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学习总结第十九天Java接口

接口

接口定义的是多个类共同的行为规范,这些行为是与外部交流的通道,这就意味着接口里通常是定义一组公用的方法。

接口体现了规范与实现分离的设计。

和类定义不同,定义接口不再用class关键字,而是使用interface关键字。语法如下:

[修饰符] interface接口名 extends 父接口1,父接口2 ...

{

零个到多个常量定义...

零个到多个抽象方法定义...

零个到多个内部类、接口、枚举定义...

零个到多个默认方法或类方法定义...

}

语法的详细说明:

Ø 修饰符可以是public或者省略,如果省略了public访问控制符,则默认采用包权限访问控制符,即只有在相同包结构下才可以访问该接口。

Ø 接口名应与类名采用相同的命名规则,即如果仅语法角度看,接口名只要是合法的标识符即可;如果要遵守Java可读性规范,则接口名应由多个有意义的单词连缀而成,每个单词首字母大写,单词与单词之间无须任何分隔符。接口名通常能够使用形容词。

Ø 一个接口可以有多个直接父接口,单接口只能继承接口,不能继承类。

 

在定义接口时,接口里可以包含成员变量(只能是常量),方法(只能是抽象实例方法、类方法或默认方法),内部类(包括内部接口、枚举类。

 

下面定义一个接口:

 

常量都是:public static final修饰

方法都是:public abstract 修饰

内部的类:public static

因此即使另一个类处于不同包下,也可以通过接口来访问接口里的成员变量。例如下面的程序:

 

 

接口的继承和类继承不一样,接口完全支持多继承,子接口扩展某个父接口将会获得父接口的所有抽像方法,常量属性,内部类和枚举类定义。

下面程序定义了三个接口,第三个接口继承了前面两个接口:

 

 

使用接口

接口可以用于声明引用类型的变量,但接口不能用于创建实例。

当使用接口来声明引用类型的变量时,这个引用类型的变量必须引用到其实现类的对象。

一个类可以实现一个或多个接口,继承使用extends关键字,实现接口则使用implements关键字。

语法如下:

[修饰符] class 类名 extends 父类 implements 接口1,接口2 ...

{

类体部分

}

 

一个类实现了一个或多个接口之后,这个类必须完全实现这些接口里所定义的全部抽象方法(也就是重写这些抽象方法);

否则,该类将保留从父接口那里继承到的抽象方法,该类也必须定义成抽象类。

下面看一个实现接口的类:

 

 

 

 

接口和抽象类的相似性:

Ø 接口和抽象类都不能被实例化,它们都位于继承树的顶端,用于被其他类实现和继承。

Ø 接口和抽象类都可以包含抽象方法,实现接口或继承抽象类的普通子类都必须实现这些抽象方法。

 

接口和抽象类的区别:

Ø 接口里只能包含抽象方法,不同包含已经提供实现的方法;抽象类则完全可以包含普通方法。

Ø 接口里不能定义静态方法;抽象类里可以定义静态方法。

Ø 接口里只能定义静态常量属性,不能定义普通属性;抽象类里则既可以定义普通属性,也可以定义静态常量属性。

Ø 接口不包含构造器;抽象类里可以包含构造器,抽象类里的构造器并不是用于创建对象,而让其子类调用这些构造器来完成属于抽象类的初始化操作。

Ø 接口里不能包含初始化块,但抽象类则完全可以包含初始化块。

Ø 一个类最多只能有一个直接父类,包括抽象类;但一个类可以直接实现多个接口,通过实现多个接口可以弥补Java单继承的不足。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