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is内存回收策略

  • 删除到达过期时间的键对象
  • 内存使用达到maxmemory上限时触发内存溢出控制策略

    1、删除过期键对象
    redis所有键都可以设置过期时间,因为内存中大量建维护消耗大量CPU,对单线程的redis来说成本过高,因此redis采用惰性删除和定时任务删除机制实现过期键的内存回收。

    • 惰性删除,如果已经超过过期时间限制,执行删除并返回空。优点是节省CPU成本,不需要单独维护TTL链表来处理过期键删除。缺点造成内存泄漏,过期键没访问也无法删除,但这个问题可以通过另一种解决
    • 定时任务删除: Redis内部维护一个定时任务,默认每秒运行10次。定时任务中删除过期键逻辑采用了自适应算法,根据键的过期比例,使用快慢两种速率回收键,流程如下:
      (1)定时任务在每个数据库空间随机检查20个键,当发现过期时删除对应的键
      (2)如果超过检查书的25%的键过期,循环执行回收逻辑知道不足25%或运行超时为止,慢模式下超时时间为25毫秒
      (3)如果之前回收键逻辑超时,则在Redis触发内部事件之前再次以快模式运行回收过期键任务,快模式下超时时间为1毫秒且2秒内只能运行1次
      (4)快慢两种模式内部删除逻辑相同,只是执行的超时时间不同。

2、内存溢出控制策略
当Redis所用内存达到maxmemory上限时会触发响应的溢出控制策略,具体策略受maxmemory-policy参数控制,Redis支持6中策略:
- noeviction:默认策略,不会删除任何数据,拒绝所有写入操作并返回客户端错误信息,此时Redis只响应读操作。
- volatitle-rlu:根据LRU算法删除设置了超时属性的键,知道腾出足够空间为止。如果没有可删除的键对象,回退到noeviction策略。
- allkeys-lru:根据LRU算法删除键,不管数据有没有设置超时属性,直到腾出足够空间为止。
- allkeys-random:随机删除所有键,知道腾出足够空间为止。
- volatitle-random:随机删除过期键,知道腾出足够空间为止。
- volatitle-ttl:根据键值对象的ttl属性,删除最近将要过期数据。如果没有,回退到noeviction策略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