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PF_05_路由事件

11 篇文章 0 订阅

路由事件

WPF用更高级的路由事件替换普通的.NET事件。路由事件具有更强传播能力,可在元素树中向上冒泡和向下隧道传播,并沿着传播路径被事件处理程序处理。与依赖属性一样,路由事件由只读的静态字段表示,在静态构造函数中注册,并通过标准的.NET事件定义进行封装。

public abstract class ButtonBase : ContentControl
{
    // 定义
    public static readonly RoutedEvent ClickEvent;

    // 注册
    static ButtonBase()
    {
        // 事件名称 路由类型 定义事件处理程序语法的委托 拥有事件的类
        ButtonBase.ClickEvent = EventManager.RegisterRoutedEvent("Click",RoutingStategy.Bubble,typeof(RoutedEventHandler),typeof(ButtonBase));
    }

    // 传统包装
    public event RoutedEventHandler Click
    {
        add
        {
            base.AddHandler(ButtonBase.ClickEvent,value);
        }
        remove
        {
            base.RemoveHandler(ButtonBase.ClickEvent,value);
        }
    }
}
共享路由事件

与依赖属性一样,可以在类之间共享路由事件的定义。

UIElement.MouseUpEvent = Mouse.MouseUpEvent.AddOwner(typeof(UIElement));
引发路由事件

路由事件不是通过传统的.NET事件封装器引发的,而是使用 RaiseEvent() 方法引发的,所有元素都从 UIElement 类继承了该方法。
每个事件处理程序的第一个参数(sender)都提供了引发该事件的对象的引用。第二个参数是 EventArgs 对象,该对象与其他所有可能很重要的附加细节绑定在一起。如果不需要传递额外的细节可使用 RoutedEventArgs.

处理路由事件

可以使用多种方法关联事件处理程序。

<Image Source="hello.jpg" Name = "img" MouseUp="img_MouseUp"/>
// 定义委托对象,并将该委托指向 img_MouseUp() 方法
// 然后将该委托添加到 img.MouseUp 事件的已注册的事件处理程序列表中
img.MouseUp += new MouseButtonEventHandler(img_MouseUp);

// C# 还允许使用更精简的语法,隐式地创建合适的委托对象
img.MouseUp += img_MouseUp;

上面的代码方法依赖事件封装器,事件封装器调用 UIElement.AddHandler() 方法。也可以自行调用 UIElement.AddHanler() 方法直接连接事件。

// 这种方法要创建合适的委托类型(MouseButtonEventHandler),不能隐式地创建委托对象
img.AddHandler(Image.MouseUpEvent, new MouseButtonEventHandler(img_MouseUp));

// 也可以使用定义事件的类的名称,而不是引发事件的类的名称
img.AddHandler(UIElement.MouseUpEvent,new MouseButtonEventHandler(img_MouseUp));

如果想断开事件处理程序,只能使用代码,不能使用 XAML。

img.MouseUp -= img_MouseUp;
img.RemoveHandler(Image.MouseUpEvent,new MouseButtonEventHandler(img_MouseUp));

为同一个事件多次连接相同的事件处理程序,通常是错误的结果,这种情况下事件处理程序会被触发多次。如果试图删除已经连接了两次的事件处理程序,事件仍会触发事件处理程序,但只触发一次。

事件路由

<Label BorderThickness="1">
    <StackPanel>
        <TextBlock Margin="3">
            Image and text label
        </TextBlock>
        <Image Source="hello.jpg"/>
        <TextBlock Margin="3">
            Courtesy of the StackPanel
        </TextBlock>
    </StackPanel>
</Label>

上面的标签包含了一个面板,面板里又包含了两块文本和一副图像。单击图像部分会引发 Image.MouseDown 事件,但如果想采用相同方式处理标签上的所有单击事件呢?显然为每个元素的 MouseDown 事件关联同一个处理程序会使得代码杂乱无章切难以维护。
路由事件以下面三种方式出现:

  • **与普通.NET事件类似的直接路由事件(direct event).**它们源于同一个元素,不传递给其他元素。比如,MouseEnter事件是直接路由事件。
  • **在包含层次中向上传递的冒泡路由事件(bubbling event).**比如,MouseDown就是冒泡路由事件。该事件首先由被单击的元素引发,接下来被改元素的父元素引发,然后被父元素的父元素引发,以此类推,直到WPF到达元素树的顶部为止。
  • **在包含层次中向下传递的隧道事件(tunneling event).**隧道路由事件在事件到达恰到的控件之前未预览事件提供了机会。比如,通过PreviewKeyDown可截获是否按下了某个键。首先在窗口级别上,然后是更具体的容器,直至到达当按下键时具有焦点的元素。

当使用 EventManager.RegisterEvent() 方法注册路由事件时,需要传递一个 RoutingStrategy 枚举值,该值用于指示希望应用于事件的事件行为。

MouseUp 和 MouseDown 都是冒泡事件,当单击标签上的图像部分时:

  1. Image.MouseDown
  2. StackPanel.MouseDown
  3. Label.MouseDown

按照嵌套的顺序,一直向上传递到窗口。

RoutedEventArgs 类

在处理冒泡路由事件时,sender参数是对最后哪个链接的引用。如果事件在处理之前,从图像向上冒泡到标签,sender参数就会引用标签对象。

名称说明
Source指示引发了事件的对象。键盘事件-具有焦点的控件;鼠标事件-鼠标下面所有元素中最靠上的元素
OriginalSource最初引发事件的对象的引用。通常与Source相同
RoutedEvent通过事件处理程序为触发的事件提供 RoutedEvent 对象。如果同一个处理程序处理不同的事件,这个信息非常有用
Handled该属性允许终止事件的冒泡或隧道过程。如果设置为 true,事件就不会继续传递,也不会再为其他元素引发该事件
处理挂起的事件

按钮(button)会挂起MouseUp事件,并引发更高级的Click事件。同时,Handled标志被设置为 true ,从而阻止MouseUp事件继续传递。
有趣的是,有一种方法可接收被标记为处理过的事件:

// 最后一个参数如果为 true,即使设置了 Handled 标志,也将接收到事件
cmdClear.AddHander(UIElement.MouseUpEvent, new MouseButtonEventHandler(cmdClear_MouseUp),true);
附加事件
<!--StackPanel并没有 Click 事件-->
<StackPanel Button.Click="DoSomething" Margin="5">
    <Button>Command 1</Button>
    <Button>Command 2</Button>
</StackPanel>

Click事件实际是在 ButtonBase 类中定义的,而Button类继承了该事件。如果为ButtonBase.Click事件关联事件处理程序,那么当单击任何继承自ButtonBase控件(包括Button类、RadioButton类以及CheckBox类)时,都会调用该事件处理程序。如果为 Button.Click事件关联处理程序,只能被Button对象使用。

也可以在代码中关联附加事件,但需要使用 UIElement.AddHandler()方法,而不能使用 += 运算符语法。

stackPanel.AddHandler(Button.Click, new RoutedEventHandler(DoSomething));

这种情况下,怎么区分是哪个按钮触发的事件?可以通过 button的文本,或者Name,也可以设置Tag属性。

<StackPanel Button.Click="DoSomething" Margin="5">
    <Button Tag="first button">Command 1</Button>
    <Button Tag="second button">Command 2</Button>
</StackPanel>
private void DoSomething(object sender, RoutedEventArgs e)
{
    object tag = ((FrameworkElement)sender).Tag;
    MessageBox.Show(tag.toString());
}
隧道路由事件

隧道路由事件以单词 Preview 开头,WPF通常成对地定义冒泡路由事件和隧道路由事件。隧道路由事件总在冒泡路由事件之前被触发。如果将隧道路由事件标记为已处理,那就不会再触发冒泡路由事件,因为两个事件共享 RoutedEventArgs类的同一个实例。

如果需要执行一些预处理(根据键盘上特定的键执行动作或过滤掉特定的鼠标动作),隧道路由事件是非常有用的。隧道路由事件的工作方式和冒泡路由事件相同,但方向相反。先在窗口触发,然后再整个层次结构中向下传递,如果在任意为止标记为已处理,就不会发生对应的冒泡事件。

WPF事件

WPF事件通常包括以下5类:

  • 生命周期事件:在元素被初始化、加载或卸载时发生这些事件
  • 鼠标事件
  • 键盘事件
  • 手写笔事件:在平板电脑上用手写笔代替鼠标
  • 多点触控事件:一根或多跟手指在多点触控屏幕上触摸的结果
声明周期事件

首次创建以及释放所有元素时都会引发事件,它们是在 FrameworkElement 类中定义的。

名称说明
Initialized当元素被实例化,并根据XAML标记设置了元素的属性之后发生。这时元素已经初始化,但窗口的其他部分可能尚未初始化。此外,尚未应用样式和数据绑定。是普通的.NET事件
Loaded当整个窗口已经初始化并应用了样式和数据绑定时,该事件发生。这是元素呈现之前的最后一站。这时 IsLoaded 为true
Unloaded当元素被释放时,该事件发生,原因时包含元素的窗口被关闭或特定的元素被从窗口中删除

FrameworkElement类实现了 ISupportInitialize接口用来控制初始化过程的方法。

  • 第一个方法是BeginInit(),在实例化元素后会立即调用该方法。
  • 之后XAML解析器设置所有元素的属性并添加内容。
  • 第二个方法是 EndInit(),完成初始化后将调用。此时引发Initialized事件

当创建窗口时,会自下而上地初始化每个元素分支。在每个元素都完成初始化后还需要在容器中进行布局、应用样式、绑定到数据源。完成初始化过程就会引发Loaded事件,该过程是自上而下的的方式。当所有元素都引发Loaded事件后窗口就可见了。
可以在窗口构造函数里添加自己的代码,但Loaded事件是更好的选择。因为如果构造函数中发生异常就会在XAML解析器解析页面时抛出该异常。该异常将与InnerException属性中的原始异常一起封装到一个没有用处的 XamlParseException对象中。

键盘事件
名称路由类型说明
PreviewKeyDown隧道按下一个键时发生
KeyDown冒泡按下一个键时发生
PreviewTextInput隧道当按键完成并且元素正在接收文本输入时发生
TextInput冒泡当键盘完成并且元素正在接收文本输入时发生
PreviewKeyUp隧道释放按键发生
KeyUp冒泡释放按键发生

比如对TextBox的输入提供验证操作:

private void textBox_PreviewTextInput(object sender,TextCompositionEventArgs e)
{
    short val;
    // KeyConverter.ConverterToString()方法,Key.D9 和 Key.NumPad9 都返回字符串 "9"
    if(!Int16.TryParse(e.Text,out val))
    {
        // 只允许输入数字
        e.Handled = true;
    }
}

private void textBox_PreviewKeyDown(object sender, KeyEventArgs e)
{
    if(e.Key == Key.Space)
    {
        // 有一些按键,比如空格,会绕过 PreviewTextInput
        e.Handled = true;
    }
}
鼠标拖放

拖放操作有两个方面:源和目标。需要在某个为止调用 DragDrop.DoDragDrop()方法来初始化拖放操作,此时确定拖动操作的源,搁置希望移动的内容,并指明允许什么样的拖放效果(复制、移动等)。

private void lb_MouseDown(object sender, MouseButtonEventArgs e)
{
    Label lb1 = (Label)sender;
    DragDrop.DoDragDrop(lb1, lb1.Content, DragDropEffects.Copy);
}

接收数据的元素需要将它的 AllowDrop 属性设置为 true。

<Label Grid.Row="1" AllowDrop="True" Drop="lbTarget_Drop">To Here</Label>

如果希望有选择的接收内容,可以处理 DragEnter事件。

private void lb2_DragEnter(object sender, DragEventArgs e)
{
    if(e.Data.GetDataPresent(DataFromats.Text))
        e.Effects = DragDropEffects.Copy;
    else
        e.Effects = DragDropEffects.None;
}

最后就可以检索并处理数据了。

private void lb2_Drop(object sender, DragEventArgs e)
{
    ((Label)sender).Content = e.Data.GetData(DataFromats.Text);
}
我的公众号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