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前给自己的生日礼物——北漂18年(61)

昨天(2016年6月23日),我从江苏南通飞回北京,航班取消。得知台风离我只有200公里,死了70多人的时候,我想的是家人和朋友最为重要,如果挂了,不会遗憾工作没做完,而是遗憾没跟家人和朋友在一起。 还好,都过去了,继续讲述《北漂18年》。

十年前的生日礼物
去CH上班的第一天是2006年的5月22日,算是给自己的一份生日礼物。我保留了2000年至今的所有时间记录、面试记录,所以能记的比较清楚。上午了解基本情况之后,下午就开始了面试。
那天晚上,接受了人生的第一次采访。讲了猎头里面的一些内幕,现在回忆起来聊的一般,所以最后没有用,但仍然是个很好的开始。与之后的采访相比,这次有关"猎头如何撬动候选人"的内容我还记得,主要是三点:薪酬(当时说的比较Low重点谈的就是钱多)、职位(相对高的职位)和未来(猎头与候选人谈不上交情,只能用新公司的好未来吸引)。认真想想,也许说的都是有用的废话,不过对某些候选人应该有些用处。晚上到家差不多10点了。
判断一个选择有个小标准“如果再次回到当初,你是否还会做这个选择”,关于职业和生活方面的每一次转型,我的回答都是非常坚定的“会!”,尤其是十年前的那一次。
2006年5月22日那天的时间日记总结里写的是“幸福!”如今回忆起来仍然非常真切、清晰!

除掉同事的技巧
有朋友曾对我说:“人力资源干的时间长了会喜欢勾心斗角,你不要这样!”我的回答是:“不会的,就不是那种性格。”实际情况大部分跟我说的差不多,但客观上确实除掉过一些人,也许在对方看来,我是很擅长勾心斗角的。
高段位用的都是“自然流”,就是让对方自己去死的招术。
前两天读到一位HR写的书,作者自己是HRD,按书里交待公司也不大,原则上不需要什么培训总监,这种叠床架屋的结构本来也没必要。不过,老板想找这个人,设计这么一个职位,然后招了,独立 于人力资源部之外开展工作。作者肯定是积极配合的,书里是这么写,我相信她肯定也这么干的,因为没必要设置什么障碍,培训总监这种人不久之后就会因为水土不服而死,设置障碍只会给自己找麻烦。看似作者为人诚恳,其实则是不动声色把碍眼的货除了。很多时候,职场里不是拼谁狠、谁知识多,而是谁脑子清楚,这跟技能和水平关系不大,简单地说就是会”为人“。但由于培训总监起点太高,自视太高,”为人“这事儿在书里的公司是学不会的,所以没过试用期就被开除了。老板还挺高兴,因为培训总监出了个方法,如果外出培训也得花十几万,结果只花了不到3个月几万块薪水就搞定了。职场中很多事情就是这样,你被害了之后根本找不到凶手,每个人还都认为自己是对的,做的都是为你好。
我想说的是:”不是HR水太深,是你脑子不好使。No zuo no die, no can no bibi……“

备胎与赛马
十年前,我到CH时,有个招聘主管,早两周入职,跟我负责的内容是一样的。公司招聘需求量并不需要两个人都做招聘。高层的意思多半是招聘主管和招聘经理只留一个,另一个是备胎,可以随时丢掉。至于谁留下,自然是用赛马机制。相信类似故事,职场中并不少见。想在赛马中胜出,不止需要能力,还需要一些运气和其他因素。不过,招聘主管开始就输在起跑线上了——学历、HR经验都不如我,工作时长也差一些(我每天平均工作超过10小时)。
不久之后,那位主管的结局跟我上面提到的培训总监一样,理论上可以认为他们都是“自然死亡”。

如果留在CH的不是我,之后很多东西都会改写。

  • 6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