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操作系统】进程间通信

竞争条件
两个或多个进程读写某些共享数据,而最后的结果取决于进程运行的精确时序,称为竞争条件。凡涉及到资源的共享时就容易发生这样的事情。解决的办法是设立临界区,让进程互斥地访问共享资源。一个好的避免竞争条件的方案,必须满足4个条件:
  1. 任何两个进程不能同时处于临界区。
  2. 不应对CPU的速度和数量做任何假设。
  3. 临界区外运行的进程不得阻塞其它进程。
  4. 不得让进程无限期等待进入临界区。

忙等待互斥
1.屏蔽中断
进程在进入临界区时屏蔽中断(包括时钟中断),离开临界区时打开中断。这使得CPU无法切换到其它进程。这种方案的缺点在于,将中断屏蔽的进程可能不再将中断打开,导致CPU永远无法切换进程;而且屏蔽的只是该进程对应的CPU的中断,其它没有被屏蔽中断的CPU仍然可以访问共享资源。在多核系统中,这种方法并不适用。

2、锁变量
进程进入临界区之前必须先持有锁,然后将锁占有,其它进程得不到所而在临界区外等待。但这种方案的缺陷在于,进程在判断锁可用到占有锁之间可能会被调度,另一个进程同样发现锁可用并进入临界区。这会导致两个进程同时进入临界区。

3、严格轮换法
进程等待某个变量被置位后才能进入临界区,如下图所示:

进程a在turn变为0之前循环等待;进程b在turn变为1之前循环等待。这属于忙等待,很显然浪费了CPU时间。 用于忙等待的锁称为自旋锁。这种方案的问题在于,两个进程必须按照严格的顺序交替进入临界区,这会降低速度较快的进程的执行效率。也就是违反了上述条件3.

4、Peterson算法
该算法非常简单且有效,仅由两个C函数构成:

关键的一点在于enter_region函数中的while循环,当两个进程同时进入enter_region函数时,能够确保先进入该函数的进程进入临界区,而后进入的在while循环出等待。

5、TSL/XCHG指令
TSL指令的形式如下:
TSL RX, LOCK    # 将LOCK读入寄存器RX并将1写入LOCK所在内存,读和写是一个不可分割的原子操作
执行TSL的CPU将锁住总线,这使得其它任何CPU都无法访问共享内存,相当于屏蔽中断的改进版。使用TSL指令的使用方法如下所示:

另一条指令XCHG原子性地交换两个位置的内容,所以它可作为TSL指令的替代品控制进程进入临界区,原理实际上和上图是一样的,如下图所示。 所有的Intel x86 CPU在底层同步中使用了XCHG指令


休眠与唤醒
上述方案有一个共同的缺点就是进程在无法进入临界区时,处于忙等待状态,这浪费了CPU时间。要使进程在无法进入临界区时阻塞,而不是等待,可以使用进程间通信原语。例如:sleep、wakeup等。以下是另外一些进程间互斥、同步的方案。

1、信号量
由大神Dijkstra提出,它包括down(P,表示尝试)和up(V,表示增加)两种操作,所以又称PV操作:
  • down:检查信号量的值是否大于0,大于0则减1并继续,等于0就休眠进程,整个操作不可分割。
  • up:对信号量值增1,唤醒由于down操作而休眠的进程,使其继续执行未完成的down操作,整个操作不可分割。
信号量可用于进程间的 互斥和同步
  • 互斥:在同一时刻只有一个进程能够进行操作。例如互斥地进入临界区。
  • 同步:进程间的运行需要按照某种先后顺序。例如生产者发现缓冲区满时要停止;消费者发现缓冲区空时要停止。
使用信号量解决生产者-消费者的例子:

其中,empty和full是用来实现同步的信号量;mutex是用来实现互斥地信号量。

2、互斥量
无计数能力,是信号量的一个简化版本。互斥量包含两个状态:解锁(0)和加锁(1)。线程加锁和解锁函数mutex_lock、mutex_unlock的实现如下:

这里的mutex_lock和上面的enter_region的区别在于:调用mutex_lock的线程无法进入临界区时会释放CPU(thread_yield函数)执行另外的线程;而调用enter_region会不断循环测试(忙等待),直到临界区可用。

3、管程
使用信号量和互斥量存在一个问题:死锁。例如上面的信号量部分代码中,如果将down(&empty)和down(&mutex)顺序对调,那么就有可能发生死锁。原因在于当生产者先锁住mutex,然后empty为0休眠后,消费者由于得不到mutex锁而休眠,这样两个进程将永远休眠下去。使用管程可解决这一问题。管程由过程、变量、数据结构等组成的一个模块,进程间必须互斥地访问这个模块中的过程,如下图所示。 管程的重要特性是,在任一时刻管程中只能有一个活跃进程

上图有一个名为example的管程,包含一个整型变量i、一个条件变量c和两个过程。管程为进程的互斥访问提供了环境,接下来要解决的是同步问题。解决方法是使用条件变量:当管程中的过程发现自己无法继续运行时(例如生产者发现缓冲区满),会在某个条件变量身上执行wait操作阻塞自身并将其它进程调入管道;另一个进程(如消费者)对缓冲区进行消费后,可以调用signal向条件变量发送信号以唤醒因调用wait而阻塞的进程(如生产者),然后自身退出管程,被唤醒的进程进入管程。

4、消息传递
通过两条原语send和receive在进程间进行通信,send为发送消息而receive为接收消息(有可能发生阻塞),也就是让消息称为共享资源的载体。使用消息传递机制解决生产者-消费者问题的代码如下:

5、屏障
一种应用于进程组的同步机制。它规定,所有进程都完成了第n阶段,才能进入第n+1阶段。也就是说,当有进程完了第n阶段而另一些进程没有完成第n阶段时,完成的那些进程是需要阻塞等待未完成进程的,如下图所示。这可以在每个阶段的末尾添加屏障来实现这一功能。


参考:
《现代操作系统》 P66-P82.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