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突与挣扎:去IOE浪潮下的商业新世纪

冲突与挣扎:去IOE浪潮下的商业新世纪

2014年06月28日 02:43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侯继勇

本报记者 侯继勇 北京报道

6月27日,浪潮集团副总裁张海涛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浪潮集团推“I2I”(IBM to Inspur)计划,意在实现两个替代,一是市场的替代,特别是中国市场,即用浪潮(Inspur)的产品替代IBM的产品;二是在服务器市场的技术创新方面替代IBM的领导地位。浪潮I2I计划于5月27日正式推出。

浪潮的底气与一则传闻有关:今年5月下旬,有传闻称国企将暂停使用美国咨询机构的同时,国内金融机构IT采购或也将集体转向国产。另一个与之相关的消息则是一纸通知:5月16日,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发布通知称:所有计算机类产品不允许安装Windows8。

由于Win8被禁在前,国内金融机构鼓励使用国产服务器的传闻也被行业视为事实。

这直接带动了浪潮集团旗下三家公司股票的集体上涨,其中浪潮软件[-1.91% 资金 研报](600756.SH)股价由5月20日的11.85元涨至6月27的25.17元;浪潮信息[-2.62% 资金 研报](0977.SZ)由5月20日的23.64元涨至6月27日的34.2元;浪潮国际(00596.HK)也由约1.4港元涨至约1.7港元。事实上,浪潮国际主要业务是软件外包业务,与服务器业务关联性不大。

去年6月,前中情局(CIA)职员爱德华·斯诺登将两份绝密资料交给英国《卫报》和美国《华盛顿邮报》,披露了令举世震惊的“棱镜”项目,引发了全球对信息安全问题的关注。

在这样的背景下,去IOE化成为一种时髦,目的是摆脱国际巨头的控制。

一家互联网公司负责技术的高管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感受到了一些迹象,比如EMC的高端存储,都有远程接入的终端,目的是提供应急服务,但EMC的账号(由远在美国的员工)可以访问,作为客户则无权访问。”

“去IOE更是一个技术问题。” 阿里集团数据库技术负责人周宝方则认为:“传统的IT架构基于传统的商业实践,但随着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的发展,过去的商业实践已经落伍,IOE为代表的IT架构已经过进了。

穿T恤的干掉了穿西装的,世界正在变化,商业世界有了新玩法。

I2I略地

服务器市场的格局正发生变化:国际厂商走衰,国产厂商则强势崛起。

中国绝对是全球服务器市场增长的引擎。市场研究公司Gartner的数据显示,2014年第一季度,全球服务器出货量230万台,同比幅仅为1.4%;而中国服务器市场出货量42.7万台,同比增长29%。

而在中国服务器市场,本土厂商份额正大幅增长。今年第一季度,浪潮服务器出货量80929台,市场份额19%,居市场第一,全球市场第五,同比增长288%,是全球增长最快的厂商。美国厂商则出现明显下滑,IBM、惠普、戴尔三家的出货量总和从2013年同期的49%降至38%。

张海涛认为这缘于一个背景:中国是全球互联网人口最多的国家,中国的互联网公司正在建设大规模的数据中心,并通过本地厂商采购大量服务器。

而中国IT消费市场的崛起又是中国服务器厂商崛起的重要原因。目前中国个人IT消费,比如电脑、手机、平板等都已经是全球最大的市场;企业消费市场排在美国之后位列第二,而且正在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市场。

在整个企业消费市场的产业链中,芯片技术仍然由美国英特尔为代表的美国厂商主导,但应用软件已经全部国产化,包括银行、电信、零售、电力、医疗领域。

目前每一关键环节都有相应的国产化产品。在系统软件领域,过去由国外厂商主导,现在浪潮有自主的Unix系统;在数据库领域,有阿里集团自主的Oceanbase;中间件领域过去由IBM把持,目前国产厂商也有能力提供中间件产品。

张海涛认为,尽管在系统软件、数据库、中间件领域,国内产品提供商与国际产品提供商在技术投入上相比有差距,但这种状况正在发生变化。

更重要的是,作为全球最大的企业IT消费市场,最佳的互联网商业实践也在中国产生,而不是在美国:比如阿里巴巴、百度、腾讯等公司,他们面向数量超过5亿的用户同时提供服务,这是传统IT方案提供商从未有过的经验。

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期间,奥组委采购国外成熟的网络售票系统,这是一个在雅典奥运会已经运行过的系统,没有出现任何问题,但北京奥运会网络售票第一天即导致系统瘫痪,原因是中国有超过13亿人口,全球经验在中国都无法复制。

国内IT设备提供,包括服务器、软件系统、中间件、应用软件提供商,都是在中国环境中成长起来的,离中国的客户最近,可以快速响应中国客的需求;国外厂商的研发、决策都远离中国,在快速响应、定制开发方面无法与中国厂商相比。

去IOE实验

张海涛认为:现在急需要做的一件事情是国内厂商必须团结起来,制定自己的标准。张海涛说,标准背后是利益,推动中国标准有助于“去IOE”这一目标的实现。

事实上,中国互联网厂商已经有所行动。2011年,阿里巴巴、百度、腾讯联合国内的IT提供商正式启动“天蝎计划”。周宝说,这一计划的目的是通过提出一种统一标准的设计规范,实现低成本的可靠灵活扩展,除了国内厂商外,还有芯片厂商英特尔。

以天蝎整机机柜服务器机架方案为例,该方案采用模块化设计,分为机柜模块、网络模块、供电模块、服务器节点、集中风扇散热模块、集中管理模块六部分。

阿里巴巴曾经是IOE的忠实拥趸。早在2006年,雅虎投资阿里巴巴时,微软的比尔·盖茨、思科的钱伯斯,以IBM、Oracle的全球高管都先后拜访阿里巴巴:当时淘宝业务迅猛发展,马云把这些传统IT巨头请到杭州,意在打造一个强大的IT系统。

2009年,Oracle把阿里巴巴案例当成最新实践面向客户炫耀,展示Oracle的IT能力。但早在2008年,阿里巴巴巴已经感到IOE提供的“大集中模式”不能适应公司业务快速扩张,新业务不断推出的节奏,决定推出自主的系统。

周宝方说,IOE集中部署的方式从几个方面制约了阿里集团的发展:首先是集中部署单点能力都很强大,但不能无限拓展,阿里巴巴的业务需要无限扩展的能力,就像对水与空气的需求,能够是无限的,而且是低成本的获取。

第三是IOE架构不适合中国的环境,比如网络很不稳定,电力经常出问题,空调也出问题,再加上光缆有时候被民工挖断,传统的集中国部署模式必然会造成业务中断,唯有分布式布置才能解决阿里巴巴面临的运营问题。

周宝方以Oracle数据库为例解释:仅重启就需要10分钟,还不算业务重启。在“双11”的时候,业务每中断一分钟就是十几个亿。他说公司对此有切肤之痛。

第三个问题是:当IT系统出问题的时候,跨国公司会拿着你的问题到美国去分析,然后再定制开发,然后解决,由于地域上的原因,或者历史形成官僚习气,以往数月,半年问题得不到解决。阿里有种命运掌握在别人手里的感觉。

另一个原因则设备太贵:阿里巴巴业务呈几何数增长,全部使用IOE的设备,阿里巴巴的IT成本会急速上升。

周宝方说:一台IBM7059服务器在500万至600万美元之间,一台EMC的主流存储,价格也在500万至600万之间,如果全部使用Oracle数据库授权,阿里巴巴仅2013年就需要付给Oracle超过1亿元的授权费用。

2009年,阿里巴巴做了一个决定,自建IT系统,摆脱国际厂商的控制。截至目前,阿里集团已经部分迁移到开源数据库My SQL上,即阿里云梯1(国内最大Hadoop集群),部分迁移至云梯2(阿里研发的关系数据库OceanBase)。

此外,存储与计算完全去IBM小型机及EMC存储,都由PC完成。

另有消息称,今年阿里巴巴所有业务都将迁移到自主研发的OceanBase上。

IOE突围

去IOE不止是中国企业的行动,在天蝎计划之前,以谷歌和Facebook等为代表的互联网企业就开始采用“自行设计+ODM”合作的方式来构建数据中心的IT基础设施,因为他们对自己的业务更为了解,这样可以使得业务与IT之间的耦合度更好。

去年6月,亚马逊赢得美国中央情报局6亿美元的云计算服务合同,让业界对亚马逊的云计算服务AWS(Amazon Web Services)刮目相看,而业绩连续下滑的IBM和甲骨文等传统IT业巨头则受到了更多质疑。

IBM等传统巨头也在迅速转型,以拥抱客户需求的变化。IBM 现在对jQuery、Cloud Foundry、OpenStack等开源组织都大力支持;甲骨文是最大的数据库供应商,却通过收购Sun而获得了MySQL的控制权;EMC和它的控股子公司VMware都已经加入OpenStack基金会,而VMware即是开源PaaS平台Cloud Foundry的主导厂商。

EMC、IBM、HP、Pivotal、VMware、SAP等传统IT巨头都是Cloud Foundry基金会的白金赞助商。连最喜欢采用专有标准的思科也已经加入OpenStack基金会,并提出了NaaS(网络作为服务)概念。

传统IT巨头正在逐渐革自己的命,传统IT巨头试图通过主导开源云计算平台的方式也在进入云服务市场:以后不是依靠直接卖软硬件产品来获利,他们可以通过技术咨询和技术服务的方式来获得收益。他们试图完成一次华丽的转身:从软硬件产品和方案供应商转变为服务供应商。

但IOE在中国不得不面对新的竞争者,比如在服务器领域,面临浪潮这样的中国厂商。张海涛说,浪潮的服务器无论从成本,还是快速响应等方面,完全基于互联网厂商的需求开发的。而在软件系统、数据库、中间件方面,IOE也面临来自中国厂商的竞争。对于中国厂商来说,他们将获得包括国家政策补贴、政府央企采购时的扶持政策等。

国内互联网公司形成联盟只是第一步,未来可能以整体的方式与国际厂商尤其是IOE厂商进行竞争。阿里巴巴有一个计划,未来将自己的IT系统公开出来,与国内的硬件、软件、服务提供商合作,提供互联网时代的IT系统解决方案。

互联网公司都是屌丝起家,当时用不起IBM,甲骨文,EMC等公司设备与服务。现在这些公司形成了商业世界的主流公司,他们的实践成为最佳商业实践。

他们现在证明了两件事情,一是在新的技术家,IBM,甲骨文,EMC的设备落伍了;二是基于IBM、艾森哲、麦肯锡资询的商业实践过时了,世界有了新玩法。(编辑 卢爱芳 辛苑薇)

[责任编辑:wanggq]

标签:IOE IBM 浪潮国际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