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再亮金名片 金牌城市比给烟台几个亿都值

中国 120 个城市投资环境排名 据新华社电:世界银行 11 月 11 日公布《政府治理、投资环境与和谐社会——中国 120 个城市竞争力的提升》的报告。报告说:世界银行和国家信息中心对中国 120 个城市的 12400 家企业展开调查,根据各个城市对内资和外资企业的投资吸引力、政府效率以及构筑和谐社会方面取得的成绩,进行城市竞争力排名。 金牌城市为: 杭州、青岛、绍兴、苏州、厦门、烟台等六个城市。 银牌城市为: 北京、大连、东莞、佛山、福州、广州、江门、宁波、上海、深圳、天津、威海、珠海 等十三个城市。
报告还说:投资环境前 24 名中,平均有 90% 的天数空气量是干净的;而排在后二十四名的城市,平均只有 70% 的天数城市空气质量是干净的。


世界银行凭什么评出“金牌城市”?结果是如何产生的?对城市的评价包括哪些具体内容?“金牌城市”这块牌子掂在手里到底有多沉?成为关心金牌城市的人最想知道的问题。昨天,记者连线世界银行专家、本报告的项目经理和第一作者高伟彦。

烟台再亮金名片 金牌城市比给烟台几个亿都值


2006-11-15 08:13 来源:烟台晚报

[权威篇]

 
 世界银行11日公布《中国120个城市投资环境评价报告》,杭州、青岛、绍兴、苏州、厦门和烟台成为万众瞩目的“金牌城市”,其顺序是按照城市名称的首个英文字母排列,并无先后之分。

  世界银行凭什么评出“金牌城市”?结果是如何产生的?对城市的评价包括哪些具体内容?“金牌城市”这块牌子掂在手里到底有多沉?成为关心金牌城市的人最想知道的问题。昨天,记者连线世界银行专家、本报告的项目经理和第一作者高伟彦。


   金牌城市:
  测评没有人为因素


  
11月11日,世界银行、国家信息中心在杭州发布《中国政府治理、投资环境与和谐社会:中国120个城市竞争力的提高》报告,该报告中,我市荣膺金牌城市荣誉。

  本报告的项目经理和第一作者是来自美国的银行专家高伟彦(William Mako),他的报告得到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英国国际发展署及外国投资咨询服务机构的高度评价。

  高伟彦告诉记者,该报告通过对内、外资企业的总体投资环境,对内、外资企业的政府效率,构建和谐社会的进展等五个项目的测评,详细调查地区比较、城市特征、政府效率等方面数据,最终确定了6个金牌城市,烟台名列其中。

  5个评价项目中,烟台分别名列10、15、7、19、15位。综合排名时,烟台脱颖而出,跻身金牌城市之列。本次测评活动系世界银行客观调查,测评活动开始至结束,我市对此次调查毫不知情,没有任何部门参与包装和竞争。

  高伟彦介绍,本次调查收集了120个城市的数据,涉及城市特征、生活质量、地方经济、卫生、教育和环境等方面的数据,包括各个城市的GDP、要素成本和海运成本,衡量各城市基础设施水平和生活质量的各种指标,并评估了建设和谐社会的进展。五大项目涵盖广泛,包括税费负担、娱乐支出、与政府打交道用时、私营中小企业获得银行贷款程度、非正常支付获得贷款的预期、进出口通关天数、因电力和运输不足所造成的产出损失、冗员率、对法庭的信心、受过大专以上教育的劳动力比例、私营企业比例、城市人均教育支出、工业废物无害化处理率、人均绿地面积、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失业率、年平均工资、新生婴儿死亡率、固定职工医疗保险覆盖率、女童入学率等等,所列条目细致入微,在每一个层面上考验城市信心。


  [荣耀篇]
  金牌城市比给烟台几个亿都值


  
“‘金牌城市’对烟台来说是无法估量地无形资产,比给烟台几个亿都值。”市外经贸局局长程显萃这样告诉记者。

  近年来,烟台先后被评为“魅力城市”、“文明城市”,这些名片无形中提升了我市在招商引资方面的吸引力。今年前三季度,我市实现合同外商直接投资55.8亿美元,增长17.3%;实际外商直接投资16.3亿美元,增长44.2%,高于全国40个百分点,增幅位列首批14个沿海开放城市第一位。

  “现在,烟台又荣获‘金牌城市’称号,这又是一张足金的名片,也是烟台进一步走向世界的金牌通行证。”程局长说,“下一步,一是利用好这张名片,充分发挥其作用,进一步提升烟台经济、社会等各方面发展的活力。二是进一步锻造好这张‘金字招牌’,既要在硬环境上下功夫,更要在软环境上下功夫,政府要提高自己的效能和诚信度,降低行政成本。同时,还要进一步挖掘烟台内在的人文魅力,打造人文、行政、自然环境,保持‘金字招牌’的纯度和亮度。” ·刘雪霞·


   优化科技创新环境

  作为烟台优良的投资环境的典型代表,开发区近年来有效提高了企业加大技术创新投入的积极性。他们强化政策支持,设立了1亿元的高科技创业基金,鼓励企业技术创新。目前,全区技术研发人员13000人,其中博士、硕士682人,海外归国留学生268人,万人拥有专业技术人员比重高出全市60个百分点。



  有个“马上办”办公室

  
    两个投诉中心———行政效能投诉中心和外商投诉中心,是政府部门对于投资环境最大胆的自测,只要有影响投资、扰乱企业的行为,就必定进行严肃查处。一个“马上办”办公室是政府部门对于办事效力的最好承诺,公开办公电话,24小时值班,严格推行首接责任制,对创业者提出的问题,只存在“马上办”,不能说“不”,叫响了“企业有困难,请找马上办”的口号。

   对污染项目说“不”

  投资环境以人为本,发展经济与环境保护同步,烟台的开发区更建设了一个蓝天碧海的人居胜地。“蓝天计划”、“宁静工程”,中国工业园区环境管理示范区,全国循环经济试点单位,这一切都表示,其综合投资环境进入国家级开发区第六位并非偶然。

  在很多地方“有项目就招、剜到篮里就是菜”的时候,烟台开发区已经坚持“用水量大的不上、耗能高的不上、污染物超标排放的不上”,仅两年就拒批30多个有污染的项目。一位外商说,烟台像我在欧洲的家一样,温馨的气氛像极了这里温和的天气,感谢烟台让我找到了家的感觉。·李攀·



  蔚蓝海洋提升投资环境市
  烟台环境保护纳入全方位监控系统


  
“金牌城市”的获得与我市长期的环境保护分不开,目前我市环境保护已纳入全方位监控系统。

  自今年6月27日开始,我市各环境监测站对第一海水浴场、养马岛海水浴场等11个主要海水浴场每周进行一次监测工作,并从9月1日起,环境空气质量日报跨入小时值日报阶段,有效数据的个数由原来的18个增加至22个,保证了监测质量。

  海洋环境的优劣,直接影响到我市的投资环境。为此,海洋自然保护区、海洋特别保护区、海滨风景名胜区、旅游度假区、盐场保护区、海水浴场和沿海重点的渔业水域的7类区域内,禁止新建排污口。以距岸2000米为限,凡在这个范围内的筏式养殖架,在今后5年要逐年拆除。要求各类海洋功能区5年内水质环境达标率达到100%。这标志着市区海域有了历史上首个系统的保护方案。

  对水泥、造纸、电力、冶金等污染行业,彻底清理了小电镀、小印染、小造纸等140多户“十五小”不达标企业。放弃了121个高能耗、高污染项目,建设了一批生态型工业园,生态工业体系建设取得较好的成效。 ·梁宵·


  [影响篇]

  烟台再亮“金名片”
  ———专家学者评说“金牌城市”效应


  
烟台大学学者王丰国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金牌城市是一张响当当的城市名片。实践证明,环境就是吸引力,环境也出生产力。投资环境代表着一个城市的形象,更是城市发展的重要条件和资本。

  王教授说,金牌城市将会给烟台带来重大的影响。在我们对着金牌榜分析自身长短、与别的城市找差距、做比较的时候,欲寻找投资适宜环境的投资者们更在仔细分析金牌榜,这将是资金走向的一个风向标,将会为我们吸引更多的投资。随着众多的投资者来到烟台,我们的居住环境,我们的丰富物产、城市文化也将被推广。这是一个城市走向世界的非常好的契机。

  鲁东大学郭同峰教授闻听烟台荣膺“金牌城市”时说,这看似偶然,实为必然。一个地级城市排进了金牌行列,甚至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之前,说明这个城市确有过人之处。一个城市正处于旺盛的发展期的时候,她施展的舞台可能更广阔,烟台改革开放这么多年,交通发展非常快,经济、文化等各个方面都在向外延展,潜力终究要爆发出来。

  “但是,这对于我们来说,是鞭策,也是新的压力。”郭教授表示,环境不是静态的,而是动态的,是变化着的,所以我们要维持老环境,还要不断创新,与时俱进,让这块城市金牌永远闪亮。“你不进步,或者你进步慢了,别人就会超过你,所以烟台也不能抱着荣誉睡大觉,要更加清醒才行。”

  市发改委副主任李爱杰说,烟台入选世界银行公布的中国投资环境金牌城市,有很多人可能感觉出乎意料,但是如果你真正了解烟台的话,就知道其实这是一个必然。

  近几年,我市把优化投资环境作为加快发展的基础性工作,做出了不懈努力。一是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努力构建和谐社会,强化统筹,促进和谐,加大了环境保护、节能降耗和教育、卫生等社会事业的投入。二是注重城市品牌的培育,不断提高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水平,提升了城市的品位、形象和综合服务功能。三是加大政府职能转变和各项改革力度,坚持依法行政、提速增效,寓管理、监督和调控于服务之中,进一步优化了政务环境。通过上述努力,改善了投资环境,促进了经济发展,使这几年成为我市历史上发展最快最好的时期,在国内外赢得了巨大声誉。

  下一步,我们要进一步优化投资环境,加大城市品牌培育、经营力度。同时,充分珍惜和利用近几年获得的一系列荣誉,努力把烟台打造成汇集国内外产业、资金、技术和人才的“洼地”,推动发展再上新台阶。 ·李攀·


  “烟台人真自豪”
  ———市民为“金牌城市”喝彩


 
 烟台跻身投资环境“金牌城市”后,得知烟台在这一领域竟然领先北京、上海等大城市时,市民纷纷叫好。卖报摊前、公交车上,市民都对此展开议论。许多读者打来热线表示,世界银行的评价没有人为因素,非常客观公正,真实反映了烟台的城市形象,并为自己是一个烟台人感到自豪!

  烟大教师张女士说,从最佳中国魅力城市到全国文明城市,从联合国人居奖到今天的投资环境“金牌城市”,每一项殊荣都意味着烟台城市综合实力的提升,与烟台人生活质量的改善成正比。像这次世界银行公布的中国120个城市投资环境评价报告,其苛刻的9项评价指标不仅是外来投资者所关注的,也直接关乎烟台老百姓的切身利益,比如人均教育支出、人均绿地面积、失业率、年工资等等,考核的既是投资环境,更是一个城市真实的生存状态,在这一点上,烟台无疑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广东籍商人宋先生在烟台做了六年生意,现在不仅有了大型的店铺,还在县市区开有分店。提起烟台的投资环境,挂在他嘴边的一句话就是“政府部门办事效率高”。他说,到外地做生意,人生地不熟,最怕的就是盖不尽的章、挣不开的框和收不完的费,在烟台不论是白手起家,还是投资兴业,你都能找到自己的位置和着力点。烟台人很精明,懂得“放水养鱼”和“竭泽而渔”孰重孰轻。

  刘女士是一家外企的报关员,她对宋先生的看法表示赞同,她说,几年前,企业向海关申报还需要专门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要派员到海关提交纸面单证,然后就是等着一道道审批的完成,还要不时地问一问审批到了哪个环节。那时候,报关大厅里总是一片熙熙攘攘的热闹场面。而现在,她可以坐在家里,敲敲电脑,就能完成全部的报关业务。这样一个充满活力和时代气息的城市,怎会不让人趋之若鹜?

  烟台市荣誉市民、招商顾问、市投资促进局高级顾问贺伯特见到记者,立即竖起大拇指,用生硬的汉语说道:“好得不得了,厉害。”他表示,烟台能够获得这一荣誉称号,是世界对烟台的认可,极大提高了外商来烟投资的信任度。作为宣传烟台的“大使”,6年前,他向外国朋友介绍烟台时,对方总是问:“烟台在哪?烟台有机场吗?怎么去烟台?”但现在没有人再提这样的问题了,大家更关心的是教育、医疗、住房等方面的问题。“‘金牌城市’鼓励我今后更加积极地宣传烟台。”贺伯特最后这样说。·张晋·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