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做不到,闭上嘴!——leo鉴书(9)

31 篇文章 0 订阅
14 篇文章 0 订阅

Leo只推荐有用、耐读、看过之后能让人有所收获的书。

 

08年我开始练跆拳道,在道馆练习的孩子都由家长接送,其中一类家长很招人烦,他们共同的特点是——嫌孩子练的不好,当父母的自己不练还特爱在场边指导孩子。一会儿一个“你腿踢的太低了”,一会儿一个“你使劲啊!”。我练习的道场里有个谢顶的爹每次从开始数落孩子一直到训练结束。好几次我都特想问他:“你踢个试试,如果不行,闭上臭嘴。”倒退15年,那会儿我还年轻,一言不和打得谢顶爹口鼻窜血也未可知。

今天推荐图书《超级父母VS绝对宝贝:海外育儿》同时谈谈育儿态度。

《超级父母VS绝对宝贝:海外育儿》的封面很吸引我是幅手绘画,去年我找博文邓彩屏老师要的赠书,最近看第二遍了很有必要写个书评推荐下。书里写了挺多跨国婚姻的育儿经,分两个索引——“目录”和“育儿目录”后者是把书中的知识点加以汇总形成的,看了挺有收获。当然,书写也有些不足,名字里有“父母”但内容全是妈说的或者妈说的爹的事儿,我找了半天也没找到爹写的文章。

书里P235的故事我印象很深——教出一岁半的游泳健将,讲母亲是如何教儿子学游泳。提到这位母亲认识到“不呛水,孩子就学不会游泳”后,每次在孩子呛水时“都会紧紧抱紧他、安慰他、告诉他,下次一定人做得更好。”很快孩子就过了这一关,母亲也过了这道心理门槛,孩子很快学会了此项运动,而且越来越喜欢。

绝大部分的运动都是从不会到会,如果想让孩子学习或者孩子自己有愿望学习,做父母首先要端正心态。以我的经验,所有学习中最难学习的就是肢体方面的运动,孩子往往是有心无力,看到别人做自己却做不到。孩子遇到困难时,家长最应该做的就是鼓励。我开篇提到的“谢顶爹”就是个反面教员,估计他孩子很快失去了对跆拳道运动的兴趣。让我更加不解的是——你自己都不会怎么有脸说别人呢?

有朋友可能会问:“你写书评不也是对别人品头论足吗?”

是的。

虽然“给别人写书评”和“评价孩子运动”都是评,但有本质不同。写书的人更像是厨师,读者像是美食家。哪个厨子如果要求来吃饭的人都会做菜,只会让人感觉很无聊,你的菜就是给别人品尝的无权要求别人也会做。写书也是,如果哪个作者一被批评就张着大嘴喊“有本事你丫也写一个!?”,那么这个作者只会让人觉得恶心。有胆写就要有胆面对批评,有错就要改;评价孩子运动的逻辑则是:孩子运动和理解能力都在成长中,有做的不好的,需要的是家长的鼓励而非打击。那些与孩子一起练习跆拳道的家长其实很值得表扬,他们愿意亲自经历孩子吃的苦,经历了才知道怎样做才能做的更好,经历了才能闭上批评的嘴去鼓励孩子坚持。

至少在孩子的运动方面,如果父母不会或做不到,那闭上你们批评的臭嘴,好好看!

《超级父母VS绝对宝贝:海外育儿》整本讲的都是如何正确的爱与教育的故事,有空的话很值得一读。

我查了下此书目前joyo价格最低,为17.5元,链接如下:http://sinaurl.cn/h57Nqf

 

相关阅读:

因为自己也走在创业路上,所以对这方面的书比较关注,《创业者》就是其中之一。在此特别感谢华章的编辑刘静让我有机会看到此书。 本书分32章其实间32个高科技企业的创业故事,整体而言他们都取得过辉煌,但是结果不太一样,有些人卖了公司再创业,还有些人被投资人从公司清退只能再谋出路;另外一些人始终不要投资人的钱自己干的挺好。本书是个多棱镜,让我们看到创业者们不同的下场。 精彩之处不少,有一点非常值得谈谈——中外创业者的环境比较 阅读全文>

很多人在讲演时都会紧张怕出错,但是当看了书里你不会比他们表现得更差部分后,必然会对自己更加有信心,讲演有时也不必太紧张阅读全文>

按正史记录:韩信身怀利刃、胸有抱负在集市上为了以后有机会施展才华,决定钻跨。后辈都用这个故事激励自己。 没上学我就听过这个故事,开始感觉很恶心,不什么不砍死那个卖肉的呢?我当时的解释是他怕杀人之后监狱。虽然感觉还是不对,但是说不出在哪。再后来读到相关资料,那年头很乱杀个把人根本不用承担责任,韩先生怕什么呢? 阅读全文>

 

贝多芬说:我要扼住命运的喉咙很明显这哥们跟命运的关系不好,他想掐死命运。但是命运多舛的子衿在走完人生路之前,在写下本书之前就与命运达成了真正的和解。这书适合心中有不平和怨恨的朋友读一读,我就是其中之一。阅读全文>

今天推荐《成就爱》,一本由丈夫为去世妻子出的书,因爱而生的书。丈夫是自费印的,就是买了个书号然后自己包销。因为是作者包销的,没走新华书店渠道,网上的当当和JOYO也没的卖,所以我能看到本书的机率相当小。好在我有看新周刊的习惯,0911月这期里有篇文章叫属人之爱的局限,随手翻过至少三次都没看——名字太怪了。上周突然来了兴致读了这篇2000字左右的小文章,文章是《成就爱》前言的一部分。看了才知道除了属人之爱之外,还有属神之爱。属人之爱是有局限的,丈夫在检讨自己做的不够好……阅读全文>

如今没听过这个词的人可能不多,听过之后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认识和反映。有朋友说:云是21世纪美国最大的阴谋;有兄弟说我不玩儿云,我有个哈!,那么是什么,到底有什么用?《云计算:21世纪的商业平台》可能会给我们一个答案。阅读全文>

朋友送了本《浮沉2》,还给了我两个问题,一是为什么《浮尘》短时间内能突破50万销量,二是本书的职场画面很大气,我们能从中学到什么?于是,我带着问题用了1天的时间读完了第二部的25万字,还自费买了第一部。虽然因为事儿太多看的丢三落四,但总算有了自己的答案——书里写了每个普通人心中华丽的梦。作者崔曼莉网名京城洛神南京大学中文系毕业的,这个神用自己的笔实现了这个梦……阅读全文>

就《软件随想录:程序员部落酋长Joel谈软件》三章有关大学生职业生涯建议的读后感。阅读全文>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