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软件架构师应该知道的97件事》有感

其实拿到博文视点赠送的这本《软件架构师应该知道的97件事》已经有一段时间了,可一直没有时间去读。在刚刚忙完一个大项目之后,又有数据库集群的架构需要调整。想想事情永远是做不完的,再忙也不能把给自己充电的事情落下。还好,这是一本不需要有大段连续时间来读的书,只要有一点点时间,就可以翻开书页学几件“应该知道”的事儿,哈哈。

这本书最大的特点就是以小主题的方式来组织每一件“软件架构师应该知道”的事情,非常方便阅读。书中的内容,至少对于我个人来说,确实还是带来了不少启发。而且有不少理论,在我的并不太长的职业生涯中就已经有非常深的体会。比如:

  • 不存在放之四海皆准的解决方案
    任何解决方案起始都有其适用场景的
  • 提前关注性能问题
    性能问题的量变到质变过程经常会让人措手不及
  • 取舍的艺术
    不论是软件架构的选择还是生活中的大小事情的决策,都是在做取舍的平衡
  • 不要轻易放过不起眼的问题
    故障往往都是有一些不起眼的小问题引起,正因为他小,所以没有得到足够的关注,留下隐患
  • 控制项目规模
    项目越大,风险范围也就越大,不可控因素也会越多,由于项目规模控制不当而导致项目最终失败的案例数不胜数
  • 数据是核心
    界面不断的改版,图片不断的更换,架构不断的调整,唯有数据还是原来的数据
  • 起码有两个解决方案
    或许做运维的朋友对这一点更有体会:任何时候都要留一条后路
  • 现在走捷径,将来付利息
    从那些伤筋动骨的重构项目就可以看出我们为曾经的捷径付出了多少
  • … …

作为一个数据架构师的我,虽然目前并不能完全理解书中有些主要针对程序开发方面的论点,但架构的思想总是相通的,只是各有侧重点而已,所以读起来仍然觉得非常有意思。

无论你已经是一位架构师还是一位正在向成为架构师努力的朋友,都推荐看一下这本书。

 

摘自:http://isky000.com/study-reading/97_things_every_software_architect_should_know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