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问|Feed流设计是否应该展示「评论」?

作者:小妍

全文共 1558 字 3 图,阅读需要 4 分钟


———— / BEGIN / ————


feed起源于RSS,因Facebook而被众人所知,feed流最核心的是候选集(即哪些内容出现在feed流里)以及排序(不同内容展示的优先级)。


但这篇文章是另一个维度的思考,即:feed流中是否要展示内容评论。


此次思考源于公司内部的一次讨论,有同学认为不应该展示评论,原因是评论内容质量不高且相关性差;有同学认为应该展示,当然理由也很多,基于此有了以下思考。


一、feed流展示评论有哪些作用?


1. 提高建立关系的效率


对于社交产品,关系的数量对于产品的留存以及成败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feed流里展示评论,不但使更多的用户得到曝光的机会而且通过内容作为媒介,可以快速的识别用户,提高建立关系的效率。


例如QZone:



2. 提供维系关系的媒介


社交产品除了关系的数量是一个重要指标外,关系的密度以及互动频次对于产品也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评论的展示放大了维护关系的效率。


例如朋友圈:


3. 内容补充与关系建立


对原始内容形成补充,帮助用户降低筛选和识别的成本,但最终目的还是服务于关系建立。


如果feed流里内容不是单一的形式而是集成多种内容形态(例如有文字,图片,文字,视频等)或者由于产品形态统一性要求,使有些内容展示受限(例如feed流中只展示文章的标题);通过漏出评论,可以对文章内容形成有效补充,帮助用户快速了解内容的主旨,从而判断出是否要进一步查看。


例如豆瓣广播:


当然feed流展示评论也不失完美的,也有其缺点:


1. 劣质、不相关评论不但不会帮助识别内容还会降低内容质量,造成阅读障碍。


这一点可以通过优化展示和排序规则来实现,虽然对于复杂的产品,可能存在逻辑复杂甚至不统一的情况,但不是不可解决。


2. 占空间,减少一屏内容展示数量


评论的漏出一定会占用更多的空间,假定用户阅读屏数不变的情况下,展示的内容会更少。但这个负向影响有多少?是否超过正向影响,就需要结合具体的产品通过实验方式进行验证。


因此,feed流是否要漏出评论,并不能一概而论,要根据具体的产品形态,产品的定位、受众等具体分析。


二、feed流的应用


大体的分类思考如下:


1. 具备强社交属性或产品定位是强社交属性的产品,可以考虑展示评论,通过展示评论帮助建立新关系和维系旧关系。


  • 新关系建立:QQ空间、知乎想法、in、豆瓣广播等通过评论的漏出,给更多用户曝光的机会,大大提升新关系建立的效率。

  • 旧关系维系: 微信等强关系社交产品,通过评论的漏出,降低关系维系的成本。


其中陌陌是强社交属性产品,但并未展示评论。


个人观点一方面是因为瀑布流的产品形态+短视频的内容形式,另一方面是由于陌陌有效率更高的关系建立的方式即附近的人,其效率远高于信息流且场景与陌陌的产品形态匹配度极高。


2. 媒体属性的产品(纯媒体产品或媒体属性强的社交产品)可以考虑不用展示评论


媒体属性产品核心是内容的浏览和曝光而不是关系的建立,因此内容的分发和展示的效率是产品的重点,因此如果评论对内容的展示和识别没有正向作用则不用展示。


例如微博,则是强媒体属性、中心化的产品,由于大V自带光环,因此关系的建立并不是产品最需要解决的问题。产品的重点是内容的及时、丰富、精准性,评论相对于内容本身一般质量较低,展示出来很难形成正向补充作用。


最后,每个产品由于其定位不同,用户特征不同,所处阶段不同,并没有一个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方法,对于任何设计,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结合理性思考,通过小步快跑不断试错,最终找到最适合自己产品的方法论。


———— / END / ————


作者:小妍,微信公众号:社交是个坑儿

本文由 @小妍 原创发布于人人都是产品经理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点击“阅读原文”下载APP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