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YUV422的图像缩放 (双线性插值)

      通常的摄像头读取的数据都是YUV422格式的,如果想要支持数码变焦,我们需要对他进行缩放操作,当然具体点应该是放大操作,因为我们都是把采集到的图像的局部放大,称为数码变焦.

      在测试过程中尝试了很多不同的方法,包括了Gdiplus, Opencv, Ippi 以及自己编写的基于YUV422的插值操作.

      这里简单介绍下基于Gdiplus, Opencv和Ippi的缩放操作. Gdiplus和Opencv都只能在YUV444上操作,为此,我们需要将YUV422转换为YUV444,有了YUV422,YUV444很容易得到,速度也很快. 通过Gdiplus, Opencv对YUV444进行缩放,将缩放后的YUV444再转换为YUV422即可完成整个缩放过程. 而Ippi提供了YUV422上的缩放函数,可以直接进行缩放操作.

 

      具体的缩放如下:

Gdiplus:

 

Opencv:

 

Ippi:

  • 0
    点赞
  • 1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7
    评论
要在Matlab中读取YUV422图像数据,可以按照以下步骤进行: 1. 打开YUV文件: 使用Matlab的fopen函数打开YUV文件,选择适当的打开模式(例如,'r'表示只读模式)。例如,可以使用以下代码打开名为"image.yuv"的YUV文件: fid = fopen('image.yuv', 'r'); 2. 读取图像参数: 根据YUV图像的宽度、高度和分量数,确定读取图像数据所需的字节数。例如,如果YUV图像的宽度为w,高度为h,分量数为2(Y和UV),那么读取图像数据所需的字节数应为2 * w * h。 3. 读取图像数据: 使用Matlab的fread函数读取YUV图像数据。根据图像数据的格式,按顺序读取Y、U和V分量的数据。例如,如果图像数据按照[Y1,U1,V1,Y2,U2,V2,...]的顺序排列,可以使用以下代码读取图像数据: imageData = fread(fid, numBytes, 'uint8'); 4. 重构图像: 根据YUV422的格式,图像数据可以按照[Y1,U1,Y2,V1,...]的顺序排列。因此,需要根据图像宽度和高度将读取的图像数据重新排列为正常的RGB图像。可以使用Matlab的reshape函数和cat函数来完成这一任务。例如,如果要将YUV图像数据重构为一个RGB图像(image),可以使用以下代码: Y = imageData(1:2:end); U = imageData(2:4:end); V = imageData(3:4:end); Y = reshape(Y, width, height)'; U = reshape(U, width/2, height)'; V = reshape(V, width/2, height)'; image = cat(3, Y, U, V); 5. 关闭文件: 使用Matlab的fclose函数关闭打开的YUV文件。例如,可以使用以下代码关闭文件: fclose(fid); 以上是在Matlab中读取YUV422图像数据的基本步骤。根据实际情况和图像数据的格式,可能需要进行适当的调整和处理。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7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