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企也不好混,开除了一个销售——北漂18年(37)


在公司角落里坐了一个星期,每天看LilyG给的几个售前方案。开始觉得比较高大上,毕竟是CMM,看了三天把不知道啥意思的词儿搞定,比如:能力成熟度,然后看了几遍,想明白了也没啥。 我跟直属领导LilyG的矛盾基本在入职那天就确定了,接下来就看谁的气儿长了。所谓“气儿长”好像是围棋里的说法,就是坚持得久。我在哪儿都没有想熬过谁的意思,人生太短了,没必要跟混蛋叫劲。所以,很多事情都是顺其自然的。LilyG后来成公司的一个笑话,这个回头讲。

在ST的两年里,出现各种状况,第一出儿就是了开除了一个 销售。
就从打骚扰电话开始 
突然一天LilyG拿来份参会名单,里面是两百十来个软件公司负责人或者研究部经理的姓名和联系方式。她对我说:“挨个儿打,看有没有需求。
“有培训不?”
“没有,你将就了吧,都是这么过来的!”
很久之后我才知道LilyG从没打过CC(Cold Call)就是骚扰电话,她不是不教,是不会。骚扰电话这东西相信你也熟哈,有商品经济那天估计就有了。
以我当时5年销售工作经验(1997至2002)干这么Low的工作似乎有点儿大才小用。不过,我确实没这个想法,倒不是品格多高,而时当时正在备考MBA,学习期间让我心态变得很开放——如果这也不学,那也不学估计也考不上北邮(我是2014年北邮MBA十佳校友)。
既然有了骚扰电话名单(联系人、职务、电话、邮箱),那就开始打呗。分到我手里有100多个人名,用了2周左右时间彻底地骚扰了两遍。有疗效,下次讲。

新来的女销售被开了
跟我一起入职的还有个女销售ERE,是销售部经理LilyG面试来的,说是之前经验丰富。虽然面相看着不太灵光,但是考虑到30岁之后的面貌才由自己决定, ERE长的比较那个可能是父母不灵光。
拿到通讯录时,让我两个人分。 ERE让我选,我说你先来,女士优先。 ERE说:“行呢,那我要前100个!”
选前100个是有好处的,通讯录其实是个参会签名册,前面的人都是到场的,对CMM认可度也比较高。ERE这人看着没有表面上那么蠢。这事儿我是后来才想明白的,这么看脑子不灵光的应该是我才对。
我拿到的后100个基本都没来,我还从最后一个开始打,打一个被拒一个,打一个被拒一个,哈哈哈哈。当时还感觉挺奇怪,现在觉得挺有意思。
ERE打一个成一个,对方对她很客气,除了对CMM这个事儿比较认可,跟她的说话方式应该也有关系,姐们儿之前干电话销售的,拿了个模板打电话。
不过,没过几天ERE还是被公司开除了。原因?
有一天,老板问她电话打的怎么样,姐们汇报的时候没说到重点,用了十分钟也没说明白。老板说:你回家吧……
可见把事儿说明了有多重要。

Tom和Jerry结伴入职
ERE被开除后,老板对LilyG说还是要招人,销售部力量太弱了。于是又过了一周,来了两名男销售,哥俩英文名字挺般配,一个叫Tom,一个叫Jerry,下期八卦这两位的故事。

最后,上篇文章有朋友问我当时外企的薪水。是税后5K,平时不打折,年底看业绩适当给点儿奖励(从来没见过)。我当时 很满意,之前国企是1.5K,在ZB名义上是6K,其实只拿3.6K(打6折),在这家外企我相当于又多拿了1000多,挺好的。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