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东升: Linux中形形色色的接口API和ABI

640?wx_fmt=png

今天我们来看看Linux中形形色色的接口


前言

如果将内核比作一座工厂,那么Linux中众多的接口就是通往这个巨大工厂的高速公路。这条路要足够坚固,禁得起各种破坏(Robust)。要能跑得了运货的卡车,还要能升降飞机。(Compatible)。当然了这条路要越宽越好(Performant)。如下图所标,Linux中有四种类型的接口。位于内核和用户之间的API(应用程序接口)和ABI(应用二进制接口)。内核内部的API和ABI。下面我们逐条的来看看这些接口。

640?wx_fmt=png


1.Linux API

内核-用户接口有内核系统调用和GNU C Library (glibc)的包装例程(wrap subroutines)构成。Linux API开发的目标是给POSIX标准提供一个相对兼容的,程序健壮性强的,高性能的实现,同时又实现一些Linux特有的标准。

640?wx_fmt=png


 1.1 Linux内核的系统调用接口

系统调用接口包含了内核中所有已经实现的和可使用的系统调用。

640?wx_fmt=png

1.2 C标准库

标准库是对系统调用的封装,用于给用户提供一个简单易用的用户态接口。其中最为熟知的就是GNU C Library(glibc),还有为嵌入式和移动设备使用的uClibc。



640?wx_fmt=png

1.3对POSIX的补充

还有一些接口是Linux特有的,比如:

Cgroup子系统,该子系统包含cgroup系统调用和libcgroup。


Futex,epoll,dnotify,inotify,Fanotify等系统调用。


2. Linux ABI


ABI是一系列约定的集合,例如GNU/Linux,FreeBSD约定函数调用的头六个整型参数放在寄存器RDI, RSI, RDX, RCX, R8和R9上;同时XMM0到XMM7用来放置浮点变元。对于系统调用,R10用来替代RCX。其他额外的参数推入栈,返回值保存在RAX中。[1] 可以说调用惯例(calling convention)就是ABI。因此,ABI是和具体CPU架构和OS相关的。


具体而言,ABI包含以下内容:[3]

1. 一个特定的处理器指令集

2. 函数调用惯例

3. 系统调用方式

4. 可执行文件的格式(ELF,PE)


那么,究竟我们为什么要纠结于ABI这个概念呢?答案是为了兼容,只要OS遵守相同的ABI规范,那么不同的应用就可以实现向前兼容,再也不用担心版本升级后,旧版本的应用不能运行了。



640?wx_fmt=png


3. In-kernel API

内核API主要是内核中标记为 “EXPORT_SYMBOL”的函数。这些函数主要是为了内核模块的编写而提供的。收到内核版本迭代的影响,内核API并不稳定。2.x版本内核的模块可能在3.x版本上就无法使用。


640?wx_fmt=png

4. In-Kernel ABI

内核的abi和linux abi的定义类似,再次不再赘述。


5. Abstraction ABI

在某些情况下,内核过于底层,开发者需要更高一层的抽象。于是出现了类似Mesa 3D的为图形驱动开发而生的API。

640?wx_fmt=png



参考

[1] 

https://en.wikipedia.org/wiki/Linux_kernel_interfaces

所有图的来源

[2]

https://abi-laboratory.pro/index.php?view=abi-view

[3] https://en.wikipedia.org/wiki/Application_binary_interface

abi的wiki

[4] https://zh.wikipedia.org/wiki/X86%E8%B0%83%E7%94%A8%E7%BA%A6%E5%AE%9A

x86调用惯例的中文wiki

[5] 

http://laoar.net/blogs/316/

讨论什么是ABI

[6] https://elixir.bootlin.com/linux/latest/source/kernel/sched/wait.c

内核API

[7]

https://stackoverflow.com/questions/2171177/what-is-an-application-binary-interface-abi

讨论什么是ABI


查看"Linux阅码场"精华技术文章请移步:

Linux阅码场原创精华文章汇总


扫描二维码关注"Linux阅码场" 

640?wx_fmt=png

  • 0
    点赞
  • 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