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V4环回地址

环回地址,是指不离开主机的数据包(也就是说,这些数据包不会通过外部网络接口)。

编辑摘要
  环回地址是主机用于向自身发送通信的一个特殊地址。环回地址为同一台设备上运行的 TCP/IP 应用程序和服务之间相互通信提供了一条捷径。同一台主机上的两项服务若使用环回地址而非分配的主机地址,就可以绕开 TCP/IP 协议栈的下层。通过 ping 环回地址,还可以测试本地主机上的 TCP/IP 配置。 
  IPv4 的环回地址是保留地址之一 127.0.0.1。尽管只使用 127.0.0.1 这一个地址,但地址 127.0.0.0 到 127.255.255.255 均予以保留。此地址块中的任何地址都将环回到本地主机中。此地址块中的任何地址都绝不会出现在任何网络中。 
  与 IPv4 一样,IPv6 也提供了特殊环回地址以供测试使用,发送到此地址的数据报会环回到发送设备。不过,IPv6 中用于此功能的地址只有一个,而不是一个地址块。环回地址为 0:0:0:0:0:0:0:1,一般用零的压缩形式表示为“::1”。 
  需要注意的是,它是一个  虚拟地址。是  IP地址中内部的一种。 
  使用环回地址,可以帮助我们在同一台  主机上实现client和server的功能。传给自己的数据报,能否省略一些  传输层和所有  网络层逻辑? 
  在TCP/IP Illustration中说到对于大多数的实现,在网络层和传输层还是要经过完整的处理过程,
  只有在IP数据报离开网络层的时候才返回给自己。 
  在  路由器  动态路由协议OSPF协议中,也用到环回地址。当OSPF进程启动时,IOS(路由器命令提示)使用最高的本地IP地址作为OSPF路由器ID,但如果配置为  环回接口配置IP地址,会将使用该环回接口,而不论它的值是大或是小。
  • 6
    点赞
  • 2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