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本与创新的博弈-经济危机下软件业的有效创新

追本溯源,创新的概念可追溯到1912年美籍经济学家熊彼特(Joseph Alois Schumpeter)的《经济发展概论》。熊彼特在其著作中提出:创新是指把一种新的生产要素和生产条件的新结合引入生产体系。而熊彼得最常为后人所引用的商业周期”(Business cycle)的经济学主张,早在上一个经济危机态势下他就提出:当景气循环到谷底的同时,也是某些企业家不得不考虑退出市场或是另一些企业家必须要创新以求生存的时候

 

此时,我们又在经历着一轮“商业周期”的谷底期,负面冲击力已经迅速在全球蔓延开来并逐步深入,可以说,世界经济格局正在进行着新一轮的大洗牌。在这种背景下,创新将被赋予了更深层次的意义。在实践操作中企业生存的压力迫使其去考虑如何降低成本,消减不必要的开支。由于创新方面的投入带有极大不确定性,所以,这个时期,在节流和创新的博弈对垒中,企业对创新的态度经常是消极的。

 

创新三部曲

 

让我们从更广泛的视角来理解创新。创新并不仅仅局限于技术领域,实际上在产品、流程、服务、交付乃至包括企业职能管理系统在内的企业价值链的每一个环节,都存在着创新的空间。一个企业,无论在价值链的哪个环节抓住了创新的机会,都有望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实现差异化竞争优势。

 

按照创新的价值高低,以及它所造成的影响可以分三个层面。

 

 成本与创新的博弈-经济危机下软件业的有效创新

 

资料来源: Marquish (1982) and others

 

最基本的创新形式是持续创新,是基于现有的基础设置之上的不断创新。持续性创新过程中,不同企业是沿着相同的技术路线发展的,相互之间比拼的焦点是速度和成本。企业可以通过短、平、快的方式不断收益,它只能维持现有市场,延长现有产品的生命周期,而不是重新挖掘新的突破性的产品和生命周期。

 

其次是系统创新,它需要企业更多的研发投入,风险大,但是也会带来相对来说更多的收益。透过整个软件结构的改变,或整个软件设计模式的改变带动创新。属于高风险高回报的创新模式。

 

最后是突破创新,突破性创新是最具革命性的创新,它突破了现有市场或技术的边界,重新定义市场、技术或游戏规则,从而使整个商业模式发生根本性变化。它是企业投入最大、风险最大同时也是收益也最大的创新模式。在软件领域,不论是软件巨头还是市场新的进入者,谁能抓住这种突破性变革的市场机会,谁就会成为新一轮市场竞争的赢家。

 

以上三种创新形式都各有利弊,对于当前形势下的企业而言,众多IT企业纷纷削减成本,控制预算,使得坚持创新尤为困难。如何能够建立一个整合的创新体系使得投资收益最大化,在不确定的经济环境中看到方向,是每个公司都在寻找的解决之道。

 

建立开放性创新体系是最佳方法

 

此次经济危机中,我们也清楚的看到在一些企业纷纷倒闭落马的同时,各地不少高科技企业却表现出良好的免疫力。鲜明的对比折射出科技的重要性,所有这些都告诉我们技术创新的必要性和迫切性,如何保证有效创新更将成为企业转危机为机遇的重要途径。

 

在今天这个环境下,没有一个公司能够独立的完成从头到尾的创新。这就需要建立一个开放性的创新系统及体制,采取开放式创新的态度与产业链的不同伙伴进行协作,将资源放在最关键的地方,用抱团取暖即分工协作的方式产生更大的价值。开放创新不仅指企业能引进外部技术和创意来辅助内部创新,而且意味着把不适用于企业当前市场的创新成果,通过授权转换,开发新市场或进入他人的市场。

 

 成本与创新的博弈-经济危机下软件业的有效创新

 

资料来源: Henry Chesbrough, Open Innovation

 

由于创新是一个过程,从创新开始定义、投入资金,到最后不论产出成果好坏与否,可能需要较长的时间,而在这期间环境的变化是飞快的。因此不能闭门造车,需要加强创新过程的可管理性,随时进行调整。

 

在经济情况不好的时企业预算缩减,有效管理创新过程要比单纯追求创新的速度要来的实际的多。管理创新的过程中,要从公司的利益出发,要从增加获利与降低成本两方面来考虑,最终企业优先会考虑资源分配和研发命中率的问题。现在,公司的主管就是要用智慧的思考和眼光,决定哪些方面是值得投入那最重要80%资源的领域,十九世纪意大利经济学家Pareto(帕累托)提出的二八法则,在创新层面依然奏效。要加强这部分最重要资源的应用,在做研发之前一定要认真的分析下一个猎物在哪里,然后还要用瞄准镜瞄准了再打,集中力量去做那些成功率高的项目。所以在整个资源的投入方面,应该把大部分的资源(80%)放到最重要的创新的环节,剩下的小部分(20%)用来进行辅助性的创新。

 

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中国软件业的创新之路的确还很长,而经济危机恰恰为中国软件业提供了机会。SAP中国研究院愿意将自身的创新转型经验服务于腾飞中的中国软件业,使之迈向更辉煌的明天。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