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系统上安装与使用Android NDK r5

原址:http://yueguc.iteye.com/blog/946724

很早就听说了 android 的 NDK 应用,只是一直没有时间去研究,今天花了点时间在 windows 平台搭建了 NDK 环境,并成功运行了第一个简单的 android 应用。

 

 

一:什么是 NDK ?

NDK  提供了一系列的工具,帮助开发者快速开发 C (或 C++ )的动态库,并能自动将 so  和

java  应用一起打包成 apk 。这些工具对开发者的帮助是巨大的。

NDK  集成了交叉编译器,并提供了相应的 mk  文件隔离 CPU 、平台、 ABI  等差异,开发人员只需要简单修改 mk  文件(指出 “ 哪些文件需要编译 ” 、 “ 编译特性要求 ” 等),就可以创建出 so 。 NDK  可以自动地将 so  和 Java  应用一起打包,极大地减轻了开发人员的打包工作 。 比较简单的说, NDK 是一套交叉编译工具,它可以帮你把你用 C 或 C++ 书写的代码,编译为 .so (类似与 win 下的 .dll )格式的文件,使你可以在你的 Android 程序当中用 Java 语言( JNI )调用这些代码 .

 

 

二:下载安装 cygwin

       由于 NDK 编译代码时必须要用到 make 和 gcc ,所以你必须先搭建一个 linux 环境,  cygwin 是一个在 windows 平台上运行的 unix 模拟环境 , 它对于学习 unix/linux 操作环境,或者从 unix 到 windows 的应用程序移植,非常有用。通过它,你就可以在不安装 linux 的情况下使用 NDK 来编译 C 、 C++ 代码了。下面我们一步一步的安装 cygwin 吧。

   (安装的时候忘记截图了)

首先,你得先跑到 http://www.cygwin.com  下载 setup.exe

           1、    然后双击运行吧,运行后你将看到安装向导界面:

           2、     点击下一步

     此时让你选择安装方式:

           1 ) Install from Internet :直接从 Internet 上下载并立即安装(安装完成后,下载好的安装文件并不会被                   删 除,而是仍然被保留,以便下次再安装)。

           2 ) Download Without Installing :只是将安装文件下载到本地,但暂时不安装。

           3 ) Install from Local Directory :不下载安装文件,直接从本地某个含有安装文件的目录进行安装。

           3 、选择第一项,然后点击下一步:

          4、  选择要安装的目录,注意,最好不要放到有中文和空格的目录里,似乎会造成安装出问题,其它选项不用变,                  之后点下一步:

          5、  上一步是选择安装 cygwin 的目录,这个是选择你下载的安装包所在的目录,默认是你运行 setup.exe 的目                      录,直接点下一步就可以:

    6 、此时你共有三种连接方式选择:

     1) Direct Connection :直接连接。

     2) Use IE5 Settings :使用 IE 的连接参数设置进行连接。

      3) Use HTTP/FTP Proxy :使用 HTTP 或 FTP 代理服务器进行连接(需要输入服务器地址、端口号)。

                用户可根据自己的网络连接的实情情况进行选择,一般正常情况下,均选择第一种,也就是直接连接方式。然后               再点击“下一步”,

          7、    这是选择要下载的站点,我用的是 http://mirrors.kernel.org  ,速度感觉还挺快,选择后点下一步

          8、    此时会下载加载安装包列表

    9 、 Search 是可以输入你要下载的包的名称,能够快速筛选出你要下载的包。那四个单选按钮是选择下边树的样              式,默认就行,不用动。 View 默认是 Category ,建议改成 full 显示全部包再查,省的一些包被隐藏掉。左下角          那个复选框是是否隐藏过期包,默认打钩,不用管它就行,下边开始下载我们要安装的包吧,为了避免全部下            载,这里列出了后面开发 NDK 用得着的包: autoconf2.1    automake1.10    binutils    gcc-core    gcc-                g++    gcc4-core    gcc4-g++    gdb    pcre    pcre-devel    gawk    make  共 12 个包

          10、     然后开始选择安装这些包吧,点 skip ,把它变成数字版本格式,要确保 Bin 项变成叉号,而 Src 项是源码,这个                   就没必要选了。

         11、     下面测试一下 cygwin 是不是已经安装好了。

      运行 cygwin ,在弹出的命令行窗口输入: cygcheck -c cygwin  命令,会打印出当前 cygwin 的版本和运行状       态,如果 status 是 ok 的话,则 cygwin 运行正常。

      然后依次输入 gcc –version    g++ --version    make –version    gdb –version  进行测试,如果都打印         出版本信息和一些描述信息,非常高兴的告诉你,你的 cygwin 安装完成了!

 

 

三:配置 NDK 环境变量

1、     首先找到 cygwin 的安装目录,找到一个 home\< 你的用户名 >\.bash_profile 文件,我的               是: E:\cygwin\home\Administrator\.bash_profile , ( 注意:我安装的时候我的  home  文件夹下面神马都没有,解决 的办法:首先打开环境变量,把里面的用户变量中的  HOME  变量删掉,在  E:\cygwin\home  文件夹下建立名为  Administrator  的文件夹(是用户名),然后把  E:\cygwin\etc\skel\.bash_profile  拷贝到该文件夹下  ) 。

2、     打开 bash_profile 文件,添加 NDK=/cygdrive/< 你的盘符 >/<android ndk  目录 >  例    如: NDK=/cygdrive/e/android-ndk-r5

export NDK

NDK 这个名字是随便取的,为了方面以后使用方便,选个简短的名字,然后保存

3、  打开 cygwin ,输入 cd $NDK ,如果输出上面配置的 /cygdrive/e/android-ndk-r5 信息,则表明环境变量设置成功了。

 

 

四:用 NDK 来编译程序     

1、     现在我们用安装好的 NDK 来编译一个简单的程序吧,我们选择 ndk 自带的例子 hello-jni ,我的位于 E:\android-ndk-r5\samples\hello-jni( 根据你具体的安装位置而定 ) ,

2、    运行 cygwin ,输入命令 cd /cygdrive/e/android-ndk-r5/samples/hello-jni ,进入到 E:\android-ndk-r5\samples\hello-jni 目录。

3、    输入 $NDK/ndk-build ,执行成功后,它会自动生成一个 libs 目录,把编译生成的 .so 文件放在里面。 ($NDK 是调用我们之前配置好的环境变量, ndk-build 是调用 ndk 的编译程序 )

4、     此时去 hello-jni 的 libs 目录下看有没有生成的 .so 文件,如果有,你的 ndk 就运行正常啦!

 

 

五:在 eclipse 中集成 c/c++ 开发环境

   1、    装 Eclipse 的 C/C++ 环境插件: CDT ,这里选择在线安装。

         首先登录 http://www.eclipse.org/cdt/downloads.php ,找到对应你 Eclipse 版本的 CDT 插件 的在线安装地址。

  2、     然后点 Help 菜单,找到 Install New Software 菜单

  3、     点击 Add 按钮,把取的地址填进去,出来插件列表后,选 Select All ,然后选择下一步即可完成安装

  4、     安装完成后,在 eclispe 中右击新建一个项目,如果出现了 c/c++ 项目,则表明你的 CDT 插件安装成功啦!

 

 

六:配置 C/C++ 的编译器

  1、     打开 eclipse ,导入 ndk 自带的 hello-jni 例子,右键单击项目名称,点击 Properties ,弹出配置界面,之后再点       击 Builders ,弹出项目的编译工具列表,之后点击 New ,新添加一个编译器,点击后出现添加界面,选择 Program ,点  击 OK

 2、     出现了添加界面,首先给编译配置起个名字,如: C_Builder

  设置 Location 为 < 你 cygwin 安装路径 >\bin\bash.exe 程序,例如: E:\cygwin\bin\bash.exe ,设置 Working    Directory 为 < 你 cygwin 安装路径 >\bin 目录,例如: E:\cygwin\bin

  设置 Arguments 为

  --login -c "cd /cygdrive/e/android-ndk-r5/samples/hello-jni&& $NDK /ndk-build"

 上面的配置中 /cygdrive/e/android-ndk-r5/samples/hello-jni  是你当前要编译的程序的目录, $NDK 是之前配置  的 ndk 的环境变量,这两个根据你具体的安装目录进行配置,其他的不用变, Arguments 这串参数实际是  给 bash.exe 命令行程序传参数,进入要编译的程序目录,然后运行 ndk-build 编译程序

 3、    接着切换到 Refresh 选项卡,给 Refresh resources upon completion 打上钩

 4、     然后切换到 Build Options 选项卡,勾选上最后三项

 5、     之后点击 Specify Resources 按钮,选择资源目录,勾选你的项目目录即可

 6、     最后点击 Finish ,点击 OK 一路把刚才的配置都保存下来,注意:如果你配置的编译器在其它编译器下边,记得一定要        点 Up 按钮,把它排到第一位,否则 C 代码的编译晚于 Java 代码的编译,会造成你的 C 代码要编译两次才能看到最新的修改

 7、     这一路下来肯定很累了吧,现在再次恭喜你,编译配置也配置完成啦,现在来测试一下是否可以自动编译呢,打开项        目 jni 目录里的 hello-jni.c 文件把提示 Hello from JNI! 改成其他的文字:如: Hello , My name is alex. ,然后再模          拟器中运行你的程序,如果模拟器中显示了你最新修改的文字,那么 Congratulations !你已经全部配置成功啦!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