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全面的大数据技术知识体系

大数据技术知识体系

 

大数据技术知识体系 --持续更新,建议收藏

最早提出“大数据”时代到来的是全球知名咨询公司麦肯锡,麦肯锡称:“数据,已经渗透到当今每一个行业和业务职能领域,成为重要的生产因素。人们对于海量数据的挖掘和运用,预示着新一波生产率增长和消费者盈余浪潮的到来。”数据,让一切有迹可循,让一切有源可溯。我们每天都在产生数据,创造大数据和使用大数据,只是,你,仍然浑然不知。

企业组织利用相关数据和分析可以帮助它们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开发新产品、做出更明智的业务决策等等。大数据的价值,远远不止于此,大数据对各行各业的渗透,大大推动了社会生产和生活,未来必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对海量数据进行存储、计算、分析、挖掘处理需要依赖一系列的大数据技术。然而大数据技术其涉及的技术有分布式计算、高并发处理、高可用处理、集群、实时性计算等,汇集了当前IT领域热门流行的IT技术。本文对大数据技术知识体系进行划分,总共分为基础技术、数据采集、数据传输、数据组织集成、数据应用、数据治理。

 

具体展开图,详细内容请看后面:

 

 

一、大数据基础技术

数据分片路由

在大数据的背景下,数据规模已经由GP跨越大屏PB的级别,单机明显已经无法存储与处理如此规模的数据量,只能依靠大规模集群来对这些数据进行存储和处理。对于海量的数据,通过数据分片(Shard/Partition)来将数据进行切分到不同机器中去,分片以后,如何能够找到某一条记录。这就是数据的分片和路由。

 

数据复制&一致性

在大数据的存储系统中,为了增加系统的可靠性,往往会将同一份数据存储多个副本。数据是如何复制?以及数据复制后带来的一致性问题如何的解决?

 

大数据常用算法与数据结构

对于大数据或者大规模的分布式系统来说,如何能够高效快速地进行海量数据的处理非常关键,而采用合适的数据结构和算法对于达成此目标至关重要。

 

 

二、数据采集

大数据的采集处于大数据生命周期的第一个环节,从数据采集的类型看不仅仅要涵盖基础的结构化数据,半结构化数据,以及非结构化数据音频、视频、图像等。常见的数据采集方式包括系统日志采集、网络数据采集、设备数据采集。

系统日志采集

 

网络数据采集

 

设备数据采集

设备数据采集主要是指针对一些物理设备的数据采集,常见的如传感器,探针。

三、数据传输

经过采集的数据通过数据通道被传输存储。集中存储的数据源的数据发生变化也能通过数据通道尽快地通知对数据明感的相应应用或者系统构建,使得它们能够尽快的捕获数据的变化。数据传输包含如下相关技术:消息队列、数据同步、数据订阅、序列化。

消息队列

消息队列是涉及大规模分布式系统时候经常使用的中间件产品,主要解决日志搜集,应用耦合,异步消息,流量削锋等问题实现高性能,高可用,可伸缩和最终一致性架构。

 

数据同步

在数据仓库建模中,未经任何加工处理的原始业务层数据,我们称之为ODS(Operational Data Store)数据。在互联网企业中,常见的ODS数据有业务日志数据(Log)和业务DB数据(DB)两类。对于业务DB数据来说,从MySQL等关系型数据库的业务数据进行采集,然后导入到数据仓库中,是进一个重要环节。如何准确、高效地把MySQL数据同步到数据仓库中?一般常用的解决方案是批量取数并Load。数据同步解决各个数据源之间稳定高效的数据同步功能。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