羊皮卷》连载(11)

大学生活应该这样度过之计算机专业与实训——《程序员羊皮卷》连载(12)

程序员羊皮卷揭秘系列

09年最值得期待的程序员职业规划圣经诚征封面——《程序员羊皮卷》揭秘系列 (1)

源于梦想、止于现实成为图书作者的困难——《程序员羊皮卷》揭秘系列 (2)

程序员羊皮卷延伸阅读

《程序员羊皮卷》成为电子工业出版社本周重点推荐图书

程序员职场江湖的工具书

《程序员羊皮卷》诚征书评

缘来你也在这里——记《程序员羊皮卷》北京第一次线下签售

计划之中、预料之外——记《程序员羊皮卷》上海大学讲座及签售

第一个书评的诞生——《程序员羊皮卷》书评(1)

如何定义一本好书——《程序员羊皮卷》书评(2)

从员工、猎头到创业者的职场经验——《程序员羊皮卷》书评(3)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4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4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