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个月之差,你错过了一个百万富翁!



对于区块链的态度,你会发现现在有两种人群,一种人不断地懊悔自己没有早点知道了解;一种人仍然把它当成一个怪力乱神的东西拒绝接受。


我们先不来评价我们应该支持哪种观点,不支持哪种观点。但我们现在可以知道的现实是,比别人早两个月了解区块链的人,身价已经体现了巨大的差异。


我们先来看看区块链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东西,或者更进一步说,区块链有大家描述的那么美好吗?


区块链的三个要点


看一件新生的事物,是不是符合社会发展的规律,首先我们要看的它是不是真正的解决了社会已经存在,现有技术、手段无法或者难以解决的问题。


区块链在本质上,是通过机器信任来解决社会之前不同信任主体的高效协作问题。


这句话,可能有些抽象。让我们把它拆开来说,这里面涉及到几个关键点:机器信任、不同的信任主体、高效协作


机器信任,是否能提高社会效率?


我们先来说说机器信任。


传统金融的合作网络建立在钢筋水泥的大厦上,所以银行都需要盖大楼,让大家相信他们是值得信任的。政治上的信任构建也大体如此,建立信用的成本偏高,因为需要很多人来维持这个体系。



不管哪个时代,需要大量的人来维持的体系成本必然很高。


区块链技术则用代码构建了一个最低成本的信任方式 —— 机器信任,我们不需要相信语言和故事,也不需要有钢筋水泥、中央机构为基础,不需要靠个人领袖背书,只需要知道那些区块链上的代码会执行,也不需要担心制度会被腐败掉,就可以做到互相协作,低成本构建大型合作网络。


不同信任主体如何获取信任?


不同的信任主体呢?


其实指的就是,在传统中心化的协作场景中需要获取信任的不同主体。


拿一个买房子的场景来说,主体有三个:第一个,想要买房的人;第二个,想要卖方的人;第三个,管理房屋买卖的政府机构。这三个主体之间的信任关系是什么样的?买房的人需要信任卖房的人有房屋的所有权,卖房的人需要信任房屋交割自己能拿到钱。



但在中心化的场景中,这中间的信任关系的维护,必须要一个中心化的机构来维护,否则,大家肆意妄为就会造成很多混乱。所以引入了政府机构来负责维护买房和卖方的人之前的信任。


协作效率如何变高?


在我们知道不同的主体之间需要信任来协作的时候,我们是否可以得出这样的一个结论:如果在各主体间,信任成本更低,协作的效率就会更高?


我们再来看个例子,还以买房的场景来说,我们现在传统的买房,包括看房、签协议、房屋交割,这些东西需要多少天流程才能走完,我们就不再赘述。我们来看看区块链世界的买房会是什么样的?


如果A想要买B的房子,那这单交易如何实现呢?他们在以太坊上建立一个关于房产转让的智能合约,A把房子的钱打到B所属的钱包中,B的房屋所有权便立即转让于A的名下。这个过程可能都不需要几分钟。



我们来看下,这是否产生了高效的协作呢,我们不看在这场活动中付出的其他成本的多少,就只看时间成本来说,我们也可以看到效率提升的有多高。


知道了这三个要点后,我们再回过来回答上面的问题也就非常简单了,区块链有大家描述的那么美好吗?这个问题,你心里也许已经有了答案。


我为你推荐《区块链第一课》


如果你的答案是肯定的,那我想,我们都不该在这个浪潮中退却,而应该更多的去了解它。


我为你推荐《区块链第一课》。能够走向未来的趋势,我们谁都值得抓住!


如何报名?


扫码参与报名(名额有限哦~)


快来一起加入吧~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4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4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