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七年之痒,再见理想

七年之痒,再见理想

Posted on 2011-01-30 18:17 vcycyv 阅读(1733) 评论(8)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life

不确定“再见理想”是“再见了,理想”还是“再次燃起理想”,稀里糊涂地对这句话有感觉。作为程序员,总会有自己的技术价值观和技术理想。工作七年多,开始痒了。

程序员的生活总是喜忧参半,出入体面的写字楼,在小小的cubicle里虐杀脑细胞;偶尔有条件小资一下,常被工作、生活压力逼得点灯熬油;有时候想,这么辛苦,不论做什么行业都会做的好,是不是入错行了?手放在键盘的时候,又享受投入思考的快感。或许注定是个程序员,限于天赋,或许注定是个庸庸碌碌的程序员。

前端时间因为跑到乡下,没法上网,网瘾一上来撞墙流鼻涕,百无聊赖开始勾画价值观和技术理想。人总追求快乐,每天清醒的十六个小时中,——程序员可能有十八个小时,至少有八小时花在工作上,所以,为了过得快乐,工作一定要快乐。如果当前的工作注定没法使你快乐,就赶快结束它。毕竟,多数时候,拼命工作不如拼命找工作来得实在。程序员当然不算光鲜的职业,但确实挺费脑子,如果你智商低于110,换个软件公司也注定痛苦,还是直接换个行业吧。

工作的基本原则是要保持身价,何为身价?不是你现在月薪多少,而是你现在跳槽,能拿多高的offer。这跟很多因素有关,主要因素包括

1.你当前薪水——HR往往参考这个给你定薪水;

2.你的资历——毕业的学校,工作年限,外企工作年限,你当前的title,在当前公司工作了已经几年…

3.你在面试中的表现——能发挥多少技术水平,英语对答如何。

像我这种身价的本来没资格讨论身价,但谁叫这是我的blog,我的地盘听我的呢.挨个乱喷一下。

1. 关于当前薪水

假如你跟我一样笨,没有别的好办法,就只能多投入精力工作。在以前的博客 与神对话 里也提过一个程序员对于产品的价值。每天上班8小时,每天多专注一点,日积月累,做的事情会多很多,对自己的提高也会多很多。加薪或许是水到渠成的事,如果不顺利,要么跟领导谈谈,或者直接闪人。无论如何,不要抱怨。善于抱怨的人表示他还不够强。你需要尊重权利,包括他人的权利和自己的权利

2. 关于资历

如果你毕业于名校,学历又好,一毕业自然就能进大公司。如果你还在江湖三流公司混,就得每天想着早点换工作。工作年限不总算是资历,好公司的工作经历才有用。要记得换工作是有成本的,我工作七年多,现在的工作是第五份工作,所有公司都诟病我不stable,这样的资历很难骗取信任,教训啊!聪明的你肯定想到简历作假,但好公司都有reference check的,我还是劝你别冒险。

3. 面试

千万记住,一定要预先做好充分的准备才能参加面试。对于一个java程序员来说,面试之前要翻一遍类似于Thinking in Java的书,背一遍设计模式,复习sql,复习mvc框架,复习Hibernate,复习Spring, 复习Servlet spec。或许还有其他的,web service之类的。你可以想象,真要复习一遍,起码要三个月,这就是我认为换工作之前至少要预留出来的准备时间。机会有限,侥幸心理出去碰运气纯粹是浪费机会。平时工作总有局限,看书是最有效准备面试的途径。

上面说的都是不登大雅之堂的事情,有热情的程序员总想成长为高手,我当然也有这样的愿望。问题是你认为什么样的人算是高手,每个人心里会有不同的答案,关键是找出你和理想之间的差距并尽量缩短它。高手一定不仅仅是技术超群的,高手必然有高手的胸怀

自己有时候会考虑一些工作和技术上的原则,想到哪儿敲到哪儿吧。

关于工作:

作为程序员,你要关心产品。这没什么可说的,这是职业道德问题。

作为程序员,你要尊重QA。工作越久,就越觉得QA对产品非常重要,程序员很多时候陷在具体的技术问题中,太多精力被牵扯住了。好的QA让程序员心安,能够有助于控制风险. QA应该有做最后决定的权利,所以QA需要对产品有很好的insight. 而且好QA需要明白,测试不是找bug的游戏

关于技术:

effective java 和 Refactor书都是总结各种编程原则的书,那些熟为人知的原则不说,我只说我的理解

static: Joshua在effective java里强调尽量使用static method。这肯定是没错的[这句话说错了,请看下面T.H.E的评论。他说的很有道理。我是做应用的程序员,不暴露API给其他产品,所以一直都觉得IDE里移动static method没成本。但如果写Service层给未知产品用的话,耦合class的确有危险]。太看重这一点,就容易转到一个误区——多使用static field. 而static field有时代表了封装的问题,需要谨慎。

exception: 包括Thinking in java的Bruce, Martin Fowler等很多人都对checked exception不感冒。自己也思考了一下,你当然能举出checked exception的应用场景。你可以说某个方法它抛出checked exception是为了让caller处理exception.但你说的是让“这个caller”处理它。从重用的角度说,你并不预知所有被调用的情况,所以不能排除一些情况下这个checked exception并不能得到特别的处理。这个想法更本质的原则是,写底层程序的时候,要装作不知道caller是怎么使用它的,哪怕是你自己调用它。

重复代码:所有程序员都对重复代码表现出深恶痛绝的样子。但我觉得,重复代码不是定性问题,而是个定量问题。可以这样考虑:三行代码反复出现在三个不同的文件里,甚至在不同的package里,这算重复代码么?四行代码呢?十行代码呢?曾经听到一个高手说,编程的核心在于重用。我不反对这个说法,但我更倾向于说,编程的核心在于可维护性。对于重复代码,大段的重复肯定要消灭的,三五行的重复不是不可以存在,但是要尽量把它圈在一个小范围里,比如一个包,或者文件,或者方法里。有时候刻意追求“不重复”,反而让程序变得别扭。

技术存在的价值在于能够解决现实问题。你可以对技术狂热,但不能忘了这个客观事实,技术需要实现商业价值,需要最求投入产出比。最最根本的原则,是pragmatic.

转载:http://www.blogjava.net/vcycyv/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